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閱讀圖畫書不是學齡前、低幼孩子的專利!

文:蔡幸珍2012.6.4

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出版社:青林。
     今天來我家拜訪的阿姨,仔仔細細的閱讀圖畫書《松鼠先生和月亮》,她說她過去忙於工作,小朋友比較少機會接觸圖畫書,將來有了孫子之後,希望能說圖畫書故事給孫子聽。我馬上熱心的接著說其實母親節、兒童節、聖誕節也很合適贈送好書當作是禮物呢!阿姨也很認同的點點頭!

      昨天和大專生介紹圖畫書,她們對於圖畫書有不同,很正面的看法。期待,她們可以繼續閱讀圖畫書。我也期待有機會將推廣圖畫書的觸角深入大專院校,讓大學生更多閱讀圖畫書,以致於她們(他們)在暑期、寒假帶領小朋友的營隊時,能將閱讀圖畫書(說故事)列為營隊的課程內容。大學生說圖畫書故事,一定更具吸引力和魅力!也讓小朋友能受惠,愛上閱讀,學到帶著走的能力!

      我也很期待透過這樣的熱心推動,全台灣跑透透,以及部落格的影響力,讓更多人來閱讀圖畫書。而且,在觀念上也能有所改變,讓圖畫書不再只是學齡前和低幼的小朋友閱讀的文類。年輕人、大學生、老人家都可以來閱讀圖畫書!

      *    *     *     *

      今天我坐在計程車上也和司機分享我正在推廣圖畫書閱讀的事,而且我做的很開心,司機很開心的回說,他喜歡做蛋糕,做蛋糕讓他很開心,油電雙漲之後,他想要改行去做蛋糕。下車前,他說很開心載到我,我也很開心!是的。希望大家有機會朝著自己的興趣去發展,做自己喜歡的事是最快樂的!

      *    *     *     *

      今天朋友跟我說我的部落格的速度有些慢,就請各位朋友多擔待吧!因為想分享的很多,不論是文字紀錄或是精彩照片,不想讓精彩的言論、想法、照片遺漏,所以,每一篇部落格的文章可能長一些、多一些,希望,網路傳輸的速度可以提升,讓大家可以有好一些的部落格瀏覽的品質!

      部落格裡有我不藏私的分享,期待各位朋友在我的部落格裡瀏覽時,能有所收穫、有所啟發,也歡迎留言給我加油打氣!謝謝!

2 則留言:

  1. 部落格寫得很豐富
    對於說故事很有興趣 想請問有類似這樣的課程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下資訊,與你分享~

      (1)
      ‎2012/12/18書香冬季研討會
      講題:讓科學繪本走進孩子的腦
      講師:鄭明進老師
      著作:《烏龜娶親》、《我的家鄉真美麗》、《繪本阿公話孫女》、《鄭明進爺爺珍藏的世界兒童畫》、《兒童畫的力量:繪本阿公看兒童畫臺灣》、《鄭明進與20個插畫家的祕密通訊》等書。
      總計童書插畫及圖畫書創作41本,論述28本以及翻譯92本。

      時間:上午8:50~11:50
      地點:新莊區公所10樓大禮堂。(新莊中正路176號,近新莊捷運站)

      (2)2012年秋季火金姑讀書會課程。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2012/06/2012_24.html

      (3)2013年春季火金姑課程。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2012/12/2013_10.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