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2011/7/16 小魯姐姐蔡幸珍到雙和誠品書店說《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


    文:蔡幸珍 2011.7.16


    2011/7/16 星期六。下雨天。

漂亮的河馬妹妹被撞到,東倒西歪,看不清楚,一腳踩到蛇​弟弟。漂亮的河馬妹妹很入戲地,一直踩著蛇弟弟。

蛇弟弟也很配合地,從舞台的後方,一路溜滑進舞台,被踩​到之後,咬了鴕鳥妹妹一口之後,再從舞台的另一邊溜滑出​去。

(不知蛇弟弟的爸爸媽媽會不會心疼?)


      即便下大雨,愛閱讀愛孩子的家長們,仍然冒雨帶著小朋友前來雙和誠品書店聽小魯姊姊幸珍說故事,真是令人感動。這次的說故事活動,除了聽小魯姊姊說故事之外,小魯姐姐還連夜特製了好玩的《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拼圖遊戲教具,讓小朋友和爸爸媽媽一起動動手、動動腦玩拼圖遊戲。
小魯姊姊在雙和誠品說故事現場
  
      第一階段:小魯姐姐蔡幸珍說演《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

      第二階段:小朋友們合力演出《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
      第三階段:動動手、動動腦玩小魯姐姐製作的『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拼圖遊戲。

      現場的人氣和小朋友們精湛的戲劇演出,真是令小魯姐姐感動滿滿。特別是一次又一次的小魯姊姊說故事活動,小魯姐姐看到同學、同事、教會會友、讀書會同伴、網友們,帶著小朋友們前來捧場,也是格外令人開心!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大意

有一天,土狼想開長頸鹿的玩笑,放了條香蕉皮在長頸鹿經過的路上,長頸鹿滑了一跤,直直地撞上一棵樹—ㄎㄚ—ㄌㄚ。
長頸鹿說「這一點都不好笑!」
可是土狼卻一直笑,一直笑,因為當長頸鹿撞到樹時,一顆椰子掉下來,正中河馬的頭。


河馬的頭被椰子敲到,頭昏眼花的牠,不小心踩到了蛇,被河馬踩到,痛的哇哇叫,開大口,一口咬住了鴕鳥,長腳ㄚ子的鴕鳥,一腿被蛇咬一口,鴕鳥踢來踢去,想一腳把蛇踢掉,一不小心,卻踹到了犀牛的屁股,把站在沼澤邊的犀牛一腳踢進沼澤裡。


接下來,又是哪隻倒楣的動物,會受到池魚之殃呢?後來呢?結局呢?土狼會受到懲罰嗎?趕快去找《這一點都不好笑!》來看看吧!


小朋友聽故事的神情
小朋友聽故事的神情
小朋友聽故事的神情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戲劇演出

斯文的蛇弟弟和害羞的鴕鳥妹妹.....蛇弟弟會順利咬​到鴕鳥妹妹嗎?鴕鳥妹妹會乖乖就範,讓蛇弟弟咬她的腳嗎?

這就是兒童劇好玩的地方.....

連小Baby都入戲囉!這位小baby飾演的是可愛的小​烏龜。

當巨無霸犀牛的屁股被鴕鳥妹妹亂踢給踢進沼澤裡,小烏龜​反而被彈進天空中,小烏龜衝往禿鷹(小魯姊姊飾演)。

這齣戲年紀最小的演員,還不會走路,就會演戲,厲害吧!

大批的牛羚出現了。衝過來...衝過去....衝過來...衝過去......

全體演員謝幕,謝謝大家精湛的演出。

選秀時間:誰要演土狼?誰要演長頸鹿?誰要演河馬?..​...

嗯!謝謝小朋友的捧場,小朋友們好像很有默契地似的,一​個一個輪流舉手,要飾演自己心中喜歡的角色。

你瞧!這表情很有自信吧!又大方又有自信!很棒呢!


《這一點都不好笑!》的動動手、動動腦拼圖時間

     小魯姐姐和乃誠連夜趕工,特製了13組拼圖遊戲教具。有 5 X 3、 6 X 4、7 X 5 三種款式,因為小朋友的年紀有落差,所以小魯姐姐也特別設計三款不同難易程度的拼圖,讓小朋友可以開開心心拼拼圖。來聽故事的小朋友超過13個,當小魯姐姐說二人一組時,不管認識或不認識,小朋友都大方地一起拼拼圖,真棒!

左:演蛇的弟弟。右:姐姐。中:漂亮的媽咪。
教會好友的漂亮又可愛的女兒。謝謝她們的捧場。
讀書會的好友映惠帶二個女兒來捧場。 









◎幕後花絮

      說故事的前一天,乃誠幫忙製作《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拼圖,他堅持要幫忙,一直忙到晚上12點多,他很快就上手,並且發展出自己一套的工作流程。謝謝乃誠在說故事現場,一會兒軋上牛羚一角,一會兒幫忙一組一組發拼圖,而當小朋友玩拼圖遇到瓶頸時,還會主動上前幫忙



準備製作『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拼圖遊戲教具!
準備製作拼圖遊戲教具!

這些拼圖教具,有一大部份是乃誠幫忙製作的。​他很快的就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工作訣竅和流程。他很堅持,​一直做到晚上12 點多。隔天一早,又繼續幫忙。

乃嘉擔任試玩的角色,試試看 5 X 3(15片) 、 6 X 4(24片)和 7 X 5(35片) 的拼圖,各需要花多少時間才拼的完。 
一包一包的『這一點都不好玩』的拼圖教具,都是乃誠準備​的。上面的字,也是乃誠寫的。謝謝他們的幫忙。


◎下次再見!

2011/7/30 ()下午 2:00 ~ 4:00 我到新北市圖新店分館(大坪林捷運站旁)說故事,以及帶領好玩的閱讀活動和知性又有趣味的動態閱讀活動!
足足二個小時的『閱讀同學會』活動,我預備了許多有趣的故事和活動喔

2011/7/31 () 下午4:00 ~ 4:30 我到『東湖誠品』說故事!(短短半個小時的活動,所以,儘量提早到活動現場喔。)

歡迎大家帶小朋友一起來玩!

更多精彩的現場活動照片,請點選這裡

2 則留言:

  1. 有一件很開心的事是,我說故事時,常常遇到不滿一歲的小​小baby,每一次,小baby都安靜地聽完整個故事,​真是捧場。也為小baby的爸媽感謝,小baby小雖小​,但是爸媽很有心,讓小baby從小聽故事,真讚!

    小b​aby很給面子,當我假裝有一顆椰子從樹上掉到小bab​y的頭上時,小baby還是睜大眼睛看著我,沒嚇哭。讚​!

    回覆刪除
  2. 特別是一次又一次的小魯姊姊說故事活動,我看到同學、同事、教會​會友、讀書會同伴、網友們,帶著小朋友們前來捧場,也是格外令人​開心!

    見見好朋友、老同學、網友、同事、讀書會好友、教會會友帶著小孩​子們,也是我當小魯姐姐之後,一件令我非常高興和感恩的事! 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