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2/3/10我到板橋遠百何嘉仁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3.10
地點:板橋遠東百貨何嘉仁書店


《誕生樹》是一本愛地球的綠繪本。


         3/12 是植樹節,小魯姊姊幸珍為大家介紹一本應景的圖畫書《誕生樹》。在聽故事之前,小魯姊姊帶小朋友一起先來唸唸『小小花』的手指謠吧!



◎暖身活動:手指謠


     「小小地,種小花,灑灑水,曬曬太陽,啵,開小花。」


      小魯姊姊請小朋友跟著小魯姊姊一起來小小田裡,種種小花 吧!



     「中中地,種中花,灑灑水,曬曬太陽,啵,開中花。」

     「大大地,種大花,灑灑水,曬曬太陽,啵,開大花。」


      小魯姊姊用雙手圍出一塊好大的地,要和小朋友一起來種大花。田地好大,要灑好多水呢!曬足了陽光,要開出好大一朵花呢!



小魯姊姊正在帶小朋友玩『小小花』的手指謠!


◎說《誕生樹》的故事:


      世界上有芭樂樹、芒果樹、龍眼樹之外,還有一種很特別的樹,那就是誕生樹。誕生樹是小孩出生的那一天,爸爸媽媽為剛剛出生的小寶寶種下的樹。


文圖:陶樂蒂。出版社:小魯文化。


      誕生樹森林裡,有的樹長的高,有的樹長的慢,有的樹很漂亮,有的樹長的很特別,有些樹則特別受到小朋友們的喜愛。


文圖:陶樂蒂。出版社:小魯文化。

           大家都有自己的誕生樹,唯獨小傑沒有,小傑出生那天,小傑爸爸太高興了,高興到忘了幫小傑種下誕生樹,錯過誕生那天了,就不是誕生樹了。為了彌補這個失誤,媽媽每年都為小傑準備很特別的生日蛋糕—誕生樹蛋糕,而且誕生樹蛋糕會跟著小傑一年年長高的。


文圖:陶樂蒂。出版社:小魯文化。


      雖然有很棒的誕生樹生日蛋糕,但是小傑還是渴望擁有一棵真正的樹,屬於自己的樹,會有神仙幫小傑實現這個願望嗎?請趕快去找《誕生樹》來看吧!
      
說故事現場,小魯姊姊完整地把《誕生樹》整個故事說完,但在部落格裡,就把結局保留吧!要知道完整故事的小朋友,就請和爸爸媽媽一起來說故事現場,或是找書來看吧!



◎響應環保,大家一起來種樹:


      說完誕生樹》的故事之後,小魯姊姊幸珍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種種樹吧!每一位小朋友都是一顆小種子,先把自己的身體縮成最小最小假裝是種子。聽到小魯姐姐說「發芽了」時,先把小手伸出來,慢慢的另一隻手也伸展開來。
     
這位身穿橘色衣服的小朋友,非常投入聽故事,把自己融入故事的情節之中,他也要幫小米和阿傑照顧那棵樹。聽完故事,還一直問我下次什麼時候來說故事呢!這位小朋友,他的樹長的可特別的快呢!
     
     「長大、長大、繼續長大...原本蹲著的小朋友也慢慢地站起來,變高、變高、雙手舉高,高的不能再高。


     「微風吹過來...小魯姊姊和小朋友的身體和舉高的雙手,也隨著微風輕輕吹,慢慢的左搖又晃。


      「強風吹過來...」、「颱風來了」、「台風走了...」,小朋友們隨著小魯姊姊的話,隨著風的強弱,左右劇烈地搖晃着自己的身體,真是十分地融入表演之中。
  

小朋友跟著小魯姊姊玩種樹的姿體遊戲。


     「風停了,花開了,結果了...有的小朋友說他結的是蘋果、有的說他結的是芒果、還有人說是外星人的水果,各式各樣怪怪果。


      小魯姊姊祝福小朋友們生命中,結出豐碩纍纍的生命之果:仁愛、喜樂、平安、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小魯姐姐蔡幸珍的小小簽書會:


小魯姊姊仔細地問問小朋友的名字。

小魯姊姊簽書的同時,也把小朋友的名字記住囉,祝福小朋友們 平安喜樂!

弟弟:品傑。哥哥:冠中。
謝謝冠中、品傑和媽媽一起來聽小魯姐姐說故事。

妹妹:祈忻。哥哥:予嘉。
謝謝
予嘉祈忻和媽媽一起來聽小魯姐姐說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