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新莊報導》書香協會種子教師培訓 傳遞再生能源與環保


文:蔡幸珍 2018.4.10

感謝新北市新莊區第一大報——《新莊報導》,輔大新聞傳播系教學媒體的報導。


書香協會種子教師培訓 傳遞再生能源與環保

【記者張廖永臻報導】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與經濟部合作,於三月廿九日舉行「與太陽合作投資未來」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引導故事媽媽以繪本導讀的方式,將再生能源及「用愛發電」的觀念傳遞給小朋友,吸引新莊在地許多小學的故事媽媽參與。


「因為我們有愛,我們愛台灣這塊土地、愛地球,秉持這樣的原則,我們個人能有所作為的就是節電。」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幸珍解釋「用愛發電」的意涵。除此之外,無論家長或孩子,若有機會在能源這塊有所發展,之後都能心繫環境的保護,像是興建發電廠時能考慮整體能源配套措施。

環保與綠能的觀念本身艱澀,如何吸引孩子的興趣成為故事媽媽需要注意的重點。本次活動除了從聲音、語調、表情等方面培訓學員故事的技巧外,也帶領大家從暖身活動、賓果遊戲、有獎徵答及團康遊戲增加互動,讓小朋友認識再生能源。

暖身活動時,透過導讀繪本《停電了》,讓小朋友模擬停電時的情境,感受缺電的不便利;而經濟部贊助的《外公家的屋頂會發電》,是一本結合生活與知識性的繪本,加上有獎徵答的設計,讓孩子更認真傾聽並把它記錄下來。

蔡幸珍,能源知識可深可淺,他們並不是都用小孩子能聽得懂的語言解釋。有些名詞比較專業,對小朋友來可能很陌生,若是故事的導讀能讓小朋友生興趣,未來在報章雜誌看到相關議題時,也許就會有所發酵、共同重視,那協會的目的就達到了。

http://hcnews.jcs.tw/2018/04/blog-post_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