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贈書到南投縣某國小


文:蔡幸珍 2011.2.6

      去年,我應愛的書庫之邀到南投某國小演講,和校長、主任、老師們、家長們和小朋友們,分享圖畫書和兒童哲學。3個小時的演講,校長、主任、老師們、家長們和小朋友全程專注地聽故事以及參與提問和討論。

       校長從台中高鐵接送我到南投某國小,一路上我們聊了許多和閱讀相關的事情。在這之前,校長非常用心、細膩的閱讀我的圖畫書部落格。

        他說他來這個國小,因為國小是『不山不市』的國小,所謂『不山不市』,就是不是靠山的偏鄉學校,也不是城市都會學校,所以閱讀資源非常少。

歲末年終,我動心起念,何不自掏腰包,買優質的圖畫書和文字書,贈送給南投縣某國小的小朋友們呢!於是,我買了以下這些優質的書籍,寄送給南投縣某小。


◎小魯出版社
   (1)《十兄弟》
   (2)《糖果樂園大冒險》
   (3)《我們的森林》
   (4)《100層樓的家》
   (5)《地下100層樓的家》
   (6)《陷阱娃娃》
   (7)《烏龜娶親》
   (8)《十二生肖同樂會》
   (9)《和雨蛙爸爸一起—昆蟲探險初體驗》
   (10)《毛毛蟲列車》
   (11)《猜字謎,學語文》
   (12)《看笑話,學語文》
   (13)《鴨子騎車記》
   (14)《紗娜的紅色毛衣》
   (15)《快要來不及了》
   (16)《天啊!錯啦!》
   (17)《超神奇糖果鋪》
   (18)《晴天有時下豬》
   (19)《不可思議的竹筍》
   (20)《日月潭》

◎小熊出版社
   (1)《啊!蜻蜓》
   (2)《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3)《阿里愛動物》
   (4)《魯班與阿奇》
   (5)《吹牛》
   (6)《正義使者》
   (7)《餅乾城》
   (8)《蛀牙蟲家族大搬家》
   (9)《變色羊不吃青菜》
   (10)《天空色的種子》
   (11)《溼巴答王國》
   (12)《不家大戰盜垃圾船長》

◎聯經出版社

   (1)《幽默三國之魔鬼訓練營》
   (2)《幽默三國之飛機與飛鴨》
   (3)《幽默西遊之ㄧ:五嶽山神搶生意》
   (4)《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
   (5)《幽默西遊之三:螢光金甲蒙面人》
   (6)《幽默聊齋之一:地府流浪貓》
   (7)《幽默聊齋之二:會作詩的寵物豬》
   (8)《幽默三國之目擊證人》
   (9)《幽默水滸》
   (10)《幽默紅樓》

◎青林出版社 

   1)《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
   (2)《重要書》
   (3)《蜂蜜》
   (4)《回禮》
   (5)《奉茶》
   (6)《走,去迪化街買年貨》
   (7)《尋找冬天的昆蟲》
   (8)《拼被人去旅行》
   (9)《拼被人送的禮》
   (10)《影子》
   (11)《漢妮卡特小姐的帽子》
   (12)《石頭湯》
   (13)《洪通繪畫無師自通》
   (14)《鹽山》
   (15)《牛墟》
   (16)《愛上蘭花》
   (17)《玉井芒果的秘密》
   (18)《飛啊!蝗蟲》
   (19)《好奇猴喬治》
   (20)《再次撒下幸福的種子》

◎讀家文化出版社
   (1)《親親》
   (2)《回家路上》
   (3)《橘色的馬》
   (4)《猴男孩小宙》
   (5)《怪獸,別吃我》
   (6)《第6天》
   (7)《禮物》
   (8)《軟綿綿的禮物》
   (9)《外婆,蝸牛來了》
   (10)《紅線》

◎小典藏
   (1)《寶船歷險記—鄭和下西洋的故事》
   (2)《跟著線條走:找找屋裡有什麼?》
   (3)《跟著線條走—環遊全世界》
   (4)《小黑大變身》
   (5)《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
   (6)《人人都需要一顆石頭》
   (7)《夏綠蒂遊巴黎》
   (8)《三位樹朋友》
   (9)《Kling Kling庫西的異想世界》
   (10)《The Book Book圖畫書的創意攪拌機》

◎道聲
   (1)《奶奶來了》
   (2)《帝哥的金翅膀》
   (3)《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4)《有點樣子》
   (5)《一個我不夠用》
   (6)《山丘上的石頭》
   (7)《最美麗的第一夫人》
   (8)《盛裝登場》
   (9)《愛是什麼樣子》
   (10)《綠尾巴的老鼠》

