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修煉IV:異種再現》生活處處都是修煉


-->
櫻花草青少年小讀書會會長  蔡幸珍



  一本書的影響力有多大?它能提供讀者讀的樂趣,提供讀者知識,提供讀者心的滿足……等等。不過《修煉》這系列的書,對我和兒子乃嘉來,可不只這些呢!從第一集《動物精的祕密》開始,可是乃嘉進入武俠小與奇幻文學的蒙書,書中提及的功、丹田之火、運氣練功、呼吸吐納……還有動物經過千百年的修煉,終於能擁有人形法力,像是移物法、攝魂法、回原法……等各樣的法術,在在都深深吸引著乃嘉,到什麼程度呢?看完書之後,乃嘉竟常常在房間裡打坐、練起武功,我們母子偶爾也會在家比畫招式,並暢談《修煉》裡提到的一切,那種享受親子共讀的感覺真棒!

  看到乃嘉這麼愛跟著《修煉》一起練功,我便試著推介他延伸讀一些其他的武俠及奇幻小。在《修煉》的蒙下,大大開他的讀胃口,乃嘉陸續讀完金庸的武俠小、星際大戰的電影和英文小等等。我常看到乃嘉揮舞著他自製的報紙寶劍、寶特瓶加手電筒的一代光劍、鑲著LED的二代光劍,他甚至研發出有音效又能發光的三代光劍,真是感謝《修煉》系列,為我們家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生活樂趣!

  讀完《動物精的祕密》之後,乃嘉成了《修煉》系列的頭號粉絲,每一集他都不知翻了多少次,依然次次讀得興味盎然。收到《修煉IV:異種再現》的書稿後,我放在桌上,沒想到隔天要讀時,發現書稿不見了,原來是被乃嘉看見,立刻心癢難耐的把它放進書包,帶到學校趁著下課時間和讀課,一天之就讀完了,直「好看!好好看!」乃嘉的一點也沒錯,不管對大人或是小孩而言,《修煉》系列的魅力實在不同凡響,非常精采。

  我覺得讀《修煉》,本身就是一種修煉,因為在讀的同時,也提供讀者進行「想像力的修煉」,隨著文字,讀者可以「看見」作者陳郁如以妙筆與精心構築出極具東方色彩的奇幻世界,她將投胎轉世、前世今生、因果輪迴、穴位脈象、陰陽五行、中國歷史、《山海經》和《拾遺記》古籍裡的神獸、運氣練功、呼吸吐納、藥草醫術以及美國和臺灣的地理,巧妙的修煉成一本又一本精采非凡的作品。看完《修煉》,讀者想像的「功力」一定也大大提升!

  除此之外,我還很喜歡貫穿《修煉》的核心思想——生活處處都是修煉。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各種困難時,其實都是修煉的大好機會,面對困難時的選擇,成就了你我將是什麼樣的人,將擁有什麼樣的人生。歡迎大家跟著《修煉》,一起來進行「心的修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