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3月5日 星期六

基隆市七堵托育資源中心親職講座:用心陪0到3歲的寶寶閱讀

親職講題:用心陪03歲的寶寶閱讀
文:蔡幸珍 2016.3.5

     我和家長們透過分享下面的圖畫書來示範如何和03歲的寶寶共讀。共讀時,家長可以留意自己說故事的聲音、情緒和語調變化。也能藉由圖畫書,與寶寶肢體進行親密互動,而手指謠的唸唱與動作,更是能讓寶寶的手變的更靈巧。透過親子共讀,讓寶寶感受到閱讀的樂趣是非常重要的!若是能讓書與寶寶的生活產生連結,那是更棒的!


《黑看白》
《白看黑》
《從頭動到腳》
《我的蔬菜寶寶》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寶貝手指謠》
《到底是哪一個?》
《你有看到我的龍嗎?》
《彩虹花》(東方出版社)
《分享椅》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

     《黑看白》、《白看黑》,寶寶一開始的視力不是太好,對黑與白比較敏銳,可以先看硬頁的黑白圖畫書。

    《從頭動到腳》,若是僅朗讀文字就可惜了。家長可以透過這本書,和寶寶在床上或是客廳的地板上互動,模仿動物的姿勢和動作。


    《我的蔬菜寶寶》,除了說故事之外,也可以帶寶寶上菜市場逛一逛,買一些蔬菜回家。回家後,讓寶寶摸一摸蔬菜,聞一聞蔬菜,幫忙洗ㄧ洗蔬菜,最後,動手烹煮,來一碗綜合蔬菜湯吧!透過這樣的延伸活動,讓寶寶把書和真實的生活聯結在一起。《我的蔬菜寶寶》是由『叩!叩!叩!請問你是誰?』、『 嗨!我是XXXYYY』貫穿整個故事,所以,共讀完這本書,也可以和寶寶玩『叩!叩!叩!請問你是誰?』+『 嗨!我是XXXYYY』的遊戲無論是家中的家具或者是公園的遊樂設施,或是腦海中想到的動物或是東西,都OK。另外,和寶寶共讀,花時間閱讀圖像,也是非常重要的。大人容易只留意朗讀文字,其實,在翻頁之前,可以多一些停留,說一說畫面上的圖像。《我的蔬菜寶寶》除了以文字來展現故事的主線之外,畫家也增加許多故事的小支線、鼠婦、小螞蟻、小蝸牛、小瓢蟲、捲葉象鼻蟲也讓畫面增色不少。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藉由唸謠,將110的概念,傳達給孩子。共讀時,家長可以留意文字標點符號的提示,『!』,文字後接『!』的,發出短促的聲音,文字後面接『——』,發出長音,也要留意文字是否為『擬聲詞』,若是『擬聲詞』,則發出擬聲,而不是照注音符號唸,將聲音適切的表達出來。例如:『啪!啪!啪!』,這三聲,就可以以短促+停頓的方式來唸讀。而『妙—妙—妙—』,則是發出貓的叫聲『喵—喵—喵—』,此外,這一本書的畫面,也有量的概念。譬如:三顆芒果這一頁,就是可以找出和『3』有關的東西,邊找邊數數,家長可以一手指著芒果,一邊唸『123』,然後,指著星星,唸『123』,另外貓咪的尾巴也是『3』。


     《你有看到我的龍嗎?》是一本涵蓋數的概念的城市探險書。藉由『你有看到我的龍嗎?』展開城市的探險之旅。這故事由『一條龍』開始算起,到熱狗堡餐車找到『二個熱狗堡』,在大馬路看到『三輛公車』,到海邊看到『四艘帆船』,一直數到『20個燈籠』。除了故事的主線,讀者可以從1數到20之外,更多的在書上進行城市旅遊,欣賞這城市的建築,公園,工作百態,街景,同時親子也可以一起玩捉迷藏,找一找龍出現在畫面中的哪裡?當闔上這本書之後,親子也可以到居家附近探險每一次可以設定一個目標,譬如:這一次找『小吃店』,下一次找『服飾店』,再下一次找紅綠燈等等。此外,親子也可以嘗試畫居家附近的地圖。每次刻意走不同的路線,觀察住家附近有哪些公共設施?哪些商店等等。


    《到底是哪一個?》不僅是一本概念書,更是一本很能發大讀者、小讀者去思考的一本圖畫書。大部份的寶寶書都會以『蘋果是紅的,香蕉是黃的,青蛙是綠色的』這樣的方式來呈現最初最初的概念。然而,這本書,卻刻意顛覆,並直指一個事實,那就是蘋果不一定是紅的,也不一定是圓的。紅蘋果的外表是紅色的,但,剖開之後,蘋果內部的顏色的黃的。尚未被吃的蘋果,有圓的外表,但是,如果被人吃的剩下蘋果心的話,那就不是圓的囉蛇不一定比螞蟻長,狗不一定跑的比蝸牛快。事情並不總是一樣,會隨著時間的變化而變化。

    《分享椅》和《阿松爺爺的柿子樹》是二本和『分享』有關的圖畫書,我也藉著這二本品格圖畫書跟家長們分享,我們並不能期待小朋友透過聽一、二本『分享』品格圖畫書,然後,就能做到『分享』,然而,閱讀是有滲透力的、有感染力的、能『潛移默化』人心的!一個好的故事,能讓人的生命發生變化。《分享椅》和《阿松爺爺的柿子樹》這二本都是談『分享』,找這二本圖畫書來看看,你比較喜歡哪一本?為什麼呢?有時候,親子共讀不只是大人朗讀,小孩看畫面而已,共讀完,大人也可以和小朋友聊一聊書的內容,主角的心情,喜歡不喜歡這本書等等的。書,也是個媒介,讓親子多一些話題,多一些思考,多一些彼此的了解和分享


     當寶寶慢慢長大了,除了概念書、生活故事書之外,也可以和小朋友分享一些故事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就是一本可以看很久,反覆閱讀的好書

     有的家長說,今天收穫很多,學到如何和寶寶共讀共玩的方式,感覺很興奮,回家要趕緊試試看。有的家長說,原本她們只是大人參加讀書會,未來,在大人開始讀書會之前,可以先說一些故事給小朋友聽。有的家長很認同將書與生活連結在一起的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