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故事師資班:五花八門的說故事祕技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故事師資班
講師:蔡幸珍 2015.4.12



    第一梯次的故事師資班的八堂課程已經上完囉,幸珍感謝學員們不辭老遠,從高雄、台中、新竹、桃園、新店等地到文化大學台北市建國分部來上課,你們認真的精神真是迷人!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故事師資班
五花八門的說故事祕技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聯絡方式:0926-149-509 jane0924@msn.com
堂次
日期
課程單元名稱
時數

1
3/15(日)
9:00~12:00
故事說演技巧—聲音、肢體
3小時

2
3/15(日)
13:00~16:00
故事之後—圖畫書的創意應用
3小時

3
3/22(日)
9:00~12:00
故事之後—兒童哲學討論的帶領
3小時

4
3/22(日)
13:00~16:00
故事之後—從圖畫書到即興劇
3小時

5
3/29(日)
9:00~12:00
故事之後—ORID 焦點討論法
3小時

6
3/29(日)
13:00~16:00
說故事活動的設計
3小時

7
4/12(日)
9:00~12:00
圖畫書中的圖像賞析
3小時

8
4/12(日)
13:00~16:00
故事嘉年華
3小時
PS1:紀錄人請紀錄上課的內容並且附上個人的學習收穫和心得,字數不拘,並於上課後二周內將上課紀錄寄至:jane0924@msn.com
PS23/29是說故事活動設計,請學員選定一本圖畫書,並設計30分鐘的說故事活動教案,包含暖場、故事大意和延伸活動三部分,並標示每部分的時間。請於3/29前寄至jane0924@msn.com3/29上課請帶該本圖畫書至課堂。
PS3:故事嘉年華是各組展演說故事活動,每組有30分鐘。請各組於課程結束後二周內,交一份說故事活動教案。




八課堂,24小時的課程,大家擦出什麼火花呢?


學員A的回應:你知道嗎?!每次我上課,其實都是抱著開心無比的心情來看“戲”!因為老師對繪本的演繹方式、說明和討論,每次都讓我覺得新奇無比。有時老師在教導說故事的情感表達方法,讓我產生感同身受地淡淡憂傷;有時候又會因為同學對於故事寓意的延伸討論,那種激動興奮的情境感到熱血彭湃。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平常沒有的經歷呀已經開始成為說故事老師的我,在上完今天的課程以後,又更深刻地了解到原來說故事的層次有這麼多的不同。我很喜歡即興劇的呈現:不管是23人或一個團體,大家積極地參與都讓故事在每個人的心中產生更多火花。聽完故事後,利用即興劇的呈現不但可以讓每個人表達出對於同個故事的不同感覺;也能在大家的合力表演之下,將故事繼續延伸和拓廣。我想,我越來越了解我這麼喜愛故事的原因:故事不僅能讓我開心,也能讓更多人開心!而這樣的“戲”,我願意繼續為孩子們演下去


學員B:原來繪本不是只是這樣翻翻而已,還可以再深入思考、品味。

學員C:這堂課讓我學習到一個腦袋一個世界,不要以自己的觀點看世界,以為自己都是對的。


學員D:上完這堂課,我覺得故事老師這角色很重要,也非常的棒,非常的有價值。聽故事可以發小孩的想像力,而小孩的想像力往往比大人豐富、厲害。另外,我學到小孩問問題,並不一定要告訴他們答案。

學員E:我在幼稚園工作,過去我問小朋友問題,其實心中都有既定的答案了,如果小朋友的答案和我的答案不一樣,我就覺得他們的答案錯了,但是,我今天學習到許多問題不一定只有一個答案,而且我學習到如何去運用今天所學的兒童哲學的提問和討論的方式去和小朋友對話。


學員F:我體會到這堂課的豐富,以及說故事的重要性。

學員G:從這堂課,我體會到一個人讀故事會有盲點,我很期待有像這樣的場合和機會多去聽聽別人對圖畫書的看法和觀點。


看到學員們認真地參與課堂中的對話和活動,彼此激盪出燦爛的火花和笑聲,是給幸珍最美好的禮物!也祝福 每一個學員,帶著課堂上的收穫,到各地去散播幸福而美好的閱讀種子


對蔡幸珍開授的故事師資培訓班有興趣的人,歡迎報名 2015/5/24(日) 第二梯次的課程。詳情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