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2012/3/1新莊社大綠色行腳(ㄧ):新店屈尺

文:蔡幸珍 2012.3.3


      2012/3/1是我第一次參加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戶外步道課程。我們來到新店的屈尺社區和屈尺壩沿岸。依山傍水的秀麗風景,豐富的文史以及老同學、新同學滿滿的人情味,讓這次的步道之旅,非常愉悅~


屈尺加油站旁的桂山發電廠的屈尺攔水壩

      屈尺名字的由來有好幾種說法:(ㄧ)新店溪在此直角轉彎,就像是一把彎曲的尺。(二)此地是原住民泰雅族居住。曲尺群,日治時代稱之為屈尺番,族人自稱Mstranan。是泰雅族分佈最北的地域。(三)此地是泰雅族人和漢人交易的地點,泰雅族語的買賣交易的發音類似屈尺。

      一路上和新同學聊開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排黃金榕的樹叢上看到許多豐富的生態,如:石牆碟的幼蟲、瓢蟲、瓢蟲的幼蟲、蠼螋、蜘蛛、蛾的蛹等昆蟲。另一個印象深刻的就是看到雞屎藤和蒜頭藤,也聞到了雞屎藤和蒜頭藤的味道。嗯!味道果然恰如其名。


      我在近藤薰美子的圖畫書中,常見到蠼螋這種昆蟲。《毛毛蟲列車》也有出現。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真實的蠼螋,真開心!關於《毛毛蟲列車》圖畫書的介紹,請點選這裡。關於近藤薰美子的圖畫書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這是我第一次上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的課程紀錄,敬請多多指教。謝謝!


      我們徒步慢行,路線近似以下照片中的綠色線標示:


照片來源:http://blog.yam.com/ken8286/article/8769206

屈尺加油站旁的桂山發電廠的屈尺攔水壩的梅花湖

蟲癭
      在植物的根、莖、葉、芽、果實上,有時會出現狀如珊瑚、圓球或水滴等形態與植物本身不同的突起,裡頭住了昆蟲,這些不正常突起稱為「蟲癭(ㄧㄥˇ,癭是樹上突起的贅瘤)」,是昆蟲(即「造癭昆蟲」)注入刺激植物生長的激素等物質,引起植物異常增生的結果。蟲癭能提供昆蟲幼蟲良好的成長環境,其形成時間隨昆蟲種類而不同,不論草本或木本、水生或陸生植物,幾乎都可以發現蟲癭。在台灣,較容易找到蟲癭的植物有樟科、殼斗科、桑科等。(資料引用自科學人雜誌網站http://sa.ylib.com/saeasylearn/saeasylearnshow.asp?FDocNo=1467)人)科


華八仙

華八仙為虎耳草科常綠灌木,它偏愛陽光充足之地,也喜愛在林下生長。許多人不懂,這植物的「八仙」二字從何而來?根據植物界的說法,因為華八仙一蒂共有八蕊組成一朵花,才會贏得這麼奇特的名稱,和神話故事扯不上關係。
說來有趣,華八仙吸引人們注意的雪白花朵,其實不是它真正的花,只是花瓣狀的無性花,並不具有生殖功能,那不起眼的小黃花,才是它真正的花。試想,如果華八仙只有中心的小黃花,任誰也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而它那漂亮的白色瓣狀萼片,說穿了就是為傳宗接代而設計,以吸引昆蟲授粉。


全文網址: 賞春花/華八仙 山林裡的花蝴蝶 - 全台四季花曆 - 熱門行程 - udn旅遊休閒 http://travel.udn.com/mag/travel/storypage.jsp?f_ART_ID=33774#ixzz1o3E64Pka
Power By udn.com 



上:非洲大蝸牛(外來種)。下:斯文豪氏蝸牛。(台灣原生種體型最大的。)這二種蝸牛外殼的螺旋方式很不一樣。

      早期台灣生活比較困苦,下雨天非洲大蝸牛出現,就可以撿拾蝸牛,炒來吃。《外婆,蝸牛來了!》就是這樣的一本圖畫書,關於《外婆,蝸牛來了!》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至於抓到蝸牛之後,要先去掉蝸牛的外殼,用稻穀第一次初步去掉蝸牛的黏液,沖水,第二次用香蕉葉和鹽巴搓揉蝸牛肉,沖水,重複二到三次,就可以把蝸牛的黏液去除,再來料理蝸牛肉。

??

這裡雖是新店溪,但是有河口現象,潮汐現象。白天的漲潮叫『潮』,夜間的漲潮叫『汐』。為什麼呢?因為附近有淨水廠,每天淨水廠會控制水的進出,就造成此地的潮汐現象。因此這裡的生態也頗像河口的生態。現場,我們看到蒼鷺三隻低空飛越。

石牆碟的幼蟲。戲稱它是天線寶寶。長大後的花紋很漂亮,很像是地圖,又有地圖碟之稱。
石牆碟的幼蟲。是不是很像樹的芽呢?
黃金榕上的蠼螋(ㄐㄩㄝˊ ㄙㄡ)。
瓢蟲
瓢蟲的幼蟲。
櫻花
酢漿草和其上的毛毛蟲

劍葉堇菜。

七里香(越橘)。
阿拉比卡咖啡樹。茜草科。樹枝是方莖,不是圓形的。花開在葉腋。開花結果的時間各不相同,採收咖啡豆,要有耐心,每次採收樹上最紅最成熟的咖啡豆就好,而不是一次採收。『耐心等待』是咖啡農的最好的秘訣!

不同成熟度的咖啡豆

葉的基部是咖啡樹的花的芽點。

長果桑椹樹。長果桑椹的果實是下垂的。整棵樹吊掛著一條條的長果桑椹果,像一條條的綠絲帶,很漂亮。一點點紅就可以吃了,很甜!

桑椹樹。另一種常見的桑椹樹,它的果實並沒有下垂。

??

寬腹螳螂。近藤薰美子的一本圖畫書《219隻螳螂》就是介紹螳螂的一生,從書的蝴蝶頁開始,她就畫了219隻螳螂,然後,因為種種原因被吃掉,到最後剩下一隻母螳螂,和公螳螂交配後,吃掉公螳螂,然後,產下卵囊(稱:螵蛸,唸作 ㄆㄧㄠ ㄒㄧㄠ),每個卵囊約有200~300個卵,然後孵化成小螳螂,世代傳承。

青苧麻。葉背是白色,苧麻莖富含纖維,是製作麻布袋和麻繩的原料。
一起出遊的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班的老師和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