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2012/6/3我到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分享『故事閱讀之旅』

文:蔡幸珍 2012.6.3


課堂上的精彩,不是文字和照片能述說的盡的....我實在是喜歡去分享圖畫書的美好,以及傳授說故事的各樣技巧,歡迎各圖書館、學校、故事團體、大專院校、企業等來信洽詢。jane0924@msn.com 。


      今天我到何嘉仁文教基金會培訓志工,這一群志工非常積極好學,她們預計暑假時,要到偏鄉帶領英文暑期營隊。學員們從課堂中感受到圖畫書的魅力,學習到說故事的技巧,以及各種有趣又有創意的延伸活動,更重要的事是學員知道自己潛藏的無線潛能!


☆閱讀改變命運,愛溫暖人心!
桌上擺滿今天上課時『故事閱讀之旅』我所選用的圖畫書。圖畫書主題是:旅行。



文圖:彼得.雷諾茲,出版社:和英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點》,激勵志工們像葳葳的老師,用正面的話語來鼓勵激發孩子的潛能,也多用肯定的話語來自我鼓勵以及鼓勵自己身邊的人。

      我帶領學員觀察、思考、分享葳葳老師鼓勵孩子的方式,探討葳葳為什麼不會畫畫的原因,葳葳是怎麼學會畫畫的,除了畫畫,葳葳還學會什麼呢?
☆說演故事與即興劇:


      我以陷阱娃娃》為示範,來說演故事,學員中從中學習到說故事時,要注意哪些技巧?聲調的大小、強弱、高低,情緒的投入、肢體動作的配合、斷句、懸疑、掌握故事的氛圍、在適當的時機,中斷故事,讓小朋友猜測劇情發展,更投入故事之中,說完陷阱娃娃》之後。我則是帶學員分享她們對結局的想法,喜歡這結局嗎?不喜歡?為什麼呢?此外,這故事也是很好的即興劇的腳本。接下來,我就讓學員們來演一齣陷阱娃娃》的即興劇。


文圖:潔西卡.蘇海米,出版:小魯文化。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陷阱娃娃
志工們正在討論如何演《陷阱娃娃》的即興劇
      志工們正演出《陷阱娃娃》的即興劇,有位志工說,一開始很緊張,不知道要演什麼說什麼,可是真正上場時,開口說話,似乎點子就冒上來了,有好多想說的,有好多想演的。她說今天上課讓她覺得她像圖畫書《點》的葳葳,願意嘗試,點子就多起來了。
      大部份的志工都沒有說故事的經驗,於是,我從如何拿書開始示範,然後示範如何朗讀繪本、說演故事。說演故事也是要慢慢練習的,練久了,就越來越熟練了。
      
☆說演故事的技巧:


      志工們正在學習如何手拿圖畫書來說演故事。聲音、語調、情感、肢體、故事的節奏、氣氛...都是要表現出來的。


這位志工拿書的感覺,怎麼很像是model在介紹產品呢?很有美模的潛力喔!


      手拿圖畫書說故事,最常的情況是說故事的人,一味的看書朗讀,而忘記了聽眾。於是,我提醒學員們,書要拿得穩,也要讓書站好(立好),書歪斜了,反光,都會讓小朋友看不清楚。此外,利用翻頁時的停頓,或是找機會,總之,每一頁都要找時間用眼睛掃瞄一下所有的聽眾,和聽眾四目相接,讓聽眾知道,說故事的人很在乎她(他)
      手拿圖畫書說故事和用投影片的方式說故事,很不一樣。大家可以想想看哪裡不一樣?大家也可以實地以這二種方式去說故事,感受一下哪裡不一樣?這位志工以這樣的方式手拿圖畫書,聽眾看得很清楚,可是,自己看得到書嗎?看得到書中的字嗎?
這位志工已經留意到說故事時,可以增加手勢等肢體語言,讓故事更吸引小朋友。
這位志工常參加演講比賽,說故事和演講有共同之處,也有不同的地方。過去演講的經驗對於說故事是大大加分!
說故事技巧之ㄧ:中斷故事、讓小朋友猜測劇情。
書中的這二張照片合還是不合呢?我請學員一一分享她們的看法。

文圖:劉旭恭,出版:讀家文化、高雄市立文化局

說故事的時候,也可以和小朋友互動,讓小朋友猜一猜,譬如:《橘色的馬》這一本圖畫書,橘色的馬為了尋找兄弟,他尋馬啓事上寫說有橘色外表的,可能是我的兄弟,歡迎你和我聯絡,這時候,可以不用馬上翻頁,中斷一下說故事,讓小朋友猜一猜到底是誰會來看橘色的馬相認?

