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2012/6/17我到中壢圖書館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6.18


      2012/6/17(日)上午10:00~11:00 我到中壢圖書館說故事。這次我分享的主題是:愛與分享的生命教育,為大朋友、小朋友說《阿松爺爺的柿子樹》、《你一半,我一半》和《小蠶豆的床》的圖畫書故事。

我正在分享《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道聲)


      阿松爺爺家有棵結實纍纍的柿子樹,柿子好多、好甜!阿松爺爺當著眾小朋友的面,大口大口的吃起甜甜的柿子,小朋友羨慕的口水都快滴下來了。然而阿松爺爺並沒有邀請小朋友一起分享柿子樹。
文:須藤麻江。圖:織茂恭子。出版社:道聲。
      有一天,隔壁搬來了一位哎喲奶奶。哎喲奶奶一搬來就去跟阿松爺爺打招呼,阿松爺爺送她一個柿子...蒂。哎喲奶奶開心的跟阿松爺爺說謝謝。只是一個柿子蒂,卻讓哎喲奶奶如此開心,真是不可思議!隔天,哎喲奶奶家熱鬧非凡,阿松爺爺好奇的在圍牆邊偷看。原來,哎喲奶奶利用這個柿子蒂和小朋友們玩戰鬥陀螺的遊戲。這個柿子蒂的陀螺很會轉,小朋友們羨慕的說也好想要一個這種柿子蒂。


阿松爺爺聽到大家稱讚他的柿子蒂是很棒的陀螺時,很擔心哎喲奶奶和小朋友會來向他要更多的柿子蒂,阿松爺爺趕緊跑回家,準備將所有的柿子採收起來!飾演阿松爺爺的我,急急地繞著小朋友跑了一圈。

      阿松爺爺一聽,那可不得了了,他可不想和別人分享她的柿子蒂,於是他趕忙回家採取行動,將所有柿子樹上的柿子給採收進屋子裡的倉庫。



      正如阿松爺爺所料,哎喲奶奶帶著一群小朋友來跟他要柿子蒂,哎喲奶奶和小朋友看到樹上沒半顆柿子時,嚇了一大跳也非常失望。阿松爺爺微微一笑說「不要失望嘛!怎麼樣啊,要不要來一片啊?」阿松爺爺拿出一片柿子葉給她。哎喲奶奶開心的和小朋友捧了許多的柿子葉回去。




      隔天,哎喲奶奶的家還是好熱鬧。原來哎喲奶奶帶著小朋友一起玩樹葉遊戲。他們一起編織柿子樹葉。編成樹葉項鍊、葉子娃娃、樹葉帽子、...在一旁偷看的阿松爺爺眼看葉子就要用光了,他緊張的趕緊打道回府,回家打落所有的柿子葉,將它們全都藏到屋子後面的倉庫裡。




      當哎喲奶奶帶著一群小朋友要來跟阿松爺爺要一點葉子時,她們發現柿子樹上根本沒半片葉子,松爺爺拿出一枝小樹枝給她們。哎喲奶奶開心的向阿松爺爺說謝謝,謝謝阿松爺爺願意給她們樹枝。
我說故事的現場,恰好有一棵室內盆栽,它成了最佳的臨時佈景:柿子樹,真是謝謝它了。
      這回哎喲奶奶又會利用柿子的小樹枝變成什麼樣好玩的事呢?阿松爺爺這樣的擔心、害怕、不肯分享,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呢?趕緊來看看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吧!


      分享本來就不是天生自然就會的事。有的小朋友很寶貝自己的東西,根本不願意將自己的東西借給別人或是和別人分享,這也是無可厚非的。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這個故事,可以看到阿松爺爺越是擔心害怕,越是不肯分享,他就越不快樂,而且還會一時糊塗,做出傻事,而哎喲奶奶則是發揮創意,帶著小朋友將別人認為沒有用的東西,玩出樂趣來,所以,朋友就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快樂!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這本圖畫書不說教,卻是從阿松爺爺和哎喲奶奶這二個對照組來比較,讓小朋友來感受到分享帶來的快樂!分享時,東西看似短少了,但是無形的喜樂,卻是增加了!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的延伸活動:人體戰鬥陀螺!

      家長、小朋友都是戰鬥陀螺,我們比賽,看誰轉的最久,就是戰鬥陀螺王!覺得頭暈的話,就可以停下來!


★《你一半,我一半》(小魯)



文圖:曹俊彥,出版社:小魯。


二個蘋果,二人分。怎麼分呢?一條香腸,二人分。怎麼分呢?
   


 好多糖果,二人分。怎麼分呢?



你一個(我假裝給小朋友A一個糖果),我一個,你一個(我假裝給小朋友B一個糖果),我一個,你一個(我假裝給小朋友C一個糖果),我一個,你一個,我一個,...。每個小朋友都想吃一個,咦!有小朋友發現,這樣分的話,我得到最多的糖果呢!真是觀察力強!




