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20160307 2016年春季火金姑讀書會開學囉—繪本報報

文:蔡幸珍 2016.3.7

     火金姑開學囉!真好!可以和學員們分享近期新出版的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小兵出版社)、《誕生》(小兵出版社)、《大樹是寶》(小魯出版社)、《你有看到我的龍嗎?》和《心願》等書。

    《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是我創作的圖畫書,所以可以鉅細靡遺、細說從頭整個創作的歷程。這故事讓我想到敘利亞難民的安置,而聽了這故事之後,有的學員聯想到的是婆婆曾經跟她提起過的中華民國國軍撤退來台時,當時,台灣人和中華民國國軍相處的情形。真的是生命經驗不一樣,聯想到的事情不盡相同。
    


     每每分享《誕生》的故事,不禁淚滿襟。 《誕生》是作者自寫自畫的故事,作者本身是泡泡龍病友,在父母悉心的照顧和支持之下,勇敢的活出生命的春天。


    《心願》談的是在求子的過程中,嘗盡了不少挫敗和失望的苦澀的父母,期待寶寶誕生的心願。這主題在圖畫書中實在很罕見,所以特別介紹給學員。我在不同的場合分享《心願》這本圖畫書,都有學員跟我說,她們看到圖像中的精子和卵。有機會找書來看看,看看是否也能看到精子和卵的圖像隱喻?歷經求子失敗、流產的悲傷和痛苦,而等待一個........美好的心願過程,畫家以連續好幾個頁面來呈現,象寶寶乘小船,乘風破浪,翩然來到,我曾疑惑,為什麼要用這麼多跨頁呢?應該就是表達,多麼的不容易,歷經了許久許久的等待吧!其中,有一頁,海水隔開如水牆,露出旱地,身為基督徒的我,馬上和摩西過紅海,上帝將紅海的水分開的畫面。是啦!是啦!對求子多年未果的夫妻而言,懷孕生子就如同過紅海般的不容易吧!Mission Impossible! 又像是摩西過紅海般的奇蹟吧!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吧!


    《誕生》這故事讓我們感受到作者向陽的堅強生命力,也為每一次能開心的過生日感恩,原來,我們生活中充滿著許多值得感恩的事。能好好活著,能健康的活著,能一覺到天亮,都值得感恩!而《心願》這圖畫書更是讓我們重新感受到 孩子是珍寶!是神賜給父母的產業!孩子是恩典!孩子是祝福!
《大樹是寶》是小魯出版社於蘭陽繪本創作營的學員集體創作的出版品。以「木刻版畫」的方式來詮釋臺灣從平地到高山不同海拔的自然生態繪本!


    《你有看到我的龍嗎?》是一本涵蓋數的概念的城市探險書。藉由『你有看到我的龍嗎?』展開城市的探險之旅。這故事由『一條龍』開始算起,到熱狗堡餐車找到『二個熱狗堡』,在大馬路看到『三輛公車』,到海邊看到『四艘帆船』,一直數到『20個燈籠』。除了故事的主線,讀者可以從1數到20之外,更多的在書上進行城市旅遊,欣賞這城市的建築,公園,工作百態,街景,同時親子也可以一起玩捉迷藏,找一找龍出現在畫面中的哪裡?當闔上這本書之後,親子也可以到居家附近探險每一次可以設定一個目標,譬如:這一次找『小吃店』,下一次找『服飾店』,再下一次找紅綠燈等等。此外,親子也可以嘗試畫居家附近的地圖。每次刻意走不同的路線,觀察住家附近有哪些公共設施?哪些商店等等。

    好吧!還有更多新出爐的圖畫書,歡迎大家來書香協會看新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