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2012/6/7新莊社大綠色行腳東滿祕境之旅:植物篇

文、攝影:蔡幸珍 2012/6/7


       我參加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就是在大自然中,發現許多圖畫書裡提到的昆蟲、植物,今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爵床(植物)、通條木(植物)、瘤喉蝗(昆蟲)。在大自然中看到的昆蟲,有著漂亮的金屬光澤!

通條木
       爵床這植物我是在近藤薰美子的《種子笑哈哈》(遠流)裡認識的,當時我認真地上網找爵床的照片,不過,總覺得網路拍的照片,我還是看不太清楚。原來爵床這種植物的花非常小,是紫色的,所以不太好拍!今日總算見到廬山真面目。上星期去台北植物園看到跳舞女郎,它也是爵床科,可是跳舞女郎的花大多了。


近藤薰美子的《種子笑哈哈》(遠流)

       在珍.布瑞德詮釋Edward Lear無厘頭的詩《The Owl And The Pussycat》的圖畫書裡,畫的一棵滿佈綠色的圓圓的果實,從樹枝上垂掛著,似乎就是我今日在東滿秘境裡看到的通條木。

文:Edward Lear 圖:Jan Brett
Pussy said to the Owl, 'You elegant fowl!
    How charmingly sweet you sing!
O let us be married! too long we have tarried:
    But what shall we do for a ring?'
They sailed away, for a year and a day,
    To the land where the Bong-tree grows
And there in a wood a Piggy-wig stood
    With a ring at the end of his nose,
          His nose,
          His nose,
With a ring at the end of his nose.

      如果要以一個顏色來說今日的東滿祕境,我會說是紫色!紫色的紫花藿香薊,紫色的倒地蜈蚣,紫色的爵床,紫色的夏枯草....
      
      以下植物的名稱如有標示錯誤的,歡迎留言指正,謝謝!
圖1: 倒地蜈蚣(植物)。
野生的香蕉。花。
野生的香蕉。撥開花的苞片,可以看到許多的雄蕊。
剖開野生的香蕉,可以看到種子。
倒地蜈蚣(植物),開紫色的花。
倒地蜈蚣(植物),開紫色的花。
倒地蜈蚣(植物),開紫色的花。老師拿倒地蜈蚣的花和爵床的花做比較,雖然倒地蜈蚣的花比較大朵,而爵床的花超迷你,但二種之間,花的結構卻有雷同之處(二唇化)。老師撥開倒地蜈蚣的花瓣,我們可以看到倒地蜈蚣的二強雄蕊呈現拱門狀,所以它共有4個雄蕊。
班花青牛膽的果實
白英(茄科)。葉子彷彿是穿旗袍的身形。
白英(茄科)的葉子。葉子彷彿是穿旗袍的身形。
夏枯草。苞片上有3朵花,通常中間那朵先開,開完才換左右二旁的花開,所以沒有全部一起開花的狀況出現。有一隻紅黑的黑翅細蟴(若蟲)在夏枯草的花上活動。夏枯草矮矮的,於是我蹲低觀看拍攝,正因這麼一蹲,這才發現地面上的昆蟲們正忙碌的活動著!我也因此更能明白近藤薰美子蹲低觀看野花野草的視角,而畫出種子笑哈哈》(遠流)。
山芋的雄花。走到山芋的雄蕊附近就能聞到人蔘味。太靠近山芋的雄蕊時,我一聞,反而覺得刺鼻。這人蔘味是為了吸引芋小蠅來幫忙授粉。
山芋的雄花和葉。


川上氏月桃。今天在東滿秘境裡看到川上氏月桃、山月桃、屯鹿月桃。


八角金盤。有林下之王的美稱。它和蓪草容易混淆。辨認的方式是蓪草的葉脈成人字形葉脈。




五掌楠
江某。
臺灣雅楠。


紫花藿香薊
塔花


蓪草。
佩羅特木(衛矛科)
山月桃
闊葉樓梯草


瓦氏鳳尾蕨
野牡丹葉冷水麻


野牡丹?


爵床
刺茄
刺茄,葉面上也長刺呢!
商陸

3 則留言:

  1. 太贊了,真用心,有一個未命名

    回覆刪除
  2. Wonԁerful beat ! І wоuld lіke tо apprentice whіle you amend your sіtе, how could i ѕubscribе for a blog site?
    The аccount aidеԁ me a acceptable deal.

    I haԁ beеn tіnу bit acquainteԁ
    of this your broaԁсаst proѵided
    bright cleaг іdea

    Fеel fгee to viѕit my homepage :: 7-zipdownload.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