我以圖畫書《橘色的馬》為例,來介紹說故事技巧中的中斷法,以及延伸活動—提問和討論。


☆圖畫書的延伸活動:提問和討論。

      圖畫書看似簡單,其實蘊藏許多可以深思探討的人生哲理,透過提問和討論,可以讓圖畫書的閱讀更多元,也和生活有更多的連結,此外,透過提問和討論的帶領,讓學員(小朋友)有更多思考的時間以及口語表達的機會,當然,這樣的討論分享也會更深入去了解故事,也展現出學員(小朋友)的想像力以及邏輯、思考、推理能力,同時,這樣的團體討論也是極有樂趣的一件事

    分享完橘色的馬》,我請學員們寫下問題,寫她們對於橘色的馬》很好奇,想繼續問下去的問題(開放式的問題),而不是出學習單上的問題,要來考小朋友記憶力的問題(封閉式的問題)。所謂封閉式的問題,就是有一定的答案,譬如:請問第一個來和橘色的馬相認的是什麼?就是一個封閉式的問題。


    學員們對橘色的馬的提問如下:


    Q1:橘色的馬怎麼跟牠的兄弟失散了?(淡江統計 瑾)


    Q2:橘色的馬為什麼要找牠的兄弟,是要一起做什麼嗎?(淡江統計 瑾)


    Q3:為什麼橘色的馬跟牠的兄弟膚色截然不同呢?莫非不是親兄弟?(東吳日文 瑜)


    Q4:為什麼淺橘色的馬還要先去sadow自己的髮和尾巴呢?(東吳日文 瑜)


    Q5:為什麼橘色的馬一直執著於相片的符合度呢?在未合相片前,不也感受到了『兄弟』的感情嗎?(嘉)


    Q6:橘色的馬除了咖啡色的馬這個兄弟,有沒有其他要好的玩伴呢?(淡江英文 穎)




    Q7:橘色的馬有沒有去過別的城市尋找兄弟呢?(淡江英文 穎)


    Q8:最後一頁,以後是兄弟了,即使有不同的膚色,是不是要談種族平等之類的問題呢?(師範大學英語系 華)


    Q9:橘色的馬:你的爸爸媽媽在哪裡呢?(東吳英文 婷)


    Q10:請問你去哪家美容院燙的頭髮?還可以燙尾巴很方便!(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系 捷)


    Q11:最後橘色的馬有沒有找到他的親生兄弟?他有繼續尋找嗎?還是把咖啡色的馬當成親兄弟對待?(淡江英文 蓁)


    Q12:照片中橘色的馬真正的兄弟會不會仍在遠方尋找她呢?(均)


    Q13:咖啡色的馬會不會是因為希望橘色的馬當他最好的兄弟而阻止他與親兄弟見面?(均)


☆暑期英文營隊試教並給予建議。


      建議ㄧ:試教就是真正上場,不能用說明的。要把現場的學員當作是小朋友,直接試教。教具要準備好,要親自試玩,才知道太難還是太簡單,同時,要計算試玩所花費的時間,這樣才能精準掌握活動的時間。演戲的部分,情感要投入,台詞要背好。


學員試教中

      建議二:圖畫中有許多和臺灣有關的圖畫書。譬如:南瀛系列繪本,就以一鄉鎮一繪本的方式來介紹台南。台中有大墩圖畫書系列。澎湖縣市、馬祖、台東文化局也都有介紹當地的人文特色或是特產。可以以手拿圖畫書說故事的方式,向小朋友介紹這些和臺灣的城市、地理、特產、歷史、人文有關的圖畫書,再來進行延伸活動,這樣教學上比較扎實。
學員試教中

      南瀛之美系列繪本如:《玉井芒果的秘密》(青林)介紹的就是台南玉井的特產芒果、愛上蘭花(青林)介紹的也是臺灣的農業名產蘭花。而到紅樹林去玩(青林)介紹的就是淡水的紅樹林生態。孫心瑜的午後》和一日遊》就是以台北來背景來介紹的無字圖畫書。



文圖:陳麗雅,出版社:青林


     李如青的旗魚王》(聯經)說的是花蓮漁家用古老技法同時也是環保技法鰾旗魚的歷程。紋山—中橫的故事》(小天下)說的是建設中橫的如歌如泣的血淚故事。雄獅堡的最後衛兵》說的是以狗為主角,軍隊自金門移防他處剩下狗兒獨自留守軍營的故事。


