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遇見國寶級大師曹俊彥—台灣味十足的兒童文學美術家



遇見國寶級大師曹俊彥—
台灣味十足的兒童文學美術家

◎本篇文章是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書香季刊72期第二版主題書展的內容

/蔡幸珍

     曹俊彥從事兒童文學美術工作50多年,創作超過300本的作品。他的作品中,有濃濃的台灣味、創意和幽默感。他創造了小黑,讓人人都可以拿小黑這造型,創作自己的小黑大變身的故事;他創造《屁股山》和《圓仔山》的神話故事,讓讀者對台灣土地更認同。且讓我們透過這些故事媽媽們的介紹,更多認識曹俊彥的作品。


飄味的《屁股山》文/舒

《屁股山》一書,巧妙的以西毛為巨人命名,「西毛」和「紗帽」台語同音,光看文字好像沒有關係,可是一唸出來,趣味效果就產生了,這樣的創意真令人佩服。這個故事發生在大台北盆地,了解大台北歷史的人應該都知道,台北盆地在1694年因大地震陷落成大湖,這個大湖也造就了淡水河岸的繁榮景象,因為水路亨通,當時的新莊和艋舺(今萬華)先後成為北部最繁榮的都市。
我想,這段歷史對在大稻埕出生成長的曹俊彥一定有深刻的影響,我幾乎可以想像小時候的他站在家門前遙望草山的畫面,這跟當時新莊街上的人站在後門遙望觀音山的心情一樣:那座山看起來像一座觀音臥像,就把它稱為「觀音山」!而曹俊彥看到大屯山山系前那座像「屁股」的山,當然就稱它為「屁股山」囉!


反映人心的《圓仔山》文/玲玲
                  
      話說在圓仔山下的圓仔村裡,村人過著規律滿足的農家生活,有一天,天上飄來了一片五彩雲,五彩雲朵飄落在圓仔山的山頂,當村人查看時,發現有一個白頭髮的老頭兒,在山腳下賣起湯圓。
  
    這個老頭兒,吆喝著:『一毛錢,吃一碗,兩毛錢,隨便吃欸!愛拿多少就拿多少、、、』。這種穩賠不賺的生意,是怎麼回事呢?又給村人的生活帶來多大的衝擊呢?原來這老頭兒是一位仙人,他為了尋找承襲衣缽的徒弟而下凡來。可是,那麼多的湯圓打那兒來呢?故事發生在南部的哪個鄉鎮呢?又是哪個仙人這麼的幽默呢?這則好玩又有趣的民間故事,跟我們這麼的接近,就讓大家一起來找找答案囉!

永遠玩不膩的《小黑捉迷藏》文/阿秀

     「小黑,小黑,捉迷藏,你來捉,他來藏」。圖畫書第一頁,有個如玻璃珠大小的黑點點,從竹編的籃子裡跑了出來,他跑到公園,躲進草堆裡;他跳入小溪,與魚群們悠遊在一塊兒;他鑽進溪邊的石頭堆裡;他躲在柵欄邊;他跑進肥皂泡裡,飄飄飛上天;就這樣小黑,一會兒到了海邊,一會兒又到了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小黑總是跑跑躲躲,最後又回到竹籃邊。

    這本簡單又多變的書,我念給一個讀國中一年級特教班的孩子聽,我記得我握著她的手,一頁一頁的找著小黑,在經過多次的演練之後,我一翻開書,還沒開始念,她就搶著找小黑,雖然我不知道她對書的理解有多少,但起碼她懂得書裡面的主角是小黑。小黑陪我們度過整整一個學期,對我來說有點辛苦,但是她的表現,讓我有了小小的成就感。

千變萬化的《小黑大變身》文/小妮子

這是曹俊彥老師八月份熱騰騰的新作品,由典藏藝術出版。這本書我覺得它是漫畫書,因為每則故事都是由三格漫晝完成,帶有幽默、趣味與想像。但又覺得它是故事書,因為它有令人玩味的故事和哲理在裡面,會令人會心一笑。可是它更像是工具書,教你怎麼玩“小黑”,你會被曹老師有這麼多的點子所折服,它提點了我們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參照裡面做法把“小黑”變成自己的。
這本千變萬化的造形故事書可以跟大小朋友看很久、說很久、玩很久,大家一起動動手、動動腦,天馬行空玩創意圖畫、說有趣故事。


《赤腳國王》的隨身地毯,妙! 文/蔡幸珍

赤腳國裡人人都打赤腳,就連國王也打赤腳。打赤腳有許多好處,但痛苦和潛藏的危險可也真不少。打赤腳的痛苦,國王毫不知情,因為他走到哪裡,地毯便跟著鋪到哪裡。外出的時候,國王不是騎在馬背上就是坐在轎子裡,他的腳根本踩不到土地。
直到有一天,赤腳國王扶著受傷的轎夫走回家時,他才知道外面都是難走的泥巴路、石子路,於是國王要求大臣,馬上把全國的道路都鋪上地毯,天啊!那得用多少羊毛來作地毯呀!還好聰明的赤腳國孩子想出了「隨身地毯」的好主意。
將二個舊東西連結產成新東西就是創意的表現。本書將踩高蹺和地毯結合,形成一個「隨身地毯」的新產物,也就是鞋子的前身,就是一個很棒的妙點子!

好唸又好玩的《一條尾巴十隻老鼠》文/小丸子

「1、2、3、4、…7?!」剛滿一歲六個月的女兒,最近在學數數兒,而這本曹爺爺的書,被擱在書架上好久了,最近居然成為女兒最喜歡的一本書。
「咚!一條尾巴,動一動。」我把她抱在膝前唸起故事。
「1~~~」她伸出右手的食指,稚語地說。
也難怪這本書深受女兒的喜歡,書裡頭不僅巧妙地將數數兒融合在故事裡,還有這個年齡熟悉的小貓咪及老鼠,自然讀起來更有成就感,加上文字以韻文方式出現,讓每次唸故事都像在唱歌。
而當我唸這本書時,也會搭配主角是貓或老鼠的兒歌一起進行,哼哼唱唱地讓共讀氣氛更快樂,最有趣的是書末兩頁,那十隻小老鼠正是練習數數兒的最好時機,東跑跑、西跳跳的究竟能不能把1~10隻老鼠就數完呢?
「疑?」每次看完書,女兒都會指著一張照片。
「那是曹爺爺!」我笑笑地說,也許哪天帶她去找曹爺爺簽名吧!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