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世界上最強壯的媽媽》——愛,剛剛好就好


推薦人:蔡幸珍(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兒童文學作家)

      畫家用七彩繽紛的彩筆,訴著一個幸福而溫馨的故事。在小熊的心中,媽媽是全世界最強壯的媽媽,也是最好心、最善良的媽媽,永遠都Yes」,從不覺得累。直到有一天,熊媽媽累了,大家才知道原來媽媽不是「無敵鐵金剛」,需要好好休息。這樣的故事中了許多媽媽的心,是的,是的!真的是這樣呢!

文圖:妮可拉·肯特。出版社:三民。

     
當媽媽的人,總想把全世界最好的留給自己的孩子,在付出的同時,無怨無悔,也容易忽略自己的需要。看到書中媽媽包收納的各種物品,我露出會心一笑,真的,許多媽媽的媽媽包,是個萬能包,能變出孩子所需用的一切東西,或是家中需要的東西,卻沒幾樣是給自己的。

      所幸,無私的愛會帶出愛的循環。熊媽媽的付出,小熊點滴在心中,所以,當熊媽媽超過負荷時,小熊和動物朋友們適時地伸出援手,讓熊媽媽能好好休息,放鬆一下。身為媽媽的人,愛孩子愛家人的同時,也要記得好好愛自己,需要的時候,也是可以請求幫忙的,別被「為母則強」這句名言給框住了。人生嘛,堅強有時,軟弱有時,「好」有時,「不」有時。有時,當媽媽軟弱時,反倒是孩子們學會堅強起來的契機,孩子們學會付出愛的時刻。

      當小熊和熊媽媽去逛街,經過一家又一家的店,熊媽媽身上的袋子也越來越多,騎車騎累的小熊,讓媽媽背著,連踏車也由媽媽扛著,而樂於幫助別人的熊媽媽,更是對動物朋友們的請求來者不拒,最後,熊媽媽支撐不住,身上的東西散落一地。看到這裡,不禁讓我反思,愛孩子,到底要為孩子付出到什麼程度?幫助人,到底要幫助到什麼程度?我覺得愛孩子,不是幫孩子做所有事,而是教會孩子做事的能力。愛孩子,卻太過保護孩子,怕孩子受傷,捨不得讓孩子背太重,家事都捨不得讓孩子做,孩子只要好好讀書就好,其他的一切都媽媽包辦,這樣的話,反而剝奪了孩子學習的機會。我覺得,愛,過猶不及都不好,愛,剛剛好就好。

      這本書身為孩子的人要看,身為爸媽的人更要看,常常拿「好人卡」的人也可以看看喔!

2018/4/20~4/26 上市首週甜蜜優惠,詳情請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