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書香季刊74期:探索畫家筆下的動物世界和環境倫理

本篇文章轉載自: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於2012/3/20發行之書香季刊74期二版主題書展
副標: 知行合一的綠色閱讀
主標: 探索畫家筆下的動物世界和環境倫理

2012書香春季研討會手冊和書香季刊74期
文/蔡幸珍

綠色閱讀是一種關心生態、環保、心靈、文學的觀念啟蒙和生活態度。黃春明老師認為綠色閱讀就是重建生活環境的倫理,對孩子格外重要。

國內圖畫書創作家兼賞鳥人劉伯樂的我看見一隻鳥》將大砲望遠鏡頭下的鳥兒以文學故事呈現,帶領讀者欣賞台灣常見樹種和鳥類之美;圖畫書創作新銳李如青的旗魚王》讓讀者看到台灣的海洋是多麼的波瀾、壯闊、美麗,也傳達了海洋文化要永續經營的理念;攝影專家、資深蜓友兼圖畫書創作家邱承宗的《啊!蜻蜓》以自製顯微鏡觀察、紀錄、研究蜻蜓的一生,向孩子示範了追求興趣的熱情和研究精神;除此之外,日本田中豐美的《老虎》和法國娜塔麗.舒的《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也都是精選的綠色閱讀書籍。


我看見一隻鳥得獎實至名歸         
文/蔡淑媖

本書作者劉伯樂不僅是一位畫家,也是一位自然生態觀察家,他長期的與鳥為伍,練就一身讀鳥功夫,讀著讀著,自己彷彿也變成一隻鳥,他給自己取個筆名叫「劉鳥」。

這本書得到2011年開卷好書獎可說實至名歸,因為作者筆觸細膩、文字流暢,巧妙的以一則在風景區發生的小事件帶出全區的鳥兒讓讀者們認識,既不說教、也不單調,很自然的用問答的方式從體型、顏色、特徵慢慢搜尋小女孩看到的鳥兒。

書中的鳥兒都是台灣低海拔地區常見的,伴隨這些鳥兒的也是常見的植物,像:台灣原生種的構樹、苦楝,和普遍被栽種的相思樹、烏桕、美人樹、朴樹、鐵刀木…等,作者還繪製了步道地圖和賞鳥地圖,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按圖索驥去踏查一番,真是貼心!
劉伯樂

左:青林出版社發行人林訓民。右二:劉伯樂。右:曹俊彥。



影片來源:2011開卷好書BV 《我看見一隻鳥》劉伯樂X大小姐




在斑瀾浪花裡拼搏的勇氣與智慧《旗魚王》

文/陳櫻慧

  很久以前,看過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地方叫「蛤蜊灘」,住著滿滿的蛤蜊,當地居民採集大蛤蜊販賣謀生,聞聲而來的外來遊客日益增多,挖的不只是大蛤蜊,還有小蛤蜊,每到黃昏,整個沙灘猶如一片死寂,四處盡是殘破的蛤蜊殼,於是某個夜晚,沙灘上的蛤蜊全都搬家了。


《旗魚王》。文圖:李如青。聯經出版社。

  一樣是生態故事,《旗魚王》少了觸目驚心,呈現更多的是對於生態關懷的溫暖,還有順伯與黑仔這對祖孫,從遇見旗魚王而湧現的獵人血液,故事鋒頭從順伯特製鏢槍刺中旗魚王開始,為之一轉,黑仔為了讓拋錨的船隻脫離險境,於是潛入海底割斷繩索,眼角閃過銀色長劍的小旗魚,猶如心底的一股暖流,也因此明白旗魚王力搏的原因。

「有些時刻、有些事情,選擇放棄遠比堅持到底還需要更大的智慧和勇氣」

順伯和黑仔從一個獵人變成海洋的守護者,駕著船隻離開時,還看到遠方跳躍著的白色浪花,「是旗魚王吧?!」這是順伯一輩子可敬的對手;在這片浩瀚無限,充滿危險與希望的海洋,因為寬容與勇氣,選擇了共生共存,選擇了更有生命力的未來,一份來自太平洋的夢想,是李如青送給孩子的禮物。


