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2012/6/9小魯姐姐蔡幸珍到板橋遠百分享《青蛙與男孩》

文:蔡幸珍 2012.6.13


      我從《青蛙與男孩》的封面開始細細講,細細引導小朋友對封面的圖像留心觀察。

文:蕭袤,圖:陳偉。出版社:小魯。
 
      小魯姊姊:小男孩手上拿著什麼東西?
      小朋友:小男孩手上拿著一個透明的水瓶。

      小魯姊姊:水瓶裡有什麼呢?
      小朋友:有水。

      小魯姊姊:還有呢?
      小朋友:還有黑黑的東西。



      小朋友能看到、能說出黑黑的東西,已經很厲害了,因為這黑黑的東西占整個封面微乎其微的部分,我把圖畫書ㄧ一拿到小朋友的面前,請他們看清楚水瓶裡裝的是什麼?
 

      小朋友:小蝌蚪。
      小魯姐姐說:小蝌蚪是誰的小孩呢?
      小朋友:小蝌蚪是青蛙媽媽的小孩。

      小魯姐姐說:那封面上有一隻綠色的青蛙,在哪裡呢?
      眼尖的小朋友馬上手指著書,說:找到了!在那裡!

      小魯姐姐說:這封面除了有小男孩,他的家人,小蝌蚪,小青蛙之外,還有一隻黃色的,在天上飛的是什麼呢?

      小朋友:小蝴蝶。

      為什麼小魯姐姐要花這麼多時間來和小朋友分享封面上的細節?這是因為小蝴蝶、小蝌蚪、藏身於草叢的小青蛙都和後面的劇情發展有關。


      蝴蝶頁裡,可以看到江南的風光,水田、農夫、農舍、白楊樹等等,爸爸、媽媽牽著腳踏車,而小男孩則帶著水瓶跑離爸爸媽媽,小男孩一直跑一直跑,他要跑到哪裡去呢?咦!小男孩蹲在路旁的草叢邊,他在做什麼呢?

      「他在捉昆蟲。」、「他在玩。」、「他在觀察。」

      小魯姊姊:請小朋友看看小男孩旁邊的水瓶裡,蝌蚪還在不在呢?

      小朋友A:不在。
      小朋友B:因為他把小蝌蚪放走了。

      然後,小男孩遇見了一隻小青蛙,小青蛙開口和小男孩說話
     
      青蛙說我有長長的舌頭,小男孩說我也有長長的舌頭。

      青蛙說我有白白的肚皮,小男孩掀開衣服露出肚皮說我也有有白白的肚皮。


      青蛙說我會呱呱叫,小男孩說我也會呱呱叫。



      青蛙說…,小男孩說我也…

   
      青蛙有的,小男孩全都有,於是小魯姊姊(飾演青蛙衛兵)很高興的帶著小朋友(飾演青蛙王子)回去稟告國王。小魯姊姊手牽著小朋友,繞著板橋遠百何嘉仁書店的柱子小小走一圈,象徵走了好久,來到好遠的青蛙王國。

      聽小青蛙訴說從頭,看眾青蛙夾道歡呼,小男孩這才發現原來青蛙王國,上自國王下到青蛙衛兵、眾青蛙們,都弄錯了,把他當做是青蛙王子,這下子該怎麼辦才好呢?小男孩開始動動腦筋,他得想想辦法,證明他不是青蛙王子才行。



      小魯姊姊問:小男孩和青蛙到底有什麼方式不一樣呢?

      「頭髮!」、「耳朵!」、「皮膚!」、「人會站的直直的」小朋友開始說起人和小青蛙不一樣的地方。

      說這故事時,作家用誇飾法說小男孩一直說,從春天說到夏天,從夏天說到秋天,從秋天說到冬天,現場的小朋友馬上提出疑問,小男孩說這麼久,為什麼他不會餓呢?真是個好問題!


