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中和區自強國小】用繪本和孩子談生命教育

地點:新北市中和區自強國小
講師: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日期:2016.3.22 上午9:30~11:30


     我透過分享圖畫書的故事,和家長以及故事志工們分享「如何用繪本和孩子談生命教育」。《分享椅》談的是分享、《100 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也可以和孩子談分享、《不要一直催我啦》則是一本尊重孩子的生命節奏的圖畫書,

    《大象去玩水》全然反映出孩子的行為和心理,我們跟著大象、獅子、猴子⋯等,好好的戲水!這群動物彷彿是孩子的化身,偶爾有吵架,但,往往轉身之後,明天過後,就和好了。小孩子吵架,大人盡量不要介入,小孩吵架,一來練口語表達能力,二來練邏輯思考能力,從別人的話語中找縫隙,三來練溝通談判的能力。大人不要一聽到小孩吵,馬上就要孩子安靜閉嘴。

    在《誕生》的故事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作者生命的堅韌、毅力、雙親對她的愛以及她對生命的珍惜。我以心理學的案例寒冬中的熱水澡的故事和《誕生》做聯結,帶出為生命感恩,為我們的孩子感恩。


l  只說故事,不說教——品格圖畫書分享
l  大人偶爾也要聽聽孩子的話——故事之後,和孩子「聊聊」故事吧!
l  不只是說一個好故事——故事之後,和孩子「玩玩」故事吧!
l  言教不如身教——為自己也為孩子活出美好!


 

圖畫書《分享椅》的故事:

    《分享椅》(小天下出版社)。書中的小兔子製作出一把小椅子,牠把小椅子放在大樹旁的草原上,還放一個「請」的立牌。小驢子來了,看到「請」的立牌和小椅子,於是,牠把裝滿橡實的籃子放在椅子上,自己靠著大樹睡著了。大熊來了,看到「請」,牠開心地把橡實吃光光,大熊覺得只留下空空的籃子,對後來的人不好意思,於是,大熊將裝滿蜂蜜的瓶子放在籃子裡才離開。狐狸來了,看到「請」,牠把蜂蜜吃光光,狐狸覺得只留下空空的籃子對後來的人不好意思,於是牠將麵包放在籃子裡才離開,就這樣,一個「請」,啟動美善的循環,一連串溫馨的故事就此延續下去⋯⋯每一隻來到分享椅前的動物,開心的享受前人留下的禮物,也把自己的東西留下來和後來的人分享。

《分享椅》的即興戲劇演出:






  聽完《分享椅》的故事,我想我可以⋯⋯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常常因為⋯⋯催促孩子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聽完《不要一直催我啦!》的故事,我想我可以⋯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要祝福我的孩子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學員迴響】
的幸珍老今天和大家分享生命故事
有千呼萬喚使出100隻豬100大野狼真得很精彩視覺和心UP UP(最後那故事我真的得您是我而哈哈大熊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