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我和我的紫花朋友們

文:蔡幸珍 2012.6.22


      如果要我以一種顏色來代表今年(2012年),我會選擇紫色。一直以為世界上的紫花是非常稀少的,上帝卻於今年大開我的眼界,今年是我與紫花的相遇年。紫藤、大花紫薇、紫茉莉、荊條(馬鞭草科)、紫色的繡球花、紫色的睡蓮、桔梗、蒜香藤...等。你還知道哪些紫色的花嗎?

倒地蜈蚣(植物),開紫色的花。老師拿倒地蜈蚣的花和爵床的花做比較,雖然倒地蜈蚣的花比較大朵,而爵床的花超迷你,但二種之間,花的結構卻有雷同之處(二唇化)。老師撥開倒地蜈蚣的花瓣,我們可以看到倒地蜈蚣的二強雄蕊呈現拱門狀,所以它共有4個雄蕊。(2012/6/7於東滿祕境)
倒地蜈蚣(植物),開紫色的花。(2012/6/7於東滿祕境)
夏枯草。苞片上有3朵花,通常中間那朵先開,開完才換左右二旁的花開,所以沒有全部一起開花的狀況出現。(2012/6/7於東滿祕境)
紫花藿香薊(2012/6/7於東滿祕境)
夏堇。(2012/6/22於圓山捷運站旁的公園)
野牡丹(2012/6/7於東滿祕境)
爵床(2012/6/7於東滿祕境)
蒜香藤(紫薇科)。花初開時是紫色,授粉後變粉紅色,完成授粉後變白色。花和葉有蒜香味,是它名字的由來。
好特別!同一種植物卻開出二種不同顏色的花,有紫色的,有白色的,下一回,你看見這種植物開花時,靠近聞一聞,到底是紫色的花香,還是白色的花香呢?花先是紫色的,然後才變成是白色的呢?還是花先是白色的,然後才變成是紫色的呢?有個口訣『先紫變白』,這口訣還是不夠好記,於是我改成『仙子變白』,東方女人愛美白,就連仙子也是愛美白,所以『仙子變白』,先紫變白,先開紫色的花,再慢慢變成白色的花。(2012/5/31於台北植物園)
荊條(馬鞭草科)。開紫色的小花。紫色的小花散落滿地,頗有詩意。(2012/5/31於台北植物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