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2012/3/12我到新莊昌隆國小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2/3/12(ㄧ) 

我到新莊昌隆國小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我和新莊昌隆國小故事團的故事志工合影。

我以『大獅子和小紅鳥』(青林)、『書是什麼東西?』(三之三),『你在開玩笑嗎?』(信誼)、『黑熊』(青林)、『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數字在哪裡』 、『你在開玩笑嗎?』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透過這樣的細細閱讀、深深閱讀讀畫書,參與的學員的回應非常好,她們感受到了圖幫文,文幫圖,文圖之間如何產生火花,讓閱讀圖畫書成為一件美好的享受!

我正在分享『書是什麼東西?』。第一次,先只單純唸文本,而沒有看圖像。第二次,我念文本,請故事志工們搭配着圖像一起閱讀。第三次,我們慢慢的,一頁一頁地把圖像的細節仔細閱讀,透過這樣,我們感受到圖文之間的互補、反差,帶來極大的樂趣!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黑熊』

和新莊昌隆故事志工們合影,手中拿的是今天演講的圖畫書。



6 則留言:

  1. 蔡老師, 妳好:
    謝謝妳在3/8專程南下為我們演講. 經過妳的講解, 我才發現原來繪本也可以這樣讀.
    上來妳的部落格卻沒看到妳對當天的隻字片語, 我有一點點小失望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因為比較忙碌,後續會再補上的。敬請稍待。

      刪除
    2. 關心3/8 的演講的紀錄的朋友,你好。

      紀錄已經寫好了,請見以下的連結,謝謝。
      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com/2012/03/201238.html

      刪除
    3. 我已經看到了,謝謝妳! 另外我也寫了一封e-mail寄出去了!

      刪除
  2. 不好意思,因為比較忙碌,後續會再補上的。敬請稍待。

    2012/3/8我到蘭潭國小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15 張相片)

    2012/3/8我到蘭潭國小分享『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今天分享了三個部份:
    (1)我家的親子共讀。(2)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3)國際書展的好書介紹

    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我以『我是美國女總統』和『花園都記得』為例來介紹。

    一本書為了讓聽眾更瞭解圖文關係,所以,同一本書,有三次不同的方式來體驗:

    舉《我是美國女總統》為例,讓聽眾體驗『先文後圖』的閱讀方式,了解圖像如何讓整個故事充滿趣味和幽默。

    第一次:我先唸《我是美國女總統》的文本,請大家想像一下故事的畫面。
    第二次:我唸《我是美國女總統》,請聽眾欣賞《我是美國女總統》的圖像。
    第三次:一頁一頁仔細閱讀和導讀畫面和文字的關係。

    舉《花園都記得》為例,讓聽眾體驗『先圖後文』的閱讀方式,以了解圖像的多元解讀不確定性,還有文字如何將圖像串聯起來成為幽默感人的故事以及文字如何發揮為圖像下錨的功能。

    第一次:我完全不說話,只是讓聽眾一頁一頁慢慢看《花園都記得》的文本,然後,請聽眾發表一下她們看到什麼。

    第二次:我唸《花園都記得》,請聽眾欣賞《花園都記得》的圖像。

    第三次:一頁一頁仔細閱讀和導讀畫面和文字的關係。

    透過這樣的深深閱讀,聽眾們真能感受到圖畫書中圖文反差帶來的閱讀樂趣以及圖像和文字之間的曼妙關係!

    (3)國際書展的好書介紹。介紹『旗魚王』、『蘋果甜蜜蜜』和『進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