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 榮富中文故事團】繪本新新聞

文:蔡幸珍 2015.4.14


     榮富中文故事團的姐妹們,幸珍很開心有機會到故事團和姐妹們交流分享幸珍喜歡的圖畫書。




  
幸珍分享的圖畫書有:

1.《完美的正方形》(三之三出版社)


     正方形四個邊等長,四個角相同,非常完美,它喜歡自己的完美而且很滿足。星期一,它被切成好幾塊,又打了好幾洞,它不再是完美的正方形,但是,它把自己變成一座噴泉。星期二,正方形被扯成碎片,星期三,正方形被撕成長條,星期四,正方形被分割,星期五,正方形被剪成緞帶,星期六,正方形被揉皺、撕開變的凹凸不平,但是,正方形總是能自我療癒,發揮創意,將挫折苦難化成祝福,讓自己變成另一個的樣子,如:高山、公園、一座橋等等,星期日,又有什麼事會發生呢?

    延伸活動(ㄧ):「我是馬諦斯」

    1)發給每一個人一張色紙,請每一個人利用手或者是手邊的工具如:尺、小刀、剪刀、鉛筆等將正方形破壞,但是,所撕毀的碎片必須全部保留。

    2)兩個兩個一組,將剛剛所撕毀的、所蹂躪過的正方形碎片互相交換,請別人幫忙利用這些碎片組合成一個作品,並命名之。

    榮富中文故事團的姐妹們巧手一動,長頸鹿、小船、地球、天梯、狐狸羊、果子、迷宮、鑽戒、葡萄、雕像等就這麼一一被創作出來。
  
《完美的正方形》的延伸活動創作的作品如下:









      延伸活動(二):「我是說故事達人」

    1)四個人一組,創作一個故事,故事內容必須涵蓋剛剛手中創作的4項作品。

     
     於是《青蛙求婚記》、《男人女人的由來》神話故事、《長頸鹿出國旅遊記》等一個個好聽的故事,就這樣唱作俱佳的被訴說出來。


2. 《鳥兒》(上誼)

3. 《紅色在唱歌》(小典藏)

4. 《點和線大變身》(米奇巴克)


     一個點和一條線,會變成什麼呢?《點和線大變身》說的是點和線的創作故事。首先,一個點和一條線,他們玩翹翹板;變身為二弦琴,唱歌快樂;變變變,變成一隻蝸牛;變變變,變成飛機的螺旋槳;這時,點想到一個好主意,他邀請一些朋友來玩,於是,瘦瘦巴巴的點、胖嘟嘟的點、年紀輕輕的點、老老的點來了,這麼多好朋友一起來玩,他們變成了一朵花、麥穗線,也有好主意,他邀請他的朋友來玩,長長的線、短短的線、胖胖的線、瘦瘦的線、彎彎的線、粗粗的線、老老的線也都來了,變身遊戲又開始囉,他們變成⋯⋯說完《點和線大變身》的故事,也將小朋友們的創作魂勾起來了,可以將報紙、廣告紙剪成大大小小的圓、長長短短胖胖瘦瘦的線條,讓小朋友自由玩點線變身的遊戲,也可以圍棋當圓、牙籤或是棉花棒當線來玩創作。

    說這故事時,我是邊說故事邊讓榮富中文故事團的姐妹們玩創作。

    當我說到「有一天,點遇見了線,他們立刻開始玩。」,這時候,我發給每一位姐妹一顆圍棋的黑子和一根牙籤,請她們創作一個作品,她們創作的作品有:翹翹板、棒棒糖、貢丸、蒲公英、麥克風、吉他⋯等等。然後,我繼續說故事。

    當我說到點想到一個好主意,他邀請一些點點朋友來,這時候,我發給每一位姐妹更多圍棋的黑子和白子,請她們創作一個作品。她們創作出:打躲避球、蝴蝶結、蜻蜓、笑臉、小花、旗子、相片等作品。

    當我說到線想到一個好主意,他邀請一些線線朋友來,這時候,我發給每一位姐妹更多牙籤棒,請她們創作一個作品。她們創作出:刺蝟、毛毛蟲、蘋果樹、摩天輪、孵蛋等作品。

    等故事全部講完,我請他們四個一組,利用手邊的材料,創作出一個大作品來。她們創作出:兒童樂園、公園等非常棒的作品。
  
 《點和線大變身》的延伸活動創作的作品如下:















     你們真是太有才了,短短的時間內,即興創作出很棒的藝術作品和故事,讚!讚!讚!看ㄧ看每一張照片,榮富中文故事團的姐妹們是大師無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