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理事長的話】邁向青少年閱讀推廣之路,GO! GO! GO!

◎本文同步刊登於 2016年書香春季手冊
    
     書香協會成立迄今滿20年,致力於閱讀推廣,從親子搖籃會、ㄋㄟ ㄋㄟ讀書會、牙牙讀書會、火金姑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故事週末派,閱讀推廣的服務年齡層,從學齡前、國小、大人一直到銀髮族都有,也經營的有聲有色。有鑒於書香協會在閱讀推廣版圖上,獨缺青少年小說這一塊,自2015年五月起,協會聘請王黎慈、洪瓊音、陳素英、王雪珍等長期致力於青少年小說推廣的老師,在書香協會開設課程,期望更多的故事志工加入青少年小說的閱讀,跟著老師的進度慢慢讀,就會讀出趣味,有趣味才有熱情,有熱情就能勇敢進班說青少年小說的故事。

    普遍聽到的經驗分享是,國小一、二年級很好講故事,越高年級,故事志工越不敢進班說故事。然而,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我抱持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心態,勇敢進高年級和國中校園說故事。我到國小六年級的班上以一整學期說《波西傑克森》第一集的故事,小朋友聽的津津有味,紛紛自行找書閱讀《波西傑克森》整個系列,甚至閱讀續集《混血營英雄》系列。我到中平國中七年級說《飢餓遊戲》的故事,非常受到歡迎,老師也主動邀約下學期進班說故事!我想跟大家說,的確說小說故事之前,需要花一些時間好好準備,但沒那麼難!

    這學期我和洪瓊音老師討論青少年小說課時讀些什麼時?洪老師提出《紅樓夢》時,我心想小朋友會想讀《紅樓夢》嗎?看著洪瓊音老師的熱情,我也挺身支持,買了《紅樓夢》閱讀,沒想到我小六的兒子也搶著看,還問我有沒有其他的古典文學呢?真是始料未及!所以保持開放的心,是非常重要的!除了《紅樓夢》,這學期王雪珍老師也要帶我們讀《手提箱小孩》、《我綁架了外公》、《洞》和《希臘狂想曲》等青少年小說,歡迎大家一起來!

    十多年前,國小校園不怎麼歡迎故事志工進校園,如今,敞開大門歡迎,各國小都有故事團進班服務。希望我們也勇敢向國中校園敲敲門,在國中的校園裡繼續散播書香。在書香協會20週年的日子,我們要在4/24(日)舉辦20週年慶生會也慶祝世界書香日,歡迎大家一起來為書香協會慶生,也一起努力,增進自己的閱讀推廣功力,踏上青少年小說的推廣之路,邁向閱讀推廣新的里程碑!



                           新北市書香協會理事長  蔡幸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