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20180411 台北市士林國小「與作家有約」活動

文:蔡幸珍 2018.4.11

今天2018.4.11幸珍到全台灣第一所小學——士林國小參加「與作家有約」活動,士林國小的前身是八芝蘭公學校,是全台第一所小學。士林以前稱芝蘭,很美的名字~ 每場次的「與作家有約」因孩子的不同,我們擦出不同的火花。



    有二位小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出版《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呢?」 我沒直接回答,反倒是反問他們如果要用形容詞形容童話故事裡的大野狼,他們會用什麼形容詞呢?他們說,邪惡、狡猾、壞蛋、壞人。那用形容詞來形容《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書的大野狼的話,會用什麼形容詞呢?他們說,溫柔、善良、好心、好野狼、有文化⋯⋯等等。


    是的!這就是我創作這故事的初衷之一,大野狼在童話故事中總是扮演大壞蛋的邪惡角色,要吃小紅帽、三隻小豬、七隻小羊等等,我就是要顛覆大野狼的形象。

    我也問小朋友們看了我的《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有什麼收穫呢? 小朋友們說,知道大野狼也有好狼。知道如何和別人和平相處。知道怎麼和別人交朋友。學習到有問題時,不急著處理,也可以像豬媽媽一樣,先請大家吃飯,之後再慢慢處理。
是的!期待「世界和平」也是我出版這本書很深的期待喔!天敵如大野狼和小豬也能坐在一起,一起吃飯,一起生活,期待不同種族、不同國家的人也能像《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中的大野狼和小豬們一樣,一起過著和平、幸福、快樂的日子。

    看一本書之後,如果能引起小朋友們的創作慾,那是更棒的!我邀約士林國小的小朋友們創作自己的文字,在即將到來的母親節以自創的文字或是狼文字在母親節賀卡上寫「媽媽我愛你」,真的有許多的小朋友們站出來響應呢!看現場如此踴躍,我們就先來用身體來創作,用身體來說「我」、「愛」、「你」吧!用身體創作結束之後,我邀約小朋友和身邊的五位同學握手並說「我愛你」,一開始,有的小朋友不太習慣,有點小害羞,看到周邊的同學熱情的握手,上下一直握手搖動,也就勇敢而大聲地說出「我愛你!」

     是的!是的!創作《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初衷,其一,顛覆並扭轉大野狼的形象,成功!其二,傳達「和平相處」的理念,成功!其三,引出小朋友們的創作慾,成功!

      主任,從這活動中,「真的很感動老師所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學習,也讓我們身為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老師,有更多不同的想法~」以及「讀不單單只是讀,能了解當中所帶來的訊息,轉換為自己對於事情的見解,才是讀的精神所在。哈哈~~發現自己也要更精進。」謝謝主任給幸珍的回饋與鼓勵
       
      太好囉!希望《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這本書能出版其他語言的版本,讓世界各國的小朋友都能看到這本書,能享受到閱讀的樂趣以及感受到我創作的初衷,那就太好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