一塊圓蛋糕,一塊方蛋糕,二人分,怎麼分才好呢?圓蛋糕給你,方蛋糕給我,這樣分好不好?有的小朋友覺得好,也有小朋友說不好,不好,應該是圓蛋糕切一半,一半給你,一半給我,方蛋糕也切一半,一半給你,一半給我,真是太棒啦!非常公平!





你一半,我一半》的作者曹俊彥老師從簡單到難,一題接著一題,越來越難,出題給小朋友接招。紅蘿蔔、繩子、小狗和雨傘,二人來分,到底怎麼分比較好呢?分享要兼顧到公平,也要兼顧到生命,更是要顧及友誼呢!怎麼樣才能二相獲利,怎麼樣才不會互矇其害呢!分享的智慧是這本書簡單中所呈現出的不簡單!

◎《你一半,我一半》的延伸活動:分糖果遊戲。

   玩分一半的遊戲。每個大人、小朋友都是一顆糖果。譬如:現在有8顆糖果,要分一半,一半是幾顆呢?找齊和答案相同的糖果數,就可以圍成一圈蹲下來。

小小Baby還不會分,落單了,我來幫忙她找到新朋友,圍成一圈蹲下來!
★《小蠶豆的床》(青林)

文圖:中屋美和。出版社:青林。


      小蠶豆的床像雲一樣蓬蓬鬆鬆,像棉花一樣柔柔軟軟的,好舒服!一早,小蠶豆才剛起床,毛豆、青豆兄弟、荷蘭豆、花生,一個接著衣個都來向小蠶豆借床睡睡,但是,小蠶豆才不想讓別人來睡它的床呢!


      有一天,小蠶豆發現,它的床竟然不見了。它慌慌張張的到處找,也向毛豆、青豆兄弟、荷蘭豆和花生打聽它的床的下落,但是,沒有人知道。接近黃昏了,大家看小蠶豆還是找不到它的床,心生憐憫,還是把床借給小蠶豆睡,可是,毛豆的床,太小了。青豆兄弟的床,太窄了。荷蘭豆的床太薄了。花生的床,太硬了。


      不行!這樣不行!小蠶豆又上路去找它的床,找了一天又一天又一天的,忽然,它看到有一隻龐然大物正沈甸甸的蹲坐在它的床上,原來是鵪鶉正在孵蛋。這下子,小蠶豆該怎麼辦呢?小蠶豆會馬上跟鵪鶉要回它的床嗎?趕緊來看看《小蠶豆的床》。


      小蠶豆的床》裡的小蠶豆、毛豆、青豆兄弟、荷蘭豆和花生可愛的模樣,真是討喜!圖畫書一開始,就看到小蠶豆舒舒服服悠哉游哉躺在它喜愛的蓬蓬床上,超級享受、超級開心的小臉蛋!一早起床,小蠶豆元氣滿滿的!


      可是當毛豆開心的來借床時,小蠶豆露出一臉不願意的表情。到青豆弟弟們活潑有勁的來借床時,小蠶豆更是賴在床上,滿臉不在乎,不理會的表情。接著又是荷蘭豆、花生也來借床了,小蠶豆的心情真是盪到谷底,今天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大家都要來向小蠶豆我來借床呢?


      因為小蠶豆不借床給大家,所以當小蠶豆的床不見時,大家的表情雖然有些難過,但又帶有點活該的語氣說「誰叫他不把床借給我們,活該!」雖然如此,當日落西山時,大家看小蠶豆還是找不到它的床時,大家的氣也就消了,反倒心生憐憫,紛紛把自己的床搬過來要借給小蠶豆。彼此之間,算是和好了!





      小蠶豆經歷了這些,也經歷了它的床被鵪鶉不借而用的窘況,然後,它在不遠處的地方默默陪伴著鵪鶉孵蛋,看到小鵪鶉破蛋而出,生命誕生的喜悅,它的床有這麼大的用處,讓小蠶豆經歷了分享的快樂,於是,當小蠶豆再度回到大家的面前時,它已經可以和大家分享它的床了。


      心甘情願的分享本是件美好的事,但是,如果是被要求,是被強迫分享,可就不那麼心甘情願了!小蠶豆的床在鵪鶉不借而用,小蠶豆的心理原本也不是那麼的心甘情願的。但是當小蠶豆經歷過生命的誕生的喜悅之後,它也感受到了分享的美好之後,小蠶豆也變得更願意分享了!

★延伸活動:大朋友、小朋友的創作作品。
























這位小朋友畫的是結實纍纍的柿子樹樹林。




這位帥氣的大哥哥畫的是獨角仙!








這位小妹妹貼的是小蠶豆的床》。
這位小妹妹畫的是小蠶豆的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