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2015年書香春季研討會:在繪本的世界裡生活,在生活裡創作

—2015年書香春季研討會大會紀錄
日期:2015331                             
紀錄人張月美




    杜鵑花開,喜迎春天,來自新莊、樹林、林口、三芝、五股、永和的32個故事團,171人齊聚一堂(新莊區公所10樓會議廳)參與盛會,團員除了可以瞭解近日書香協會辦的活動外,更可以近距離與圖畫書作者互動,深入探討作者的內心世界。


     親切有禮、活潑熱情的工作人員招呼著團員報到,並引導他們入座;突然間讓我們眼睛一亮,怎麼會有外國人出現大家納悶著,開始七嘴八舌、問來問去,哦原來是樹林國小的素英媽媽,她帶著寄宿家庭的交換學生來體驗我們的研討會呢!



    年輕美麗的雅弦宣布大會開始,接著是淑老師主持的熱力四射團呼時間,團員們賣力、有節奏的唸著,每個團隊都有著自己的特色,其中榮富國小團呼有團歌,文林國小是國語、台語、英文都有的團呼,讓人印象深刻!

    左左右右的Bar Bar Bar,書香志工可愛、熟練的跳著,讓我們輕鬆愉悅地哼著、唱著,不禁也想跳起來,難怪大家有點High,贏得了熱烈的掌聲,想必花了不少的時間排練喔!



     理事長蔡幸珍老師引用聖經名言「進入水深之處,得人如得魚」、「深淵與深淵的響應」呼應近日生活的感受,因說故事的對象不同了,有遲緩兒、視障朋友、重症病童,且要讓說故事和聽故事的人生命有共鳴、故事和生命有共鳴,難度與深度增加了,但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且能為這些朋友服務,這就是生命的豐收幸珍老師藉此鼓勵團員要把握機會進修、彼此交流、提升能力,讓自己充滿能量,擴大服務的對象,也會享受到生命的豐收喔!另外,幸珍老師也和大家分享419日世界書香日嘉年華會的活動以及512日探訪桃園仁友愛心家園的服務學習活動,期待大家能參與 




    「在繪本的世界裡生活.在生活裡創作」這是童嘉老師今天的分享。氣質優雅的童嘉老師說她能夠走入繪本創作之路,一來感謝父母給她一個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空間,更重要的是父母用相機記錄了她小時候成長的影像;二來要感謝她的女兒,為了要滋養兩個女兒,買了許多繪本共讀,親子間有了互動與激勵,這些生活裡的點點滴滴就成了她創作的能量與素材。當然更重要的因緣,就是童嘉老師陪著有藝術氣質的母親上「繪本創作課」,自己又上了「兒童文學」的課,結果是啟動了童嘉老師繪畫的因子,從此開啟了繪本的創作。





     童嘉老師在孩子五歲前用台語溝通,用台語讀繪本,當時讀國小女兒以為這些繪本都是台灣人的創作,後來發現竟是外國人所作,非常生氣,促使童嘉老師思考能為台灣孩子做什麼?《像花一樣甜》就此誕生,這是她的第一本繪本,而且還得到國語日報的「牧笛獎」。小小姐姐慢吞吞奇怪的書則是她繪本創作課的作業;其中小小姐姐慢吞吞的靈感來自小女兒慢條斯理的生活態度。圖書館的秘密是諷刺現在不愛閱讀的人類,可能淪為狗面人敘述故事的對象,是在小女兒推波助瀾下出版的。


     從小在大大的庭院中生活,有菜園、有果園、養烏龜 、玩遊戲、觀察生物,這些記憶加上生活照,成就了我家有個烏龜園我家有個花果菜園我家有個遊樂園三本書。不老才奇怪敘述為人妻、為人母的辛苦,不也就是童嘉老師自己的生活寫照嗎?在出發之前是童嘉老師的童年故事,是送給她父親80歲的禮物。媽媽向前衝是童嘉老師的生活筆記,是送給大女兒20歲的禮物。以上這些書,大多從自己的生活裡取材,這跟她豐富、多采多姿的生活經驗有關,看了好親切,難怪她會說「在繪本的世界裡生活.在生活裡創作」。


    「生活像是一本書」、「生活即創作」用在童嘉老師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至今出版約20本書,而且她的作品幽默、靈活、慧黠,令人莞爾,且佈局不俗,令人驚嘆,難怪林真美老師說她是難得一見的「異數」。

     童嘉老師具有第一「慧眼」,生活大小事都是寶、第二「物盡其用」,將老照片發揮到最大效益、第三「彈性」,作品可長可短;幸珍老師以此三個特點作為童嘉老師「在繪本的世界裡生活.在生活裡創造」分享的句點,期待下次的再見
  











更多的照片,敬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