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2012/3/7我到佳音電台分享親子共讀的經驗談

文:蔡幸珍2012.3.7

       2012/3/7我應佳音電台《藝文生活家》主持人歐玲之邀,到電台分享我的親子共讀的經驗分享。

播出時間為 2012/3/21 晚上8:00~9:00 佳音電台FM90.9《藝文生活家》節目。也可以到佳音電台線上收聽。


佳音電台。藝文生活家。線上收聽。

來賓:蔡幸珍(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理事、季刊的責任主編/資深繪本閱讀推廣講師)
內容:故事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部份,他們透過故事情節的發展與鋪陳會接收各種的訊息,學習與體會不同的生活經驗。故事是孩子成長中的養分,而親子共讀是父母與孩子之間一個好的溝通媒介,但親子如何進行共讀?故事題材按著孩子不同的年齡與需要該如何選擇?社會上有什麼資源可供諮詢與協助?本集將由資深閱讀繪本推廣講師蔡幸珍老師真情分享,歡迎按時收聽!
http://www.goodnews.org.tw/radio.php?id=33830


佳音電台《藝文生活家》主持人歐玲合影
我是理工科出身,畢業於台大資訊工程研究所,學生時代注重也喜愛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反倒對於文學、歷史、地理的接觸是比較少的。畢業後,在電腦公司工作,生下老大乃誠之後,毅然而然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媽。

★親子共讀經驗分享

親子共讀從孩子1、2歲的時候開始到現在乃誠9歲,乃嘉7歲半,這麼多年的時間,我們家的親子共讀方式也有不同的模式。


1)偶而為之的閱讀幼兒期:從孩子1、2歲的時候開始,我買了一些套書,如:東西圖書出版的大科學系列、布書和概念書,一有空,就和乃誠、乃嘉用這些書來說故事。1、2歲的小孩,專注力不是很持久,聽故事也不是能耐心聽完一整本,我就是配合孩子的興趣和節奏,隨機調整說故事。有時,孩子小小的手,一翻就翻好幾頁,我也就練就跳著講故事的功力了。這段時間,說故事是偶而為之,並不是非常穩定。

2)穩定說故事的閱讀學步期:乃誠上幼稚園中班下學期,乃嘉小班下學期開始上幼稚園,白天的時間空下來了,我上網查詢到火金姑繪本讀書會,於是我加入書香文化推廣協會,並且穩定於每星期一下午參加火金姑繪本讀書會,同時在新樹幼兒圖書館借閱14本圖畫書回家。

一星期要閱讀14本,一天就是2本。於是,每天說2本圖畫書就成了我家的睡前儀式。我坐中間,乃誠、乃嘉各坐在我的左右二邊,我們三人一起看書。我會賦予圖畫書中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語調,說、學、逗、唱,讓圖畫書故事變得有聲有色。我負責讀故事中的文字,而他們則專心看圖,唸完文字之後,並不會馬上翻頁,而是讓小朋友多一些的時間看圖,也將他們的圖像發現,想說的話,說一個段落,才翻頁。

乃嘉的認字和認注音符號,就是在我朗讀圖畫書中,漸漸學會的。



 (3)自行閱讀的閱讀齊步走:自從上了國小,識字率更為提高之後,每星期一的放學,就是兄弟倆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又有好書可以看囉!乃誠乃嘉一看到我從新樹幼兒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就迫不及待拿起書來閱讀,一本接著一本,很快的就把借來的書看完了,於是乃誠要求我床前故事要自己編。每天要編床前故事,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於是,當天我去聽的演講,圖畫書創作家的故事,看的電影、社會時事或是我看的書等等,都成為床前故事的素材。最近的我們家的床前故事的素材就是來自電影《鐵娘子》、最夯的林書豪成長記、《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御伽草紙》中的日本童話故事、中國歷史故事等等。