◎小兵出版社
   (1)《李潼:鐵橋下的鰻魚王》
   (2)《李潼:野溪之歌》
   (3)《李潼:銀光幕後》
   (4)《李潼:藍天燈塔》
   (5)《李潼:彎皮兒》
   (6)《李潼:鬼竹林》
   (7)《李潼:鞦韆上的鸚鵡》
   (8)《玉山的新外套》
   (9)《草魚潭的孩子》
   (10)《兩道彩虹》
   (11)《我的老師虎姑婆》
   (12)《我的家人我的家》
   (13)《泡妞特攻隊》
   (14)《奇雨呱呱魔法蛙》
   (15)《媽媽的愛,有幾斤》
   (16)《怪怪作文大驚奇》



   2011.12.29 我在我的臉書上留下:

「歲末年終,預祝大家 新的一年,幸福指數上升,快樂指數Up Up,健康,如意!

也祝福大家 用自己的善心、善念、善行,讓世界更美麗!」

我想,我不是說說而已,我想用自己的一點點實際行動,來愛台灣!過去的教導說,行善要默默,要低調,但是,我想,如果,高調一點,可以拋磚引玉,我的一點點行善,可以引起廣大的迴響,讓大家對於身邊需要關心的對象付出自己的愛心和行動,何樂而不為呢!累積就是力量,諸多小市小民的諸多小善,累積起來,就是幸福的力量!

我很喜歡《花婆婆》這本圖畫書。接下來,我就與大家分享《花婆婆》這故事,也請大家記得要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喔!


     《花婆婆》的故事是描述一個讓世界更美麗的故事。繪本中透過一個小女孩來講述這位花婆婆的生命故事。花婆婆是小女孩的姨婆。花婆婆從小在海邊長大,花婆婆的爺爺開一間藝品店,花婆婆偶爾會幫爺爺的忙。晚上,花婆婆常坐在她爺爺的腿上聽他講遠方的故事。花婆婆心生嚮往,長大以後也想像爺爺一樣到遠方旅行,還有,老了之後,要住在海邊。爺爺笑著請花婆婆長大以後要記得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

     花婆婆長大後,決定去做她答應爺爺的三件事。她先去圖書館工作,幫忙整理書,清理灰塵,幫大家找到他們想要看的書並且自己也看了許多書,是關於很遠的地方發生的故事。

     然後,她去熱帶島嶼,接著她到四處旅行,爬過大雪山、穿過熱帶叢林、走過沙漠、看獅子嬉戲、袋鼠跳躍,直到有一次她從駱駝背上摔下來之後,她覺得她旅行夠多的地方了,她決定去做第二件事,到海邊買房子居住下來。她常常望著大海,不斷地想著要做什麼事才能讓這世界更美麗呢。

     有一天,當她踏上山頂,望著一大片的藍色的、紫色的、粉紅色的魯冰花時,她想到了一個很棒的點子,從此,每次散步的時候,她就隨手撒下魯冰花的種子。隔年春天,原野上、山坡上、教堂、教室後面、空地上、石牆後面、公路兩旁,處處都開滿了美麗的魯冰花。花婆婆終於完成了她答應爺爺的三件事。

     現在,花婆婆像她爺爺一樣,一群孩子圍著她坐在客廳,聽她講遠方的故事。花婆婆笑著請孩子們答應她長大以後要記的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事。

     這本繪本不是用命令的方式,也不是用要求的口吻,而是用一個生命的故事做示範,所提及的示範也是常人能做得到的,而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超人或是偉大優秀的人才能做到了。

     這會帶給讀者希望和鼓勵以及動力,去思索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這件事。這本繪本也是提出一個邀請,邀請讀者除了完成自己的夢想之外,也許下一個讓世界更美麗的心願,並且在適當的時候,去完成它。做一件讓世界更美麗的這件事,是一個開放性的邀請,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為這世界做一件不一樣的事,但是都是會讓這世界更美麗的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是花婆婆做這件事的心態,她是以快樂的心情,而不是以犧牲的態度來完成的。

4 則留言:

  1. 〈奇小子系列〉終於來啦!!爸爸媽媽和老師們如果想更輕鬆的教孩子們禮貌和效率,那絕對不能錯過這兩本書01《喂!你懂不懂禮貌?:禮貌的重要》+02《喂!你到底好了沒?:今日事今日畢》,書中用有趣的文字和插圖緊抓孩子目光,讓學習變得欲罷不能,使每個人都驚呼:「孩子,你變了!」大推本系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452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4523

    回覆刪除
  2. 也愛向日葵的斑鳩2012年2月13日 下午1:54

    嘿嘿~我也買了[奇小子]準備來對付我家的小頑皮了~
    接招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