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2012/3/8我到蘭潭國小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2.3.16


嘉義市蘭潭國小



3/8我來到嘉義市的蘭潭國小,和校長、主任、老師、故事志工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今天的演講分成三個部份:

    
1)我家的親子共讀:希望透過分享我家共讀的經驗和成果,也讓大家增加親子共讀的動力。

2)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我舉《我是美國女總統》和《花園都記得》為例,來探討也實際感受圖畫書中文和圖,圖和文之間的曼妙關係。

3)國際書展的好書介紹:國際書展的好書很多,這次為大家介紹的是《進城》、《旗魚王》和《蘋果甜蜜蜜》。

      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我以《我是美國女總統》和《花園都記得》為例來介紹
本書為了讓聽眾更瞭解圖文之間的關係,所以,同一本書,我讓聽眾有三次不同的閱讀方式來體驗。



我和蘭潭國小的校長、主任、故事志工們、心靈SPA讀書會、諸羅故事協會志工合影。




◎先文後圖的閱讀實驗:《我是美國女總統》

文圖:藍.史密斯 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舉《我是美國女總統》為例,讓聽眾體驗『先文後圖』的閱讀方式,了解圖像如何幫助文本,讓整個故事充滿趣味和幽默。


第一次:只聽文本故事,不看畫面。

我先唸《我是美國女總統》的文本,請大家想像一下故事的畫面。

我唸:

總統肩負許多職責。
要下達行政命令。
要瀏覽每日簡報,
要核准午餐吃些什麼,
要拍照片,要親小寶寶,
要協商合約,
還要參加公祭。
總統必須挑選能幹的首長。
總統非常重要,總統是:
人民精神領袖、三軍統帥、大無畏的領導人、最高統治者、國家元首!
是的,總統正是全天底下最最重要的人!也是最謙遜的人。
總統必須隨時隨地受到嚴密的保護。
總統必須處世圓滑,具備外交謀略
有時候,總統也是會累癱的。」(摘錄自《我是美國女總統》)

光看上述這段文字,是不是覺得有點硬幫幫的,有點平淡無奇,就是描述總統職責的一篇文章,或許腦海裡還不時浮出總統馬英九的臉孔或是今年元月份總統選舉的選情畫面呢!

第二次:我唸《我是美國女總統》的同時,請聽眾一邊聽我唸故事一邊欣賞《我是美國女總統》的圖像。

看到凱蒂挑選自家的玩具擔任各樣的行政首長時,聽眾笑了。


出處:《我是美國女總統》。文圖:藍.史密斯
出版社:小魯文化。


第三次:我一頁一頁仔細閱讀和導讀畫面和文字的關係。透過第二次和第三次的閱讀體驗,我們仔細閱讀圖像,圖像和文字之間的互補、反差、互相呼應,帶出了令人會心一笑的趣味。更多關於《我是美國女總統》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先圖後文的閱讀實驗:《花園都記得》

出處:《花園都記得》的封面。文圖:藍.史密斯。出版社:格林文化。
      我舉《花園都記得》為例,讓聽眾體驗『先圖後文』的閱讀方式,以了解圖像的多元解讀不確定性、文字如何將圖像串聯起來成為幽默感人的故事以及文字如何發揮為圖像下錨的功能。


第一次:我完全不說話,只是讓聽眾一頁一頁慢慢看《花園都記得》的文本,然後,請聽眾發表一下她們看到什麼。

有人覺得很像是園藝方面的故事;有人注意到有些樹本來出現,後來消失,最後又出現;有人覺得似乎是講述童年往事的故事。大家看到畫面,而且只單純看畫面,當我請一些人發表自己從畫面看到的故事時,會發現大家所發表的內容不大相同,而且拼湊出從畫面得到的片段故事,並不能十分精準而有把握地說出這本圖畫書真正要述說的是什麼樣的故事。

我再請大家仔細看《花園都記得》的P.22和P.23,然後請大家發表一下這張圖像傳達什麼資訊。何校長注意到了這張圖的左邊的綠葉比較濃密比較多,而右邊的樹葉比較稀少且呈現淡褐色。有人注意到這是一棵好老的樹。我說單純從畫面所接受到的任何訊息和感受,每個人或許不同,甚至也和圖畫書的文本不同,但是不同不表示錯誤,那就是圖像本身給人的曖昧性(ambiguous)。