4)快馬加鞭的閱讀馳騁期:乃誠、乃嘉升上二年級和三年級之後,除了圖畫書之外,我也借閱橋樑書、少年小說之類的書給他們看。我個人因為忙於演講、說故事、寫部落格,反倒閱讀的童書的量,明顯少於乃誠和乃嘉。現在,換成乃誠、乃嘉推薦好書給我看。他們會主動從學校借閱書籍回家,主動閱讀,然後會和我分享書中哪一段很好笑,哪一本書很好看,說唱俱佳地說上一段書中的內容演給我看。當我撰寫書籍的導讀和推薦文時,他們就成為小小書評家,評論故事中每個角色的個性和成敗的原因給我聽。

5)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的閱讀陪伴期:乃誠、乃嘉的閱讀力大幅提升之後,他們喜歡自己閱讀,於是我們家的親子共讀又換了另一種形式,那就是同一時間,人手一本,自己閱讀自己有興趣的書籍,然後,再彼此分享自己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我們仍然維持床前一天一故事的說故事習慣,這會督促著我不斷地學習,看書,維持閱讀的動能,我想長大之後,乃誠和乃嘉一定會很懷念這段床前故事兼親子聊天的歡樂時間。


從乃誠、乃嘉的生活中,我常常可以觀察和發現到他們從圖畫書變化而來的生活創意和創作。

閱讀湯庫西的《Kling Kling庫西的異想世界》和曹俊彥的《小黑大變身》,讓乃嘉興起了畫三格漫畫的新嘗試。

閱讀小魯文化出版的《和雨蛙爸爸一起採集初體驗》,則讓乃誠乃嘉主動和我提到希望能到公園、步道走走,觀察和採集蝴蝶。望著乃誠、乃嘉在公園的草坪上奔跑,追逐紋白蝶的身影,好快樂啊!

《小鼠豬草探險去》(晨星出版社)

閱讀晨星出版社的《小鼠豬草探險去》,讓孩子和我鼓起了向大千世界探險的勇氣,我們一起研究貼在牆壁上的世界地圖,討論著各國的特色、重大旅遊景點,夢想著有朝一日全家來個環遊世界之旅。有一回,乃嘉還想學豬草的歷險記,主動要求要從新莊頭前運動公園獨自一人走回家,過程中,雖有點小迷路,但是最後他還是藉由觀察店家的熟悉度,一路慢慢摸索,判斷方向,找路回家。關於《小鼠豬草探險去》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正在種植綠豆、豌豆、紫羅蘭的乃誠、乃嘉,看到綠豆冒芽,脫殼,抽高,那臉上洋溢興奮的喜悅。看到童嘉的《我家有個花果菜園》,羨慕地說真希望我們家也有個超大的庭院,可以來種種花草樹木的。

自由自在穿梭於真實和想像世界的作家王文華的幽默爆笑的作品《奇雨呱呱魔法蛙》(小兵出版社),更是乃誠乃嘉的最愛。

「下吧下吧,
   冰淇淋融化,黑鮪魚下巴,
   下吧下吧,
   彩虹汽球滿天開花,
   下幾多?
   大豪雨三天三夜的下。」

「下吧下吧,
   冰淇淋融化,剉冰煮黃瓜,
   下吧下吧,
   彩色汽球滿天開花,
   下多少啊?
   雷陣雨三天三夜的下。」

「涼涼的秋風吹
   黃黃的落葉飛,
   吹一吹 滿天飛
   飛一飛 好好睡」

「七根糖葫蘆
   裝進三個茶壺
   傻呼呼又咕嚕嚕
   找不到姑姑
   找幾顆香菇
   有了香菇
   傻傻的咕嚕咕嚕哭」

《奇雨呱呱魔法蛙》書中這些好笑的青蛙咒語,不時從客廳、書房、臥室,此起彼落地響起。就連《奇雨呱呱魔法蛙》這書名,乃誠、乃嘉也用一種很有節奏韻律又很孩子氣的口吻,玩著「奇雨呱呱魔法蛙」的聲音遊戲,他們玩,他們唱,他們跳。孩子的喜悅,就是這麼簡單!


