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2012/3/4新莊頭前運動公園生態池之旅

文:蔡幸珍 2012.3.4

      今天天氣真好帶著孩子們到新莊的頭前運動公園小小的生態池讓孩子們興奮地玩了一個下午。福壽螺超多、福壽螺粉紅色的卵超多、豆娘、魚、烏龜、青蛙1公分大小、池面水上飄的水黽、很像粉圓的蟾蜍卵、水蠟燭??...剛到生態池時孩子們什麼也沒看見靜下來蹲下來慢慢就看到上述的許許多多的生物了。

文圖:松岡達英 出版社:小魯文化

      這讓我想到小魯文化出版松岡達英創作的《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採集初體驗》一書。石頭下、泥地裡、枯木幹、植物、樹幹上、草原中其實都有豐富的生態需要的是靜下來蹲下來靠近它觀察它就會發現許多奇妙又有趣的小生物。

      另一本維京國際出版的,松岡達英的創作《雨蛙自然觀察團:池塘探險之旅》,也是非常好看的一本池塘生態的圖畫書。

文圖:松岡達英 出版社:維京國際

      一位阿伯正在撈福壽螺福壽螺會吃掉農作物所以他撈出一些比較大隻的福壽螺。乃誠、乃嘉和堂弟、堂妹也跟著幫忙,打撈出一些大的、中的、小的福壽螺。孩子們化身成為捕福壽螺大隊,成為農夫的好幫手。

      生態池有一個寬約於100公分左右的水溝,水溝中間有幾塊不大不小的石塊,剛好成為孩子們跨越水溝的墊腳石。光是在100公分左右的水溝跳過來、跳過去,孩子們也能開心地玩個老半天。

      看到地上羊蹄枯黃的落葉孩子們興奮地紛紛去撿拾我撿到一隻蝴蝶啦真的呢好像枯葉蝶呢

      隨手撿拾起地上的細長條小樹枝,拿在手中揮舞,便成好使的劍,你來我往,比劃武功,孩子們就地取材,玩著一個又一個好玩的遊戲。

       運動公園裡有一些健身器材這就成了孩子們闖關遊戲的場所乃誠設計許多的關卡每一關他都先示範一次,他的動作是特別設計的,有別於健身器材的標準使用方式如果乃嘉和堂弟、堂妹能順利重覆他的動作就可以過關。健身器材在孩子的眼中,可成了好玩的大型遊樂器具。

      回程時乃嘉他要自己先走回家接著就一溜煙不見了。這是他第一次獨自一個人從這麼遠的地方走路回家。恭喜他更獨立一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