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160324 書香協會 青少年小說課:《紅樓夢》

文:蔡幸珍 2016.3.24


     謝謝 洪瓊音老師帶我們讀《紅樓夢》(三民書局版)。《紅樓夢》很紅,賈寶玉、薛寶釵、林黛玉的三角戀情,大家似乎很熟能詳,但,一直沒有看原典。這回洪老師帶我們一起讀經典,總算有機會把這部經典作品好好的讀過一次。


     學員很認真,有人讀完之後,聽蔣勳的有聲書,聽到欲罷不能,邊做家事邊聽,跟著孩子去畢旅繼續聽,爬神木也邊聽邊爬,真是讀紅樓讀到如癡如醉

     我們讀金陵十二釵又副冊的詩詞,猜猜看到底詩詞所指何人?是襲人還是晴雯?是寶釵還是黛玉?是元春還是探春?對紅樓夢越熟的人,越能輕易猜到。





     秦鐘=秦種。甄士隱=真事隱。賈雨村=假語村。馮淵=逢冤。英蓮=應憐。賈寶玉=假寶玉。原來每個人物都有諧音,諧音的背後也暗喻著角色的命運。


     賈府每每有重大事情發生時,就會出現道士和僧人。道士是來渡男生,僧人是來渡女生。譬如:賈瑞重病時,空空道人帶『風月寶鑑』前來,反面是骷髏兒,正面是鳳姐,原是來渡賈瑞的,沒想到賈瑞禁不住『風月寶鑑』裡鳳姐的誘惑,數度雲雨,喪了性命。賈瑞的死,是縱慾的結果,但,可憐嗎?還是爽死了呢?


     冷子興的職業是古董商人,古董商人最知道當票以及大戶人家的秘辛故事,所以由古董商冷子興來帶出賈府的故事,是個很棒的敘事角度聊到古董商,想到很會鑒定古物的秦嗣林,瓊音老師也提到秦嗣林的作品--《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啓發》。



     秦可卿、秦鐘這對姐弟在賈寶玉的生命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秦可卿在太虛幻境教寶玉男女之間的雲雨之情,而秦鐘和賈寶玉則上演男男戀。欲知世間情是何物?就來讀讀《紅樓夢》吧!

     洪老師帶來賈府和大觀園的圖,讓我們一窺林黛玉是如何進榮府的路線圖,賈母、鳳姐、黛玉、寶玉、寶釵的住所,將文字化成可見的視覺意象,從直為『進』橫為『間』,從賈府和大觀園示意圖,更是可以想見賈府豪門的榮華富貴。而大觀園內的風景和美食,從劉姥姥口中說出來,更是相形有趣


     2016/4/7(四)下午1:30~3:30 歡迎大家再來書香協會,繼續 聊 《紅樓夢》吧!閱讀進度:4160回。歡迎大家可以來聽 洪瓊音老師的分享有讀沒讀《紅樓夢》,都歡迎啦來了,就會愛上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