和孩子親子共讀的好處,就是親子之間有許多共同的繪本語彙,譬如:我很喜歡的《阿松爺爺的柿子樹》。書中的哎喲奶奶有佐賀的超級阿嬤的生活智慧,善用柿子的蒂打陀螺,用柿子的葉編織衣服,是柿子的樹枝烤麵包等等,阿松爺爺卻吝嗇不願意分享,反倒害了自己的柿子樹,還好,最後是喜劇收場。共讀過這一本之後,看到秋季盛產的柿子時,他們會開玩笑的說「這是阿松爺爺的柿子嗎?」共讀過《南瓜湯》之後,當家裡晚餐的桌上出現南瓜湯時,他們會說這是貓咪、松鼠和鴨子煮的南瓜湯嗎?這樣存在於生活中的繪本語言,還有好多好多。沈浸在閱讀的世界裡,真是一件愉快的事。

邱承宗創作的《我們的森林》(小魯文化),適時的提醒我,要帶著孩子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於是,最近我自己去新莊社區大學的綠色行腳上課,每一次的課,都是戶外步道的課,老師群則來自步道協會的講師。第一次,我們到新店的屈尺步道進行觀察,很幸運又讓我很興奮的是我看到活生生的蠼在黃金榕樹葉上。蠼這動物多次出現在近藤薰美子的圖畫書中,《毛毛蟲列車》這本圖畫書也有蠼這昆蟲。書本上看到的,和在生活中真實的相遇,那情感又大不同了。

我也想讓孩子們過著平衡的生活,除了在書本的虛擬想像世界裡得到樂趣之外,也在真實的大自然中,更多親近花、草、動物、植物。最近,我和孩子們一起參加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閱讀大自然』的活動。『閱讀大自然』是書香文化推廣協會一個月一次的活動,時間大多安排在星期六或是星期日,有一名自然步道解說隨隊解說步道上的植物、昆蟲、小動物和文史,真是豐富又充實的步道之旅。


★各項的閱讀資源

1)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旗下有火金姑繪本讀書會、台語文讀書會、搖籃讀書會、假日讀書會、ㄋㄟㄋㄟ班聽故事、故事週末派等常態性的讀書會。詳細資訊,請洽
書香電話: 02-2206-5524 。
書香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2012年春季火金姑讀書會的課程,請點閱這裡

2)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推廣圖畫書和兒童哲學。有成人繪本饗宴、兒童哲學師資訓培訓課程、兒童思考課程等等,也發行兒童哲學月刊。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網址:

3)講座:

a.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和新北市立圖書館每季舉辦一次研討會,邀請兒童文學界的大師、創作家和推廣者來演講,關於四季研討會,請洽詢書香電話02-2205-5524。

b.新北市立圖書館舉辦春季繪本講座、秋季繪本講座,可上網查詢。

c.台北市的龍顏講堂、信義講堂、台北市立圖書館經常舉辦精彩的各類型講座。

4)說故事活動:

a. 圖書館、誠品書店、何嘉仁書店、花栗鼠書店、紀伊國屋書店,不定時都會有小魯姊姊(小魯出版社)、小熊姐姐(小熊出版社)、格林姐姐(格林出版社)、讀家姊姊(讀家文化出版社)、誠品姐姐說故事的活動。

b. 新莊文藝活動中心星期三下午,新莊區衛生所的服務時間都有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書香志工們駐站說故事。

5)主題書單:忙碌的家長,可以先由專人的推薦書單開始找書給孩子看。林真美老師提供的經典200本書單。我本身也整理了傳家寶300本的書單。更多的主題書單,請點閱這裡

6)訂閱電子報:小魯出版社有小魯閱讀電子報,小魯電子報,青林出版社有青林愛閱電子報,米奇巴克、信誼、三之三、格林、風車、小典藏、小天下、阿布拉等等出版社都有電子報,藉由訂閱出版社的電子報,可以了解出版社的最新書訊以及說故事的活動時間表。可以到聯合電子報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subscribe的兒童天地,勾選訂閱你喜愛的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