★圖是一顆顆的珍珠,文字是線,將一顆顆珍珠串成珍珠項鍊。

透過純粹閱讀圖畫書中的圖像,讓大家經驗到了圖像解讀的多元性和曖昧性。圖畫書中的圖像,彷彿就是一顆顆漂亮的珍珠,圖畫書中的文字就是將一顆顆珍珠串成一條珍珠項鍊,因著文本的不同,可以串出許多不同造型的珍珠項鍊。反過來說,當大家看圖說故事時,就會出現許多不同的故事版本。

第二次:我唸《花園都記得》的同時,請聽眾一邊聽我唸一邊欣賞《花園都記得》的圖像。

我唸:

他在很久、很久以前出生,
那時侯,手機、電腦和電視都還沒生出來。
他在農場長大,那裡有豬、玉米、紅蘿蔔…還有雞蛋。
四年級的時候,他得了水痘。
*不是因為喝了太多水。
他沒法上學,留在家裡讀了很多故事,有神秘的花園、巫師、機器人,和什麼都做得到的小火車。
他曾經記得所有的事。
現在他很老了,
有時,他會忘東忘西,
像是他最喜歡的那頂大草帽。
但是最重要的事,
這座花園都幫他記住了。」(摘錄自《花園都記得》)

第三次:一頁一頁仔細閱讀和導讀畫面和文字的關係。

我一頁頁帶著大家欣賞《花園都記得》的圖像以及圖像中的細節,不時地和文字對照,仔細去分析和了解到圖像幫助了文字的部分和增添的閱讀樂趣,透過大家的分享,我也知道了大家對於圖像不同的感受和理解,也就是說每個人理解圖像的方式有許多的差異,一方面也是因為每個人的背景不同,生活經驗不同。

一頁一頁仔細閱讀和導讀畫面和文字的關係的過程中,有許多很精彩的言論出來!

譬如:《花園都記得》P.2 和P.3 這個跨頁,文字部分是「那時侯,手機、電腦和電視都還沒生出來。」,而這二頁的圖像有一個被修砌成哇哇大哭的造型的大樹,有一個小男孩他正在開/關水龍頭,水管上噴出高高的水柱,原來第一頁哇哇大哭的造型的大樹好似眼淚是這樣緣故。右邊則是有一條石頭砌成的小徑,石頭小徑的二旁種植著一棵棵的大樹。大樹和大樹之間,有一隻兔子造型的樹和一顆大圓球。

我說藍史密斯的圖像真是棒。他讓文和圖之間有許多的落差,製造出許多的趣味。那時侯,手機、電腦和電視都還沒生出來。」他並沒有按照這樣的文字去畫出手機、電腦和電視。反倒是畫出了上述的東西,畫家到底透過這些畫面,要告訴讀者什麼呢?

有位志工說這一排大樹,這一條石頭小徑,就彷彿是時光隧道,帶領讀者回到主角的童年,我真是喜歡這樣的說法。

不過,那一隻兔子造型和那一顆大圓球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文字沒有清楚告訴讀者,讀者也就可以各自解讀詮釋。

★文字幫助讀者指認圖像之間重要性的高低。

譬如:《花園都記得》P.4 和P.5 這個跨頁,文字部分是「他在農場長大,那裡有豬、玉米和紅蘿蔔。P.4 和P.5 這個跨頁,圖像中有小男孩,有4隻小兔子,有一棵被切成數段的紅蘿蔔造型的園藝樹,有一個超級大花盆,大花盆裡的種了羽狀葉片的植物,還有一棵樹枝成幾何型的樹。正因為文字提到「他在農場長大,那裡有豬、玉米和紅蘿蔔。」,所以,讀者會根據文字所提供的線索去找圖,恩,看到了,的確有一棵被切成數段的紅蘿蔔造型的園藝樹,然後下意識會覺得這棵紅蘿蔔造型園藝樹比其他的圖像(4隻兔子、大花盆等等)來的重要。

