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趕場聽講座!在國際書展中巧遇的圖畫書創作者名家

文:蔡幸珍 2012.2.4


以下是我參加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的各項講座和簽書會的行程。今年和過去幾年參加國際書展的心情和深度有所不同,過去是看熱鬧,今年對於這些講者和畫家有比較多的熟悉感!


聽了這麼多的講座,最大的感想還是創作方式各有巧妙不同,但是一致的是努力、做中學,不斷的探索和長久的堅持。


讀過《話圖》一書,讓我對於畫家和編輯的一些創作細節有更多的了解。大量閱讀圖畫書之後,也讓我對這些圖畫書創作家以及他們的談論更有感覺。


參加新書發表會或是講座之前,最好還是能事先閱讀創作者的新書。


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2012/2/2

(1)2/2 下午1:30~2:30 廖健宏和林秀穗分享『一加一大於二,文與圖的對話』。這場的講座紀錄,請點閱這裡

中:『進城』的作者林秀穗。右:『進城』的畫家廖健宏。


主持人霍玉英。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副教授。

(2)2/2 下午2:45~3:45 湯姆牛分享『像不像有什麼關係?談圖畫書的創作與生活』。這場的講座紀錄,請點閱這裡

湯庫西(湯姆牛?)

(3)2/2 下午4:00~5:00 黃麗分享『我和我的插畫工作室』。這場的講座紀錄,請點閱這裡


黃麗

左起:淳雅、莊世瑩(小大繪本館)、黃麗和蔡幸珍

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2012/2/3

(4)2/3 上午11:00~11:45 林文寶、陳致元和熊亮分享『華文原創繪本VS西洋繪本座談會暨熊亮新書發表會』。這場的講座紀錄,請點閱這裡

台東大學兒文所教授林文寶

左:『小魚散步』的作者陳致元 中:『梅雨怪』的作者熊亮 右:林文寶教授

熊亮
陳致元


(5)2/3 上午12:00~12:45 李如青和廖鴻基分享『海就是我們的生活—旗魚王新書發表會』。這場的講座紀錄,請點閱這裡


左:『漏網新魚』作者廖鴻基。中:『旗魚王』作者李如青。右:聯經編輯黃惠鈴。

『旗魚王』作者李如青。

『漏網新魚』作者廖鴻基。

最熱心的台灣圖畫書教父鄭明進老師

左:『飛啊!老鷹,飛啊!』譯者趙秀英。右:廖鴻基。
右:『金賢與寧兒』的作者幸佳慧
右:作家黃春明
(6)2/3 下午2:00~4:00 五味太郎和張杏如分享『五味太郎和父母談創意』。


信誼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小姐

『歡迎來到神奇船』作者五味太郎

(7)2/3 下午5:00~5:45 柯倩華和黃麗對談

左:柯倩華 右:『安的種子』作者黃麗

(8)2/3 下午6:00~6:45 柯倩華、林秀穗和廖健宏對談
左:柯倩華 中:『進城』作者林秀穗。右:『進城』畫家廖健宏。
(9)2/3 下午6:30~8:00 童嘉和王文華新書表會分享。
『在出發之前—小嘉子的童年故事』作者童嘉
『值日追書生』王文華

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2012/2/4

(10)2/4 上午11:00~11:45 陳盈帆分享『天啊!我在波隆納—陳盈帆《蘋果甜蜜蜜》新書座談會』
『蘋果甜蜜蜜』作者陳盈帆


(11)2/4下午1:00~1:50 小魯姊姊蔡幸珍說『誕生樹』和『這是誰的』的故事。


蔡幸珍


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2012/2/5

(12)2/5 上午10:30~11:30 楊茂秀、李良玉、娜塔麗.和Emmanuelle Beulque分享『法國繪本的異想世界』
『魚會游泳嗎?』畫家娜塔麗.舒
法國出版社的編輯Emmanuelle Beulque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楊茂秀教授

(13)2/5 上午11:45~12:45 大衛.范恩和郝譽翔分享『記憶冰封—關於童年、家庭記憶的殘酷與美麗』
右:『記憶冰封的島嶼』作者大衛范恩

『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作者郝譽翔
(14)2/5 下午2:00~4:00 娜塔麗.舒新書『魚會游泳嗎?』和『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新書簽書會
和娜塔麗舒合影
和Emmanuelle Beulque合影

左:口譯李良玉


(15)2/5 下午2:00~3:00 黃郁欽和陶樂蒂新書『這是誰的』和『誕生樹』新書簽書會
左:『這是誰的』作者黃郁欽。右:『誕生樹』的作者陶樂蒂。

(16)2/5 下午3:00~4:00 劉伯樂新書『我看見一隻鳥』新書簽書會
左:青林出版社的老闆 右二:劉伯樂老師。右一:曹俊彥老師。




1 則留言:

  1. 2012.2.2 我去參加書展的活動:
    (1)林秀穗&廖健宏:一加一大於二,文與圖的對話
    (2)湯姆牛:像不像有什麼關係?談圖畫書創作與生活
    (3)黃麗:我和我的插畫工作室

    秀穗和小廖的台風很穩健,創作心情和故事娓娓道來,很親切!
    湯姆牛言談露出淡淡自我消遣式的幽默。不喜曝光。這是我頭一次見到他。
    用字遣詞很有湯姆牛的個人風格。

    黃麗不吝分享她的插畫工作室。哇噻!很像是圖畫書工廠,用工坊形容真貼切。原來,圖畫書創作也可以這樣進行。集眾人之思,有公司養當作是後盾,將企業式經營導入集體創作之中。圖畫書生產線的概念,並加以有品管。黃麗是個有企圖心,也很有行動力的人。大量吸收英、美、日式的圖畫書觀念,進行中國的原創概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