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跟著小鼠豬草一起探險去

文:蔡幸珍 2011.12.8

自從我拿到《小鼠豬草探險去》的書之後,《小鼠豬草探險去》成了我家孩子們的睡前床邊故事。每次到了睡覺時間,乃誠和乃嘉就期待我說上一段《小鼠豬草探險去》的故事,我們三人每晚跟著小鼠豬草一起去探險,看小鼠豬草以好奇的心來認識大千世界,也以機智化解一次又一次的生存危機。

晨星出版社出版的小鼠豬草探險去》封面。

小鼠豬草探險去》的文字描述細膩,我朗誦故事時,故事的畫面浮現在眼前,彷彿是電影一幕幕上映著,聲光效果俱佳。鄉下鼠豬草、城市鼠離合器、實驗鼠瞇瞇眼和滅鼠會的會長銀雪、副會長灰斑貓,不時上演生死存亡的絕命追殺令,讓我們的心跟著七上八下,氣喘噓噓地展開大逃亡,當看到小鼠們機智地善用環境來躲避追殺以及擊退頭號大天敵時,我和孩子們直呼痛快、過癮!


閱讀的過程中,孩子們會因為滅鼠會的口號「大貓至上」哈哈大笑,然後故意和滅鼠會唱反調,支持故事中的主角小老鼠們,而改編成「我是小鼠,小鼠至上,大貓ㄅㄧㄤˋㄅㄧㄤˋ」。

當我朗誦書中故事到當老鼠夜總會遭受滅鼠會的突襲之後,一片凌亂,小鼠豬草、城市鼠離合器另覓合適地點這一段時,孩子們也會幫忙想點子、出主意,佈置新的老鼠夜總會。他們想出豬草他們可以到垃圾場找尋人們丟棄但是還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資源。譬如:罐頭可以當鼓,也可以當作桌子;湯匙可以當鼓棒;樹枝也可以當鼓棒;椅子可以當大型的舞台;可口可樂的罐子可以當樂器等等。

我很喜歡作者安排塑造的這些角色。

鄉下鼠豬草:一個不安於現狀,勇於追求突破,改變既定事實和限制—不願屈服於滅鼠會,不願屈服於生命的意義就是不斷逃亡的角色。豬草雖然曾是鄉巴佬,但是他勇於發問、勇於思考,讓他迅速成長,得以適應惡劣兇險的生存環境,進而帶領老鼠們打敗天敵,成為英雄。豬草最終沒有說出機智退敵其實是瞇瞇眼的建議,而將美名和功勞留給自己,說明天下沒有完美的老鼠的事實。

城市鼠離合器:熟悉城市的環境,善於呼朋引伴、結交朋友,樂天知命,享受當下的生活。

瞇瞇眼:實驗室的白老鼠,從來沒有見過世面的宅男。因緣際會,接觸到書,從此開竅,藉著閱讀吸引大量的知識,以致於在緊要的關頭,能讓知識轉變成為力量,在打敗天敵的聖戰中,功不可沒。然而他膽小怯弱、不敢明確表達自己的心意和想法,在戀愛中,屈居弱勢。作者藉著瞇瞇眼的角色,讓小朋友明白讀書的重要性,而不要有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遺憾。

擋風玻璃:城市鼠離合器的爸爸。好說大話,不切實際。作者藉由擋風玻璃說出一個老鼠的烏托邦世界,但是也讓小朋友明白只靠一張嘴是成不了大事的。

滅鼠會會長銀雪和灰斑貓:故事中必要之反派角色。銀雪原是女孩的寵物,卻因為女孩新養一隻實驗室老鼠瞇瞇眼而倍受冷落,嫉妒心油然升起。另外,銀雪的外孫女敵我不分,和天敵老鼠玩在一起,更是令銀雪火冒三丈,正式向天敵老鼠們宣戰。

小鼠豬草探險去》講的是一個關於友誼、冒險、愛情、義氣和思考的成長故事。鄉下鼠豬草、城市鼠離合器和實驗鼠瞇瞇眼雖然彼此個性不同,卻相互合作,趕跑天敵,營造一個安全的生活環境。閱讀這本書,讓我感受到每隻老鼠成長背景不同,導致有不同的個性、世界觀、愛情觀和價值觀,所以,在團隊中,要多多去包容和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彰顯彼此的特質和專長,彼此合作,成就大事。此外,閱讀這本書,讓我對探險相當嚮往,敞開大步,向大千世界宣告說「我來囉!」。


小鼠豬草探險去》封面(晨星出版社出版)

這本書已經於2012年2月3日出版囉!一起推薦的名人如下: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專文推薦
蔡幸珍(童書閱讀推廣專家)專文導讀
林利(高雄廣播電臺小蕃薯列車主持人)
李偉文(親子教養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立言(社團法人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理事長)
陳進隆(社團法人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秘書長)
丸子哥哥(教育廣播電台快樂上學趣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