★文字為圖像定錨。

從第一次單獨閱讀圖畫書的圖像,閱讀之後,對於這個圖畫書故事眾說紛紜,只閱讀圖像彷彿一艘船置身大海中,隨波盪漾,那波浪就是讀者的先備經驗、先備知識、先驗圖示(schemata),不同的讀者有不同的先備知識,而對圖像所提供的資訊,有不同的解讀,藉由文字的輔助,彷彿是下錨的動作,將隨波蕩漾的船隻定在大海中的某個點上,侷限在某個範疇中,也穩住整艘船。

出處:《花園都記得》的封面。文圖:藍.史密斯。出版社:格林文化。

譬如:《花園都記得》P.8 和P.9 這個跨頁,圖像中有一個拿著掃帚、鏟子等工具的小男孩,有4棵被砍斷只剩短短的樹幹和樹根的樹,有一個獅子造型的東西,有一個小狗造型的綠色東西,有一個小房子造型,還有一個螺旋狀造型的東西和小房子連接著,有幾棵樹,樹上有紅色的圓圓的東西,遠處有個城堡造型。有個小火車造型的東西,還有個點點、淡淡的山形狀的圖形。

這些是我從圖像上看到的幾個圖形、元素,我解讀成上述的資訊。

《花園都記得》P.8 和P.9 這個跨頁,文字部分是「他沒法上學,留在家裡讀了很多故事,有神祕的花園、巫師、機器人,和什麼都做得到的小火車。」

透過這一小段文字,圖像的解讀受到某種程度的侷限。文字強烈暗示讀者,這個畫面上呈現的是某些經典圖畫書故事中的幾個角色。讀者會在腦海中搜尋過去的閱讀經驗,然後解讀這畫面。有人從畫面中的獅子、稻草人、機器人、小狗等線索解讀到《綠野仙蹤》,有人從畫面中的小房子和螺旋狀的圖像線索解讀到《小房子》以及《小房子》中螺旋造型的文字排列,也有人將畫面中的小房子和螺旋狀的圖像線索解讀為《傑克的魔豆》,有人將畫面中的4棵被砍斷的樹的線索解讀到《愛心樹》,有人從畫面中小火車造型線索解讀到圖畫書《小火車做到了》。



★圖像包含一千個字的意義!?

是啊!因為智慧財產權的因素,我無法在部落格裡的文章將圖畫書中的每一頁呈現給網友看,可以為了讓網友了解到底某一個跨頁裡,畫家畫了些什麼,光是要用文字來描述給網友知道,恐怕就超過一千個字了吧。

       譬如:《花園都記得》P.12 和P.13 這個跨頁,文字部分是「但他被抓去當兵,打世界大戰。」文字將這二頁的圖像侷限在這圖像表現的是世界大戰,而不是國慶傘兵跳傘表演,也不是國慶放煙火慶祝,當然那架價飛機就更不是在表演特技秀囉!這個跨頁的圖像,用仿園藝的方式表現了世界大戰的景況,有傘兵、有飛機、有大砲、戰況猛烈,處處是火光砲擊,傷亡的血跡和炮彈的火光佈滿戰地,而僥倖的是,書中的主角巧妙地躲過了死傷無傷的大戰,他是怎麼逃過一劫的呢,來看《花園都記得》,你會了解畫家藍.史密斯的幽默。

★冰山下的圖文各自解讀。

      一本書,彷彿一座冰山,圖畫書中的文字、圖像是冰山浮在水面上的部分,而閱讀圖畫書中的文字、圖像之後,讀者的感受、發想、詮釋、再創作,就是冰山在海面下看不見的部分。

譬如:《花園都記得》P.16 和P.17這個跨頁,文字部分是「ㄧ起過著快樂的生活,從來不吵架…這都是他一個人說的。」我請大家想一想畫家是如何用圖像來詮釋這一小段文字的?畫家畫出這樣的圖像,讀者又要如何詮釋畫家的意思?讀者看到這一小段文字搭配著這樣的圖,又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出處:《花園都記得》的封面。文圖:藍.史密斯。出版社:格林文化。

嘉義蘭潭的故事志工的回答,讓我覺得這群故事志工們一定有個幸福的婚姻,因為她們對於圖像的詮釋非常正面,對於婚姻的詮釋也非常的幸福美好。譬如:她們詮釋P.17頁上的大愛心,就是幸福,彼此相愛。迷宮就是好好玩,所以婚姻也是很迷人、很好玩。小男孩還在石頭小徑上,還沒進入婚姻迷宮,所以還不知道婚姻好玩、幸福的點在哪裡。而那顆圓圓的大樹,就是象徵婚姻的幸福、圓滿。這樣的解讀是不是很正面啊?

