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說故事,不僅是禮物,更是.....

文:蔡幸珍 2015.4.26

2015.4.26 幸珍收到文化大學故事師資班學員的來信:

        很想念幸珍老師,也懷念在台北文化推廣上的故事師資班,還好修完課程後,大家互留通訊資料,成立群組在,讓我們可以繼續延續故事師資班教學相長的精神。以前覺得自己學到的圖文賞析的概念很弱很弱,過去覺得說故事只是認為夠吸引孩子,孩子愛聽,便是好的說故事,有時也會去參考、欣賞、學習故事達人,故事媽媽,其他老師的方式或技巧,好聽的故事總會吸引你聽完後想要再去找來看。

     我在幼兒園工作10多年,講故事是再平常不過的教學活動,但我總覺得還缺少什麼,所以才來上這門課程,每次上完課,大家都會分享所獲得的收穫,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學的還不夠多,前天我看了宮西達也繪本,其中超神奇糖果舖這本讓我特別有感觸,網路上確實有很多人講過也有分享影音、故事內容流程、心得,我自己以前也看過,昨天又看了一次。直到看到老師的網誌也分享記錄這本繪本,看完之後才知道自己缺乏的是什麼,尤其是在"幸珍姊姊講看麥"的三個有趣的圖像細節,及老師獨特看法霸凌的事件,"讓孩子心中的力量強大起來",如果沒看老師這篇,我也真的不會衝擊這麼大,原來自己對繪本的了解這麼少,自己對繪本的賞析很皮毛,看完後,自己思考很多,這才是我一直想找的能力,說好故事給孩子,不僅僅是一份禮物,更是一份能珍惜孩子生命教育課程。

    如果沒有看到老師這一層的想法,還真的就只是說故事而已。讓孩子心中的力量強大起來,我們何嘗不是呢?我們遇到事情也要讓自己生命強大起來,進而身教,言教去影響孩子,遇到困境是如何解決?這不就是我們現在所缺乏的教育嗎?而孩子透過我們說故事所領受的無形禮物,就像種在心中的小種籽,不知道什麼時候發芽,也許他愛上閱讀,也許當他面對生活環境、情緒困擾,他會學習某個故事主角的正向態度,也許家長也因受影響不再忽略自己的家庭教育責任...等,這就是我想要給孩子的超神奇糖果,有天他會用到吃到享受到這顆糖。



幸珍的感想如下:

1)感想一:師生之間也是個緣分,幸珍在第一梯次的故事師資班的學員反應很好,迴響很大,幸珍很『私心』的希望幸珍的朋友中,若對說故事有興趣的人,也能儘快報名第二梯次,因為能這樣長時間深入分享、傳承說故事的技巧和經驗的機會不常有啊!

5/24(日)文化大學 故事師資培訓班,請點閱:
http://my.sce.pccu.edu.tw/MS/Detail.aspx?ProdId=8K23_A4050

2)感想二:熱心付出,動善的循環,善,終會回到自己的身上。

       學員提到的這一段《超神奇糖果舖》三個有趣的圖像細節,其實,我自己也忘記的差不多了,還好,當初帶著和大家分享的善念寫下的部落格文章,讓自己輕鬆 google 一下,也能找回當初的感動和見解。關於幸珍當初提的三個有趣的圖像細節,請點閱: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2011/04/blog-post_27.html

3)感想三:師生之間彼此學習,深淵和深淵響應,生命產生共鳴。

學員說:說好故事給孩子,不僅僅是一份禮物,更是一份能珍惜孩子生命教育課程,謝謝老師!!


是的,真的是如此,幸珍也覺得說故事給孩子聽,是一份禮物,更是愛的表達!幸珍珍惜每一次的說故事、演講的機會,每一次都是送禮的行為,也是一種愛的付出和交流!能聽幸珍說故事、演講,都是我們很有緣喔,幸珍很珍惜這樣的生命交會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