      這問題牽涉到時間的流逝,到底實際上過了多久的時間呢?這故事有想像的世界(青蛙王國)的部份,也有現實的部分,小男孩跟爸媽去野餐(現實世界),小男孩去放生蝌蚪(現實世界),青蛙和小男孩說話(進入想像世界),青蛙帶小男孩去到青蛙王國(想像世界),小男孩跟青蛙國王、青蛙衛兵說掰掰(離開想像世界)、小男孩抱著空水瓶回去找爸媽(回到現實世界)。

       想像世界的時間,已經從春天、夏天、秋天進入冬天,所以青蛙國王、青蛙衛兵們慢慢離開冬眠去了。想像世界裡已經度過一整年的時間。

      現實世界的時間,從小男孩跑去放生小蝌蚪到跑回找爸媽,總共經過多少時間呢?看看圖畫書的最前面的蝴蝶頁以及最後的蝴蝶頁,二相比較,就知道了!


      小魯姊姊拿起二本《青蛙與男孩》的圖畫書,一本翻到書最前面的蝴蝶頁,另一本則翻到書最後面的蝴蝶頁。然後,小魯姊姊說:畫家很用心。前面的蝴蝶頁和書底的蝴蝶頁都有故事的。請小朋友仔細看,看看左手邊的這個跨頁和右手邊的這個跨頁,有什麼不同呢?

      小朋友說:一邊是爸爸媽媽騎腳踏車。一邊則爸爸媽媽已經在野餐了。
      小朋友說:這邊有農夫,那邊沒有農夫。
      小朋友說:這邊這個小男孩往這邊跑(小朋友手比向右邊),然後這邊的這個小男孩往回跑(小朋友手比向左邊)。

      家長說:二邊的水田裡的影子不太一樣。
      小朋友說:這邊有兩棵樹,另外這邊沒有,只剩下半棵樹,因為鏡頭的關係。

       看完這本圖畫書之後,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討論以下這些問題,也可以在圖畫書的圖像中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喔!

      Q1:小男孩是怎麼能順利離開青蛙王國呢?

      Q2:小男孩將小蝌蚪放生在書前面的蝴蝶頁裡的哪一塊田地呢?

      Q3:《青蛙與男孩》這整個故事的時間是多久呢?是一年?還是一個月?還是一個下午呢?

      Q4:這世界小男孩那麼多,為什麼青蛙衛兵找上這男孩?這男孩做了什麼事呢?讓青蛙衛兵上前去和他攀談?

      Q5:為什麼青蛙衛兵會把小男孩誤認為是青蛙王子呢?

      Q6:請小朋友在每一頁的圖畫書的畫面裡,找出小蝴蝶的位置,也請小朋友猜猜看小蝴蝶在圖畫書裡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呢?


       歡迎教師和學生,家長和小朋友一起來回答以上的問題,小魯姊姊也歡迎大家把答案寄給我喔!我的Email是 jane0924@msn.com 。
      
小魯姊姊以30分鐘時間分享完《青蛙與男孩》之後,再加碼,向小朋友介紹《動物的顏色》!


小魯姊姊分享完《青蛙與男孩》和《動物的顏色》之後,小朋友的自行閱讀時間。


   

小魯姐姐和家長、小朋友合影!

3 則留言:

  1. 只看Q2:小男孩將小蝌蚪放生在書前面的蝴蝶頁裡的哪一塊田地呢?
    會以為是很制式的問題。不是的!這是需要前後對照圖畫書的圖像才會知道答案的!

    只看問題,會以為是制式問題,不是的,請找書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好棒的圖畫書之旅~

    《小雞逛遊樂園》、《小雞逛超市》開啟我與小魯的緣份, 別說是我三歲的孩子愛不釋手, 就連我也是百"講"不厭. 書中豐富的插圖, 讓我每次都能變出不同的情節, 孩子永遠聽得津津有味,哈!

    陪孩子參加小魯姊姊說故事, 一起隨著書中主角走進青蛙王國, 四季輪替、虛實轉換, 幸珍讓孩子的想像力更強勁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