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故事志工培訓課程:圖畫書與心智圖(ㄧ)

文:蔡幸珍


     2015.4.10 幸珍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進行故事志工培訓,演講的題目是:繪本和心智圖。幸珍和故事志工們介紹心智圖,並以《掉入古井的驢子》為例,說明如何在說故事的活動當中,善用心智圖。

     備課的過程中,兒子乃嘉也有樣學樣,也學著我畫「心智圖」,並且回應畫心智圖好好玩!我真是要說:媽媽成長,孩子也一起成長!而我也再一次在備課的過程中,對《掉入古井的驢子》有進一步的發現。圖畫書真是好玩!常常看了非常多遍之後,還能有新的發現!


     三個小時的繪本和心智圖課程,看到故事志工從不知道心智圖到能寫出全文字心智圖,畫出全圖像心智圖,甚至進一步到圖文並茂的成長,而彼此分享心智圖的過程,更是讓人了解別人的思考軌跡,也進一步學習應用心智圖於圖畫書的各種可能性。

     最奇特的一點是:驢子掉入古井之後,老人和族人挖『泥土』打算埋井,而大多數的故事志工卻聽成(也寫成『沙子』),有人試圖詮釋此現象為沙子比泥土輕,比較不會讓驢子受傷,故事志工對驢子懷有同情心。各位看倌如何解讀集體誤讀這現象呢?說《掉入古井的驢子》這故事,我採用原汁原味朗讀法,也就是說,我逐字朗讀文本內容,所以,敬請排除我口誤講成『沙子』這個可能性。







【心智圖練習】

1.全文字心智圖練習:以「快樂」為主題,聯想出10個與「快樂」有關的事物或詞彙,並以文字來紀錄。

2.全圖像心智圖練習:以「家庭」為主題,聯想出10個與「快樂」有關的事物或詞彙,不能以文字,只能以圖像表達出來。

3.圖文並茂的心智圖練習:將剛剛的「家庭」心智圖加上文字,即成為圖文並茂的心智圖。

4.心智圖的BOIS(Basic Order Ideas)練習:練習以「家庭」為主題,加上BOIS來聯想畫出心智圖。「家庭」的BIOS,如:房子、教育、家人、夢想等。

5.繪本與心智圖:幸珍先分享《掉入古井的驢子》圖畫書,再請學員畫出圖文並茂的《掉入古井的驢子》心智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