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打造孩子的閱讀力和幸福感

—佳音英語新莊思源分校親子講座
文:蔡幸珍 2012/6/9

我和家長、小朋友們的大合照。      
      今天大人和小朋友都非常投入聽圖畫書故事,以及認真動腦筋做頭腦體操,於是乎,有許多精彩又有創意的答案出現!

      今天我總共分享了《點》(和英)、《看不見》(小兵)、《大便蟲》(遠流)、《為什麼萬里長城那麼有名?》(小熊)、《走在科技尖端的創意魔王:賈伯斯的成長故事》(青林)、《奇雨呱呱魔法蛙》(小兵),除了這些圖畫書之外,我還帶了《鮭魚大王》(小兵)、《愛是什麼?》(遠流)、《飛吧!小黃葉》(小典藏)、《猴子就是孩子》(星期八)、《大山背的野孩子》(圓神)....等書。講座結束後,小朋友自行閱讀我帶來的圖畫書,一本接著一本,認真的閱讀,讓我覺得背著沈甸甸的圖畫書也值得了!



文圖:彼得雷諾茲。(和英)
      講完《點》(和英)這故事,我帶領大家一起來討論老師如何幫助葳葳?葳葳如何學畫?以及葳葳學到什麼?畫畫除了用水彩筆還能用什麼來畫呢?家長和小朋友的答案真是五花八門,用印章、手指頭、刷子、牙刷、竹籤、頭髮、筷子、拖把、後腳跟、水、墨水…有時間這樣腦力激盪真好,回家後請大家找機會真的來體驗看看用竹籤、用拖把來創作,用說的是想像力,實地去操作,則會有真實的經驗和感受。


文圖:蔡兆倫。(小兵)

      《看不見》這故事大部份是黑白畫,直到最後的高潮才是四張連著的大跨頁。故事從蝴蝶頁就開始了。蝴蝶頁沒有文字,於是我請問大家看到什麼?狗。那除了狗之外呢?有人說是瞎子、有人說是手,拿著吸管的手,有人說是酷斯拉,倒立的酷斯拉。這些答案都是非常有想像力的,非常好!

我正在說《看不見》這故事

      是的!閱讀力,包含文字的閱讀、圖像的閱讀以及圖文合起來的閱讀。沒有文字來限制圖像的話,的確是可以多方面用自己的『眼力』來解讀圖像,而在圖畫書中的圖像,則受到前後文的限制,受到連續畫面的限制,可以有多種解讀方式,但也可以僅僅代表某種特別的意思。若是單獨的圖像,以上的各項說法都通,但是,若是要和整個故事連結,特別是和最後的蝴蝶頁串連起來,那蝴蝶頁裡的圖像就是人,拿著手杖的人。



      四張連著的大跨頁是高潮,裡頭有許多畫家精心設計藏在裡頭的小圖像,有外星人,有在空中游的小丑魚,有變色龍,有彼得兔,有背後有蝴蝶,手上拿著仙女棒的女生,有薑餅人,有…還有許多許多的驚喜,可以買書(找書)回家花時間慢慢瞧!我一問大家畫家畫的景點是哪兒呢?許多人都回答得出來是大安森林公園呢!


我正在說《看不見》這故事,佳音英語的老師也上來指出他發現的彼得兔。

      《看不見》這本書說的是小朋友玩遊戲,帶著眼罩到公園去玩的故事。戴上眼罩,五官之一的視覺馬上沒了,但起而代之,其他的感官就會更加用心值勤,發揮功能。有機會可以在家裡,試著戴上眼罩10分鐘,體驗一下,原本熟悉的家、傢俱,戴上眼罩在家裡活動,又是什麼樣的感覺呢?今天我帶這故事的延伸活動是「背上寫字」,二人一組,一個人在另一個人的背部上寫字。在背上寫字,好猜不好猜,玩玩看,你就知道了。
我正在說《大便蟲》這故事

      我特地帶遠流出版社特製的《大便蟲》(遠流)的大書來和大家分享。《大便蟲》是知名自然生態作家劉克襄為小朋友寫的動物寓言故事,畫家唐唐畫的。這本書的插畫非常有創意,有設計感,大家可以仔細看看畫家唐唐用什麼來做大便?用什麼來當樹?大便蟲的造型可愛、討喜又容易辨認。那大便蟲的蛋又是用什麼做的呢?怎麼那麼晶瑩剔透呢?


文:劉克襄,圖:唐唐(遠流)

      分享完《大便蟲》的故事,我請家長、小朋友分享從中得到的示。家長說這故事說的就是人類的故事嘛!小朋友說要愛惜地球,嗯!非常好!

