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愛是唯一的理由—讓田知學從急診室醫生跨足圖畫書創作


《為什麼不能去打獵》推薦序
文:蔡幸珍 2012.1.20

拜部落格和facebook之賜,我得以認識田知學醫生。長期在國小、書店、部落格分享圖畫書的我,元月中,接到田知學的邀約,要為她的新書《為什麼不能去打獵》寫序。為了更認識知學,我上她的部落格拜讀她的每一篇文章,看著看著,我感動的哭了。知學是布農族的原住民,是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部的急診室醫師。每日的工作,就是和護士們一起盡心竭力地從生死邊緣挽救一條條寶貴的生命。然而,自己的父親卻不幸罹患癌症,在整個陪伴的過程中,她和家人經歷多少的無助、傷心、壓力、憤怒、無奈、絕望、爭吵,然而,父親憑著基督的信仰,坦湯而勇敢的面對死亡,留給家人和朋友的是無限的愛和深深的感動。

知學的父親是布農族的文化工作者,致力於布農族的語言、文化的教導和保存。父親的愛、父親的死,讓知學承接起父親的使命—傳承布農族的語言、文化、生活和智慧。


《為什麼不能去打獵》是一本描述布農族少女法莉絲隻身去打獵的冒險故事,故事裡的法莉絲,彷彿是知學的化身。法莉絲喝完最愛的樹豆湯,帶著小狗嘟嘟去找好朋友珊妮玩。山裡就是她們的遊樂場,吃野梅和百香果,玩蜻蜓、捉竹節蟲、追蝴蝶、和螳螂比賽,最幸運的事莫過於能見到紅蚱蜢和大白蝴蝶。原住民的生活和天地自然如此的親近,真令人羨慕!

法莉絲和珊妮在山裡遇到男孩子們。勞恩、伊比和烏瑪斯。他們正玩著男孩子最喜歡的打獵遊戲,他們拿著彈弓和弓箭追逐著小鳥。法莉絲也想和他們玩打獵遊戲,男孩子們卻說女孩不可以打獵,而且現在是山芒花開的季節,也不可以打獵。此外,螃蟹在山裡亂竄亂跑時,也不可以打獵。

好強的法莉絲偏要去打獵。她帶著嘟嘟一起去。看到梅花鹿,見獵心喜的法莉絲就這麼興沖沖地一路追逐梅花鹿,小梅花鹿俐落地蹬跳著河谷裡的石頭過河,法莉絲雖然小心,卻還是被湍急的河水給沖走了。緊張!緊張!緊張!刺激!刺激!刺激!怎麼辦呢?誰會來救法莉絲呢?是嘟嘟?是天神?還是爸爸呢?

為什麼女生不可以去打獵呢?為什麼芒花開、螃蟹亂跑的時節不能去打獵呢?爸爸會怎麼回答法莉絲的疑惑呢?爸爸會突破禁忌帶法莉絲去打獵嗎?趕緊來看看《為什麼不能去打獵》,你就會知道喔!

我閱讀《為什麼不能去打獵》時,書裡一切的一切都很吸引我。樹豆湯喝起來是什麼滋味?樹豆湯是甜的還是鹹的呢?阿哪哪嚐起來是酸的還是甜的呢?阿哪哪長的什麼樣子?怎麼吃才好吃呢?紅蚱蜢?好特別的名字,我只看過綠蚱蜢,還真沒見過紅蚱蜢。布農族的高山山洞裡,真的有全身長滿毛髮的,會隱形的大巨人嗎?暗夜裡的狼嚎,聽起來是不是讓人毛骨悚然呢?

看《為什麼不能去打獵》這本書,可以看到布農族的房屋建築、屋頂上晒玉米的生活隨影、珍奇的紅蚱蜢、少年、少女身著的傳統服飾、阿哪哪、傳說中的大巨人以及法莉絲那溫柔睿智的爸爸比勇的身影。透露一個小秘密,珊妮的髮型是田知學小時候最愛的辮子造型。

這本書為大家揭開一個序曲,讓大家對於布農族的生活和傳說故事有一些了解和更多的好奇。田知學將以她的童年生活為素材,布農族的祭師、傳說、耆老的智言、人性、大自然和家人的愛為佐料,為讀者烹調出一道道的布農族圖畫書饗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