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

2012/02/04小魯姊姊蔡幸珍在國際書展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2.18

      2012/2/1~2012/2/6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熱熱鬧鬧的展開了,書展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講座、簽書會、朗讀活動,小魯姊姊說故事也是數百個活動當中的一個呢!真是開心!

      2012/02/04下午1:00~1:50,在世貿三館小魯文化的展位中,小魯姊姊幸珍為現場的小朋友一口氣說了《小雞逛遊樂園》、《誕生樹》和《這是誰的》。書展現場人聲鼎沸,小朋友們各個聚精會神聽著好聽的故事。


◎好看又好玩的《小雞逛遊樂園》

《小雞逛遊樂園》不僅是一本看的圖畫書,也是一本好玩的圖畫書,小雞一家人到遊樂園去玩,又是盪飛天鞦韆,又是玩咖啡杯,到池塘裡划划船,坐熱氣球到天空中遊玩,好開心呢!一會兒就到了中午的時間,大家享用著雞媽媽準備的豐盛午餐,午餐過後,全身又充滿活力,可以繼續大玩特玩了!


小魯姐姐帶著小朋友一起玩咖啡杯,讓小朋友一個個挑戰《小雞逛遊樂園》書中的迷宮和超高的溜滑梯,小朋友們玩得不亦樂乎!




◎獨一無二的《誕生樹》

《誕生樹》。小魯出版社出版。文圖:陶樂蒂。

好特別的《誕生樹》,誕生樹就是小寶貝誕生的那一天,爸爸媽媽為新生兒種下的那棵樹。這棵誕生樹陪伴著小寶貝長大。有的樹長的很快,有的樹長的很美,有的樹結實纍纍,有的樹長的很奇怪,有的樹特別受到大家的喜愛。有棒棒糖樹、冰淇淋樹、鯨魚樹、小鳥樹、大象樹、汽車樹,最受到現場小朋友的喜愛的當屬鯨魚樹囉!


幾乎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樹,除了阿傑,他沒有樹,因為他爸爸太高興了,得意忘形,竟然忘了幫阿傑種下誕生樹,過了那天,再種也就不是誕生樹了。為了彌補這失誤,阿傑的爸爸媽媽每年都為他特製一個『誕生樹』蛋糕,這誕生樹蛋糕,會隨著阿傑的年紀也跟著長高、開花、結果呢!


可是阿傑還是好羨慕有樹的人,他常常假裝要去看『自己』的樹,幫『自己』的樹澆水。但是,不管怎樣,那些樹仍舊不是他的。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了一棵和他生日同一天的誕生樹,也發現了那位愛穿紅衣服的小女生,於是,他更愛去森林了。


有一天,有一個叫小米的人邀請他參加生日派對,他不認識小米,但是小米居然和他同一天生日,阿傑會去參加小米的生日派對嗎?小米又是何方神聖呢?阿傑最後會有自己的誕生樹嗎?欲知詳情,請看陶樂蒂創作的《誕生樹》。

◎學習分享的《這是誰的?》

小魯出版社出版,黃郁欽的《這是誰的》。

       2~3歲的小小孩很愛說「這是我的,你不要…」,你家的小孩也常常因為別人碰他的東西而生氣嗎?你家有這樣的煩惱嗎?《這是誰的》說的森林裡一隻很愛說「這是我的!」的大毛熊的故事。森林裡,只要是大毛熊看得到的東西,天空的白雲、飛鳥、美麗的蝴蝶、蜻蜓…等等,他都會說「這是我的!」。


兔子們快樂地跑到田裡吃著紅蘿蔔,大毛熊看到了,雖然大毛熊一點兒也不喜歡紅蘿蔔,但是他馬上大聲說「這是我的!」,把小兔子全趕走了。兔子們快樂地在城堡裡玩著捉迷藏,大毛熊看到了,又跑來大聲地說「這是我的!」,小兔子嚇得全跑走了,這下子,沒人和大毛熊玩捉迷藏了。兔子們跑到河裡去比賽游泳,沒想到大毛熊也跑到河裡去嚇他們說「這是我的!」,兔子們拚命地游上岸,並匆匆跑掉,大毛熊一個人在河裡游的又快又好,可是沒有人幫他拍拍手、加加油。


現場的小朋友很聰明說:大毛熊太霸道了,什麼都說是他的,那他就會沒有朋友。

是啊!這樣什麼都是我的,都不讓別人玩,不和別的動物分享,很快地所有的動物都覺得無趣,離開森林了,現在偌大的森林空空蕩蕩的,只剩下大毛熊,可是大毛熊在這大片森林裡,感到非常孤單和寂寞,大毛熊該怎麼做呢,才能恢復和大家的友誼呢?請看黃郁欽老師創作的《這是誰的》。

      歡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很快的,說故事時間就到了,下次,還要再繼續到誠品書店、何嘉仁書店來,聽小魯姊姊說精彩的圖畫書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