我正在說《大便蟲》這故事

      手中這麼多圖畫書,為什麼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為什麼萬里長城那麼有名?》(小熊)這一本呢?實在是因為昨天我看到聯合報的一則和萬里長城有關的報導。於是乎,我做了個連結,以聯合報的那篇報導做為閱讀策略的示範,然後帶出《為什麼萬里長城那麼有名?》這本圖畫書。


文:王環真。圖:吳楚璿(小熊)
      我將聯合報(聯合新聞網)的那則新聞列印下來,發給每位家長,請他們閱讀,然後用自己的話說出他讀到的資訊短短一篇文章,因為這樣的分享,就知道大家讀報時,看到新聞時,每個人的著眼處和重點都不太相同。此外,我請家長針對這一篇報導提出問題。其實,看新聞、閱讀也是如此,不要新聞說什麼,就相信什麼,書上寫什麼,就相信什麼,要加上自己的判斷力和思考。於是,有家長就覺得這一篇文章似乎有些矛盾、怪怪的地方,但說不上來。是的,我自己閱讀的時候,也是如此覺得,為什麼萬里長城一下子長,一下子短,2009年公佈是8850公里,到了最近卻又變成是2萬1200公里。估計有誤差,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短短3年,相差1萬3500公里,真是差很大!怎麼會這樣呢?


大家很投入聽故事呢!

      我也很好奇,到底萬里長城真實的長度有多長呢?我問家長們要怎麼量測萬里長城呢?有人覺得先問專家,看看怎麼量測?有人覺得用人海戰術,大家手牽手,一起站在萬里長城上,看看總共有多長?我開玩笑的說這樣的量測果然是中國人才想的出來的辦法。什麼不多,人最多!採用人海戰術。也有人說用空拍的,然後用比例尺的方式去估算,嗯!的確也是個好辦法。你呢?你想到什麼辦法呢?我昨天想的是如果用走路的方式,走到腿痠都算不完,用汽車開的方式?萬里長城上不能開車吧。拉繩線來量呢?我想,下次叫微軟interview的時候,考考這一題吧!

      其實,這萬里長城有多長還包含萬里長城是不是一整條?還是有許許多多的小段呢?還有萬里長城是高低起伏的、蜿蜒綿長的,長城上也有不同功能的設備,所以,這長度的定義是什麼,可能也是要先釐清楚的部分?總之,我是以這為例,來說明思考的軌跡,也做為一種閱讀的示範,可以結合時事,來分享圖畫書。

     《為什麼萬里長城那麼有名?》這本圖畫書,有許多人跳出來說自己的功勞最大。第一個出聲的當然是秦始皇,他說萬里長城是他蓋的,所以,萬里長城這麼有名,當然是他的緣故。緊接著是術士盧生,他說因為他找到天書,書上說「亡秦者,胡也。」所以秦始皇才會下令造長城。大將軍蒙恬則說打跑匈奴的人是我,帶領人修築長城的也是我,當然是我的功勞最大。愛哭的孟姜女也來湊上一腳,她說是因為她哭倒長城,長城才這麼有名。單于、漢武帝、檀道濟、王維、王之渙,就連朱元璋、名詞曲家、太空人、聯合國文教組織、長城解說員都來參一腳,他們會說出什麼樣的好理由,來證明萬里長城這麼有名,是他們的功勞呢?

      藉著古代、現代的人物的爭功搶勞,也把和萬里長城相關的歷史、人文、詩人、詩詞等等介紹的一清二楚,真是一本寓教於樂的圖畫書故事。書的最後,有附真實的照片,帶領大家欣賞萬里長城的烽火臺、箭樓、城樓、垛口、角臺等等軍事設施。現在,換你來說說看,到底要怎麼量萬里長城呢?還有萬里長城這麼有名,到底是誰的功勞最大呢?就請你來評評理吧!


文:金元植。圖:青飛工作室。(青林)

      演講完,有人問:小朋友愛看漫畫怎麼辦?有人問:蔡老師的閱讀推廣行程為何?嗯!這次我也特地帶了《走在科技尖端的創意魔王:賈伯斯的成長故事》(青林)、《猴子就是猴子》(星期八)、《奇雨呱呱魔法蛙》(小兵)、《大山背的野孩子》(圓神)等書,讓大家閱讀。我是不反對看漫畫,但也是要閱讀其他的文類,如:圖畫書、橋樑書、少年小說等等。青林出版社基於小朋友愛看漫畫而投其所好,出了四本漫畫傳記書。《走在科技尖端的創意魔王:賈伯斯的成長故事》(青林)、《法布爾的成長故事》(青林)、《點石成金的股票之神:巴菲特的成長故事》(青林)和《擁抱和平的科學頑童:愛因斯坦的成長故事》(青林)。將偉人傳記以漫畫的方式,讓小朋友幽默輕鬆中,學習偉人的榜樣!


講座結束後,小朋友也一本接一本自行閱讀

      講座結束後,小朋友也一本接著一本津津有味的自行閱讀
圖畫書。從親子如何共讀、說故事、帶領繪本延伸活動、閱讀策略的示範、提問討論等等,都是今天演講所要呈現的重點。家長和小朋友們的回應很好!有的家長覺得很有發,有的家長覺得這些繪本很棒,有的老師想買、想看《走在科技尖端的創意魔王:賈伯斯的成長故事》(青林),有的覺得這樣的講座,互動很熱烈,很好!有的人覺得頭腦體操這概念很棒!有的人覺得A+B=C這樣的創意發想讓她很有啟發!



      更多精彩的照片,請點選這裡
小朋友正在閱讀《飛啊!小黃葉》和《正義使者》。



小朋友正在閱讀《大便蟲》。

小朋友正在閱讀《大便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