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大愛電視台「綠色幸福學」節目:為舊書找新家

文:蔡幸珍 2015.4.29


     2015.4.27(ㄧ)幸珍有機會上大愛電視台錄製「綠色幸福學」節目,關於為舊書找新家這個議題,因為節目時間有限,幸珍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幸珍上電視時,沒機會分享到的幾個想法:

右:主持功力深厚又親切的主持人劉亮佐。

1)將優質的圖畫書捐贈給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台北市西南扶輪社、早療協會三方合作的書香小站。

    目前設有新莊書香小站、南投南崗書香小站、花蓮瑞穗書香小站、萬榮書香小站、台東卑南書香小站。若有優質的圖畫書,歡迎捐贈南崗書香小站和卑南書香小站。

【南崗書香小站】
地址:南投市南崗二路872F
電話:049-2200256

【卑南書香小站】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太平路3201
電話:089-333-905 089-333-973


左:文化部文創行動辦公室顧問也是詩人許赫 右:蔡幸珍

2)捐贈給基督教新莊真理堂和輔仁大學合作的緬甸學習服務營隊。

     他們每年都會到緬甸的臘戌服務,服務那裡的華人,服務隊幫忙在當地的國小建置華文圖書館,目前非常缺華文書。他們的服務據點在緬甸的臘戌的果興國小、晨光國小等國小。

輔仁大學服務學習中心 02-2905-2756  
1047月份緬甸服務隊 聯絡人:輔仁大學 陳同學 0921-893-569


3)敦親睦鄰、街坊鄰居。

     平時多多關心留意社區內的孩童,當家中有舊書、玩具時,可以將書、玩具、衣物捐給街坊鄰居的小孩,一來讓物盡其用,二來也是很好的敦親睦鄰。

4)將舊書帶至圖書館響應圖書館的好書交換或舊書換新書活動。

     不只是捐舊書給特定的機構,為舊書『找』新家,更是可以親手為舊書『打造』新家:

1)若您是衛生所、診所、醫院的負責人,建議您可以考慮在衛生所、診所、醫院的等候區內設置閱讀角:民眾就醫時,經常要排隊等候,若醫院、診所、衛生所能設置閱讀角、閱讀區,就能將舊書捐給衛生所、診所、醫院的閱讀角,供民眾候診時,親子共讀之用。書香協會曾經在新莊衛生所設置書香小站,為來衛生所打預防針的小朋友說故事,效果非常之好。

2)若您是學校的校長、老師,建議您可以將學校的家長接送區規劃一部分出來,佈置成為閱讀角。學生們放學等待家長接送時,可以閱讀打發時間。將舊書捐置學校的閱讀角。



     閱讀怎麼可以做到環保?讓書物盡進其用就是環保!書在身邊,好好閱讀它,若不再閱讀的話,可以將它贈送給其他的人,讓書獲得最大的利用!


幸珍帶著上電視的四本書。
中:邱導。謝謝邱導的邀約。右一:荒野夢二書店趙佳誼。
一場節目錄製下來,認識不少新朋友,真好!


左:兒童森林藝術美術創辦人陳鏡伊,也是書香協會兒童藝術課的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