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奇雨呱呱魔法蛙》

文:蔡幸珍 2012.3.14
2012.3.14 新莊榮富國小304班

自由自在穿梭於真實和想像世界的作家王文華的幽默爆笑的作品《奇雨呱呱魔法蛙》(小兵出版社),更是我家二個兒子乃誠和乃嘉的最愛。《奇雨呱呱魔法蛙》書中這些好笑的青蛙咒語,不時從客廳、書房、臥室,此起彼落地響起。就連《奇雨呱呱魔法蛙》這書名,乃誠、乃嘉也用一種很有節奏韻律又很孩子氣的口吻,玩著「奇雨呱呱魔法蛙」的聲音遊戲,他們玩,他們唱,他們跳。孩子的喜悅,就是這麼簡單!


文:王文華。圖:徐建國。小兵出版社。
因為我和乃誠、乃嘉都非常喜歡這本《奇雨呱呱魔法蛙》,所以我把這本橋樑書帶到新莊榮富國小304班和小朋友們分享。


講到以下的這些青蛙咒語時,我會藉機反覆將這些咒語講個幾次,這樣小朋友也跟著朗誦起來,順便也背下來了。



「下吧下吧,
   冰淇淋融化,黑鮪魚下巴,
   下吧下吧,
   彩虹汽球滿天開花,
   下幾多?
   大豪雨三天三夜的下。」

「下吧下吧,
   冰淇淋融化,剉冰煮黃瓜,
   下吧下吧,
   彩色汽球滿天開花,
   下多少啊?
   雷陣雨三天三夜的下。」

「涼涼的秋風吹
   黃黃的落葉飛,
   吹一吹 滿天飛
   飛一飛 好好睡」

「七根糖葫蘆
   裝進三個茶壺
   傻呼呼又咕嚕嚕
   找不到姑姑
   找幾顆香菇
   有了香菇
   傻傻的咕嚕咕嚕哭」

           

小朋友們也很喜愛這本橋樑書,非常專心地聽著我說故事。

曾有故事志工好奇的問我,該怎麼對中高年級的小朋友說橋樑書或是少年小說?

我說《奇雨呱呱魔法蛙》之前,先把這本書的書名和出版社寫在黑板上,讓小朋友看。因為晨光時間是40分鐘,並不一定能把整個故事講完,故事志工也不要有一定要把整本書唸完講完的時間壓力,講不完,可以下回再講,或是請小朋友把書名和出版社抄寫下來,自己去圖畫書借書或是請家長幫忙到圖畫書借書都好。

不論是講圖畫書、橋樑書和少年小說,講述故事之前,要先充份的準備,最起碼是要熟悉故事的內容,越充分的準備,臨場的發揮,說起故事來會更順暢。如果故事志工對於作者或是畫家的背景有一些了解,也可以簡單地介紹作者,拉近小朋友和作者之間的距離,最起碼,把作者和畫家的名字唸過一次,累積久了,有些作品比較多的作者和畫家,小朋友對他們的名字的敏感度就出來了。

王文華在2012/2/3國際書展的講座中,朗讀自己的作品。
奇雨呱呱魔法蛙》我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故事,就是盡量照著書本一字一句的唸。主角是青蛙和童畫書作家,另有旁白,這是三個主要的角色,在聲音表情上,我做了一些區隔,我不是平淡的念過去,語調還是會跟著劇情走,抑揚頓挫。

到故事的最後,我根據這故事設計了一個題目,膽小的青蛙想聽一個沒有壞人的故事,請問童話作家要說什麼故事才好呢?小朋友踴躍舉手發言建議童話作家要說的童話故事,別的小朋友會提醒這故事中出現的壞人角色。

好的故事非常吸引小朋友,不會擔心害怕,單純的唸橋樑書、少年小說,小朋友會不會浮躁、不耐煩呢?試試看、說說看,就知道了。

不過,我為了掌握故事的節奏兼顧趣味,有時候是一字一句照著文本唸,偶爾,我也是以自己的方式來詮釋故事,重點的是激發小朋友們對這本書感興趣,進而能主動閱讀。

我和王文華老師合影。

乃誠和王文華老師合影。

4 則留言:

  1. 「七根糖葫蘆
    裝進三個茶壺
    傻呼呼又咕嚕嚕
    找不到姑姑
    找幾顆香菇
    有了香菇
    傻傻的咕嚕咕嚕哭」 朗誦時,我加進了節奏以及一些手勢,小朋友也跟著節奏念,也跟著比劃比劃手勢,更容易將這個咒語記下來呢!

    回覆刪除
  2. 唸誦這一段「涼涼的秋風吹
    黃黃的落葉飛,
    吹一吹 滿天飛
    飛一飛 好好睡」時,我一邊唸誦,一邊繞教室一圈,這樣就念誦了好幾次,也是要銜接後面的劇情,故事中的童話作家念誦這咒語太多次了,不知覺中,請來大風,把青蛙家庭掃到遠距離之外~小小青蛙要跳三個月才回的了家~

    回覆刪除
  3. 我稍微介紹作家王文華,是一位國小老師,在南投縣的某國小教書,是老師,也是一位童話書創作家,他寫了許多有趣的童話書(橋樑書),歡迎小朋友到圖書館借閱他的書。

    回覆刪除
  4. 我問乃誠,為什麼要背這些青蛙咒語,他說沒有為什麼,就是因為好玩!對啊!好玩!是個很棒的動力來源!乃誠目前是3年級,乃嘉是2年級。他們對於語文,語文對於他們,有一種魔力。好好玩!

    我們家的說文解字。

    神仙,天神的仙丹。
    仙丹,仙女的牡丹花。
    牡丹花,母牛丹丹喜歡茶花。
    茶花,茶葉蛋上的小花。
    小花,小小的花園。
    花園,花仙子的樂園。
    樂園,可樂裡的動物園。
    動物園,愛運動的怪物的水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