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這一年,我們一起讀的台灣原創圖畫書…

原汁原味原來這麼有趣!
這一年,我們一起讀的台灣原創圖畫書

責任主編:蔡幸珍

◎本篇文章是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書香季刊73期第二版主題書展的內容

好久沒有這樣《嗨!》了我
文/羅靜茹

這本繪本給了我一種溫情的感受!

繪本裡的每隻動物都注視著我,對著我說話。招潮蟹舉起大大的螯向我打招呼;小黃狗用深情的眼神向我問好;豬仔慵懶地問我到底在忙些什麼?而海豚淘氣地問我出國去了嗎?鱷魚更是瞪著大眼睛,問我是不是故意躲著她?可愛的企鵝張開雙臂要擁抱我;眼鏡蛇向我索個吻;敦厚的大象對我眨眼睛,告訴我,他只想問候我…這些再普通不過的話語,不就是朋友之間溫馨的問候嗎?


    作者透過動物來傳達珍貴的情誼,而每種動物都代表著我們不同朋友的獨特性格。雖然,我們彼此都惦記著對方,但,總是因為忙碌無暇撥電話請安,或是偷懶給暫時忘記了。無論如何,趕緊問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向朋友問好了呢?記得,要常常保持聯絡喲!

文圖:黃志民。小熊出版社出版。

我吹…吹…《吹牛》
文/陳櫻慧

特殊開本,拿起來輕巧又可愛。看到封面,大概可以略猜一二,那隻可愛的牛模樣,讓我很想看看故事裡究竟會發生什麼事!

糊貼頁有千奇百怪的牛,及跨頁的書名頁,將人和牛身顛倒,一整個趣味感十足。故事是四個愛吹牛的小孩,其中尤以阿得為冠,「一架飛機經過」成了被吹噓的事件,阿得吹了一個沒人相信的牛,結果被自己吹出來的牛黏在身上,卡在家門口進不去,家人一起想辦法,還好大雨、太陽、風兒來幫忙,阿得終於可以回家吃晚餐,可是他又忍不住吹起牛……

  內頁有兩個特殊拉頁,充份展現阿得吹的牛有多大隻,及突顯阿得聽到家人建議的情緒反彈,讓讀者可以很容易地進入故事。看完本書,有種被作者警惕的作用,不小心說起大話時,別忘了轉頭看看,身上的那隻牛是不是快要大得讓你走不動呢!哈。

文圖:劉旭恭。(讀家文化出版社和高雄文化局)

橘色的馬》問:你我到底算不算是一對…兄弟?
/麗霞

   橘色的馬,想尋找失散的兄弟,僅有的資訊是半張的照片。牠張貼尋馬啟示並且不斷的增加的條件,經過橘色的房子、跑得快的車子、黑色頭髮的獅子來相認,都不符合。直到,遇見咖啡色的馬,同樣在找尋兄弟也持有半張的照片,但是照片卻彼此不合,咖啡色的馬拿起剪刀將兩張相片不合處剪齊,變成一張完整的相片,並且微笑著說:「我們以後就是兄弟了!」

   橘色的馬,是由台灣作家劉旭恭以高雄為背景所創作出的作品,是一個很輕鬆的故事,很適合拿來和小朋友分享討論,也很適合即興創作的表演。當初接觸到這個作品,是蔡幸珍老師到學校來與一群快樂的故事媽媽分享如何成為說故事高手。本是很愉悅課程,卻在老師甜美笑臉的背後隱藏著即興創作的陰謀,卻也考驗著我們這群說故事的媽媽,如何臨機應變,於是就有「紅色的手機」即興創作的出現,也讓我們加深對故事的印象,至於橘色的馬和咖啡色的馬照片合還是不合?到底是不是兄弟?其實已經不是重點,因為牠們已經找到人生旅程中最合適的伴侶。

文:李如青、嚴淑女 圖:李如青 (小天下)

那些年,這些人的故事—《紋山》          
文/小妮子

紋山,書名取的真好。故事場景說的就是中外人士來台灣必遊的景點──中部橫貫公路。這條壯麗險峻的公路,是上百人純手工,一鍬一鏟、一斧一鑿在山的身上雕琢出來的。書中每一幅畫都是鮮明的歷史印記,而其中將開鑿的艱鉅及爆破的場景,做大拉頁的呈現,更是令人震撼。

故事內容很有戲劇張力,圖畫用電影的拍攝手法呈現,很吸引人的目光。跟著畫中主角一起回憶過往,歷歷在目,有身歷其境的感覺。透過圖畫書的閱讀,除了視覺直接的刺激,還有細膩的情感描述,更重要的是能了解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

下次再到太魯閣經過中部橫貫公路時,不妨停下腳步,帶孩子一起輕撫山壁、仔細端詳,來向先人們的血汗史致敬。

文:林秀穗。圖:廖健宏。(信誼)

父子騎驢《進城》趣!
文/花媽

「黑白對比既原始、又醒目,老故事新說卻充滿驚奇」是我對這本書所下的註解。

「父子騎驢進城」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作者巧妙的把歷史故事人物融入其中: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拿著芭蕉扇、紅樓夢裡的林黛玉正在葬花、三國志裡張飛鎮守蘆花蕩、水滸傳裡武松打虎、封神榜裡姜太公釣魚,另外還有老鼠娶親和八仙過海的角色,讓這本書很熱鬧、很豐富。

我很喜歡這本書,常常把它介紹給別人,因為,這是一本百看不厭的書,那黑白分明、乾乾淨淨的感覺,讓版面看起來很清爽,而畫裡面又有細細的描繪,隱含很多趣味,令人一看再看有如尋寶。好佩服作者的用心與創意,台灣有此優質原創作品,讓我覺得與有榮焉!


文圖:邱承宗。(小魯出版社)

漫遊,在《我們的森林》的國度
/蔡幸珍

      透過閱讀《我們的森林》這本無字圖畫書,我的孩子有了很棒的視覺美感體驗。透過找尋畫中畫的動物蹤跡,增進了圖像閱讀的觀察力和敏銳度。因為本書是無字書,所以他們並不是直線進行閱讀,而是隨機隨意,時而往前進,時而往後翻,依照自己的興趣和提問,去找尋答案的非線性、對話式閱讀。

    我自己在《我們的森林》漫遊時,感受到森林之美,森林之生命力—昆蟲、動物、植物的生機盎然,也感受到畫家的用心,每一片葉子,每一種植物,不同的光影變化,綠的這麼豐富,這麼有魅力,筆墨難以形容、令人讚歎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