左:葉乃嘉。中:葉乃誠。右二:李如青。右ㄧ:陳培瑜(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的老板)。


專業攝影家暨資深蜓友的心血結晶—啊!蜻蜓                     
文/ 羅靜茹

    這是一本專屬於“蜻蜓”的精彩寫真集!除了適合孩子們閱讀,更適合身為大人的我們好好研讀。


《啊!蜻蜓》作者:邱承宗。小熊出版社。

    作者帶領我從顯微鏡下觀察蜻蜓胚胎的形成、孵化,到蛻皮、羽化、交配、產卵鉅細靡遺地將蜻蜓的成長過程,詳盡的記錄下來,讓我更了解蜻蜓的生態。

    看完這本書,也走了一趟屬於“蜻蜓”的生命之旅。


《啊!蜻蜓》作者邱承宗和北投國小學生合影。

全世界最棒的老虎繪本—《老虎
文/劉暐琳

還沒打開書,就看到封面一隻肌肉賁起、氣勢逼人的大老虎,精光四射的眼睛彷彿在緊盯著遠方的獵物。翻開書,正是天寒地凍的北國森林,虎爸爸正發出響亮的呼吼找尋虎媽媽呢!田中豐美順著四季遞嬗,細緻描繪了老虎尋找伴侶、繁衍後代的生態,巧妙地運用了配色和構圖,精心構築了與一般生態攝影相異,充滿飽和情感的故事。

生態繪本除了詳實優美,將動物特徵描繪地栩栩如生之外,還必須融入作者獨有的審美及對生態環境的價值思考,讓孩子欣賞優美的故事之餘,能進而開拓視野,對生態之美感到驚豔好奇,感受到人類和自然互相依存的緊密關係。《老虎》做到了!難怪鄭明進老師說:「這本書是全世界畫得最好的老虎繪本!」


存在,長毛象,不存在—《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
張嘉慈

我們存在,我們也不存在
就像是活在夢中一樣。


《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
文:阿雷克思.古索 圖:娜塔麗
.舒。聯經出版社。

「一位會寫故事的先生和一位畫圖的女士,創造了我們。」
相仿而又模糊的輪廓浮動
似乎重疊了呢,
被樂園放逐的人類始祖,一代一代,延續著虛構。

「我們既不存在於真實的街道上,也不存在於真實的世界裡。」
「只活在這本書裡頭,而且永遠不能離開書本的世界。」
明明應該看不見一切,只是走在預定的道路上,與終點不期而遇後被逐漸淡忘的,無知存在,卻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不實生命。

但是,純真的笑容毫無悲哀。

於是,幻想的神宣告了初始的光輝,於此牢籠之鏡。

降臨,名為《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的,奇怪〈創世紀〉。

小小長毛象懷抱著奇怪的堅定。
「所以,如果這些羊群存在於一本真實存在的書本裡,這些羊群就算真正存在!」
小小長毛象懷抱著純粹的相信。

可是旁觀者迷。
存在於真實的虛幻,存在於虛幻的真實
矛盾的意志訴盡了莊周的困惑。

可是,
「可能在另一個世界,或是在未來。」
「在未來?」
「未來是指很久很久以後,或是明天,或是從下一頁開始……」
這是鳥籠,也是天空。
孩子外表的哲學,成人內心的童話。

我們存在,我們也不存在
就像是活在愛麗絲夢中的,
這個世界。

「喂,有人在嗎?
請幫我畫隻綿羊好嗎?」

走錯舞台的小王子開口懇求。

落幕了嗎?故事之中的故事

它是虛假嗎?
不知道喔
也許是另一個世界吧。

我和娜塔麗舒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