我曾經帶《花園都記得》這本圖畫書到別的地方去分享,同樣的畫面,同樣的文字和圖像,卻有以下不同的解讀。

《花園都記得》P.17的迷宮:有人是這麼解讀的,婚姻像迷宮,在迷宮裡面的人,想盡快找到出口,快快離開,還沒進去迷宮的人,卻想快快找到入口,過過玩迷宮的癮。

《花園都記得》P.17的大鴨子和小鴨子:有人解讀是結婚後,相敬如賓的婚姻關係。也有人解讀大鴨子和小鴨子是暗示結婚之後生小孩。

《花園都記得》P.16的金字塔:有人做如下的解讀。埃及的金字塔就是法老王的墳墓。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於是畫家在此畫下金字塔。

演講中,聽眾還有許許多多精彩的分享,在此就不一一列舉了。總之,透過這樣的深深閱讀,聽眾們真能感受到圖畫書中圖文反差帶來的閱讀樂趣以及圖像和文字之間的曼妙關係!

(3)國際書展的好書介紹:我介紹了李如青的《旗魚王》(聯經出版社)、陳盈帆的《蘋果甜蜜蜜》(聯經出版社)和《進城》(信誼出版社)。

關於更多《旗魚王》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關於更多《蘋果甜蜜蜜》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關於更多《進城》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這次參加講座的學員,有學校的校長、主任、故事志工、諸羅故事協會的會員、心靈SPA讀書會的會員等等。看到她們專注聽故事,專注於學習的熱切神情,真是開心!她們對於圖畫書中的圖像提出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解讀!

嘉義市蘭潭國小達觀樓


右二:何憲昌校長。右一:吳婉甄。

達觀樓的一樓

達觀樓的一樓

 嘉義市蘭潭國小很重視閱讀,這是達觀樓的一樓,也是家長接送孩子的等候區。不論是孩子先來或是家長先到,都可以在這裡消息一下,看看書,或是家長間、同學間聊個天,都是很棒的空間規劃。從這點可以看到學校的用心和貼心。


達觀樓的一樓

左一:主任。左二:何憲昌校長。右一:吳婉甄。


1 則留言:

  1. 搜尋網路找資料時,看到這一段.....與大家分享~

    某網友寫的:
    首先感謝蔡幸珍老師介紹這本書,因為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
    好繪本不少,有些讓人感動,有些爆笑,當然也有讓人感傷的。
    這本則是利用文字與圖畫的衝突製造亮點,同時達到教育的意義,很有意思喔!
    本書是那種光看圖是一個故事,看字又是另一個故事,兩個合起來又變成另一個故事那種。
    圖畫部分,是呈現一個小女孩的一天,很尋常的一天,比方說上學、吃飯這類的,你不會聯想到什麼其他事情上面去。
    文字部分則是很「嚴肅」的告訴你總統的職責有哪些,比方說批公文、會客、演說這種。
    但如果放在一起呢?像上台報告變成發表演說、玩具分類變成任命官員,哇賽,原來個人生活跟公眾生活之間有如此的相似之處阿!對小孩子來說,這樣子來說明一位首長的生活作息,就變得很有趣了。
    又或者覺得奇怪,因為我們那個689的好像不是這樣,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或者給他們看動物農庄,因為台灣那689跟本就是豬、狗跟驢子三種人啊!
    附帶一提,我之所以對這本特別喜歡,是因為我看完這本之後,繪本創作變得比較順利,目前終於有個完整作品可以送出去了,有沒有人想出版是一回事,總之謝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334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