    米雅和林怡湘合著的小玲的台中歲時記》(青林)介紹1月到12月不同風情的台中。


     陳月文和洪義男合著的臺灣高山之美—玉山》(聯經)就是以長軸模式,將高山步道完整呈現的精緻圖畫書,介紹玉山的地質、地理環境、生態等等。



文圖:何華仁,出版社:青林

     何華仁以版畫的方式創作的小島上的貓頭鷹》以掉落巢穴的小貓頭鷹展開一場冒險之旅,同時也藉由小貓頭鷹的角度來介紹蘭嶼的特殊的物種。
    
   建議三:和小朋友介紹遊戲的規則要說清楚講明白。譬如:用『旁邊的人只能指引他』這句子和『旁邊的人只能動口不能動手的方式來指引他』的句子,顯然,後者的句子就比較清楚。


   建議四:演戲時,臺灣名產的指定動作要明確清楚,因為接下來要讓小朋友以同樣的動作來進行遊戲,所以動作要清楚明確,不能含糊不清。


   建議五:靜態活動和動態活動要分配穿插。除了益智類,也要增加體能類、藝術類、語文類的活動...等等。


   建議六:增加故事角落,可以準備和臺灣各城市有關的圖畫書、橋樑書等,放在圖書角,下課時,可以和小朋友共讀。志工們可以排班於下課時間說故事。小朋友不論是聽一本故事也好,或是自行閱讀一本圖畫書,都可以集點蓋章,最後有鼓勵的獎和小禮物。
我給學員試教的回饋和建議。
閱讀的延伸活動

☆閱讀的延伸活動:

      我以《到紅樹林去玩》、《午後》、《小島上的貓頭鷹》、《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為例,介紹更多的閱讀圖畫書的技巧以及延伸活動。



我正在介紹圖畫書《到紅樹林去玩》。紅樹林生態類圖畫書。景點:台北淡水紅樹林。和小朋友分享完,可以玩紅樹林生態記憶圖卡對對碰的遊戲。
我正在介紹圖畫書《小島上的貓頭鷹》。景點:台北淡水紅樹林。和小朋友分享完小島上的貓頭鷹》之後,可以以牙籤、美工刀和保利龍板、水彩、圖畫紙,讓小朋友玩簡易的版畫創作。



文圖:孫心瑜。出版社:信誼。

      我們正在看圖說故事。ㄧ頁一人接力分享孫心瑜的無字圖畫書《午後》(信誼出版社),大家很喜歡!她們注意到畫家為寵物買小球,帶寵物去玩大家辨認出許多台北的街景,有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華納威秀、信光三越、因藝人小S而聲名大噪的帝寶、市民大道、大稻埕、大佳河濱公園....,不過,也有對於台北不熟悉的人,看不出場景的位置。



      圖畫書一開始的灰階色彩,讓人覺得台北的疏離、灰濛,但下過一場與之後,主角回到家和寵物相遇,色彩開始豐富,暗示著主角回到家時的溫暖和期待,也強烈暗示寵物和主人之間濃厚的情誼。最後,天空出現的彩虹,讓人感受到無窮的希望!



      我們先分享在《午後》這本書裡,看到些什麼?接著分享,閱讀這本無字圖畫書的感受,最後,再來分享畫家藉著這本《午後》無字圖畫書,有沒有她想表達的東西,又是如何表達的呢?大家的共讀和分享,讓彼此能更細膩的來欣賞《午後》無字圖畫書的細節之處


      透過閱讀無字圖畫書《午後》的帶領示範,學員們知道如何和小朋友分享無字圖畫書,同時,也更會去注意到圖畫書中色彩的表現。



我正在介紹圖畫書《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


      這本圖畫書很有趣,從封面到封底可以以手指頭跟著線條走,走完全程,也就環遊世界一大圈了。我請學員上台以手指頭走走看。分享這本書給小朋友時,也可以邀請小朋友用手指頭走走看。

      分享完『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典藏藝術家庭)之後,我請學員以她的手指頭在她的座椅上,找一點出發,然後,沿著椅子的邊緣劃過去,一直到回到當初的出發點。

      有的學員很有創意,從自己的椅子開始劃起,然後,就畫另一個學員的身形,.....是的,這就是這本圖畫書的精神。在家或是在學校分享這本『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典藏藝術家庭)之後,就是邀請小朋友伸出手指頭,開始從家裡或是學校的實物(如:桌子)中一點畫起,看看她(他)一筆畫可以連到哪裡去呢?



☆交流與回饋時間:


學員們正在分享今日的收穫與回饋!更多學員的迴響,請點閱這裡









與學員合影(一)
與學員合影(二)

與學員合影(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