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我的媽咪,變、變、變!

主題書展:我的媽咪,變、
責任主編:蔡幸珍

◎本篇文章是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書香季刊71期第二版主題書展的內容

    文/蔡幸珍

小小孩說:我要找媽媽!
小孩說:媽媽是我的!
兒童說:媽媽,和我一起玩!
少年說:媽媽真的不知道嗎?有時候她的鼻子會變長…
     青年說:媽媽,我的撲滿在哪裡?
     成人說:媽媽,我愛你,謝謝你!

不同年紀的孩子對媽媽有不同的依戀、需要和看法。我們一起從圖畫書中,來看看智慧媽咪的變變變魔術秀!


小蝌蚪找媽媽》:透過小蝌蚪找媽媽表達對媽媽的依戀之情。
《我想要回到媽媽的肚子裡》:隨著新生兒的誕生,小孩明顯有媽媽的愛和眼光即將被新生兒奪走的焦慮,智慧的媽咪是如何陪伴孩子度過的呢?
《媽媽,外面有陽光》:提醒辛勤的媽咪,放下手邊的工作,和孩子一起享受溫暖的陽光。
      《媽媽真的不知道嗎》:少年的心和對世界的看法,媽媽真的不知道嗎?
媽媽變魔術》:終日和青少年孩子們周旋的媽媽童嘉,藉著幽默感,讓日子安然度過。
我媽媽》:長大成人之安東尼布朗,獻給媽媽的感恩之作!


《小蝌蚪找媽媽》文/小妮子

   這是曹俊彥老師2006年的作品,由上誼文化出版。這個經典的童話故事,不同於一般的手繪創作,圖畫方面曹老師運用版畫的概念,將用過的保麗龍、便當盒等作為蓋章材料,創作出來的「單版版畫」,就是以類似蓋章的方法,「蓋」出來的圖畫。文字則是以兒歌淺顯易懂的形式帶領我們跟著小蝌蚪一起找媽媽。

   小黑球變成小蝌蚪開始找媽媽時,碰到小魚、小蝦、烏龜、蝸牛⋯都說不是牠的媽媽。這個過程不會讓孩子感到困惑,反而是覺得怎麼小蝌蚪會不認得自己的媽媽而感到有趣。當你問畫面裡的生物是不是小蝌蚪的媽媽時,孩子一定大聲的告訴你是或不是,孩子也從文字及圖畫清楚知道各個生物的特徵,是一本融合知識性、藝術性及趣味性的圖畫書。

《我想要回到媽媽的肚子裡》 /晴兒

這是一個擔心愛被分走的五歲小女孩,幻想徜徉在媽媽溫暖的羊水的天地,可以直接感受到安全感與幸福,同時也是被大家關注的焦點;這是一個也需要友誼的孩子,她也希望在慶生會上一起熱鬧,與大家分享歡樂!

在擔心愛會減少與害怕失去朋友的兩難間,猜猜看作者用什麼方式解決她的問題呢?答案是媽媽透過滿滿的愛撫平她內心的不安,她終於百分之兩百地肯定媽媽也很愛她,她決定與未出生的小弟弟共同分享媽媽的愛。

作者安排一位說理的孩子,不帶情緒化,以趣味的方式,讓孩子安心地在故事中去暇想,再讓孩子回到現實的世界,放心的面對她自己以及她的媽媽。

  您週遭是否也出現同樣的情況,建議您去看看,保證您會發出會心的一笑呢!

《媽媽,外面有陽光》/羅靜茹

    《媽媽,外面有陽光》為本土創作者徐素霞女士的圖文抒情作品,由和英出版社出版。這是一本提醒大人們學會「放下」的童書,作者細緻的水彩筆觸,以溫暖寫實的暖色系描繪、營造出濃郁的親情畫面,更以真實的生活環境和情境,貼切地傳達母子擁抱親情、走進大自然的心情故事。徐素霞女士描繪出孩子渴望與母親互動,與母親決定放下手邊工作回應女兒,而感動了小讀者和大人。

     當我們都為生活繁瑣的事物忙得不可開交時,「等我忙完⋯」就成了經常回答孩子問題的第一句話。回想自己也曾陷入將工作完成後,再和孩子互動的迷思中。洗碗可以等一下;洗衣可以等一下,但是,孩子與我們相處的珍貴時光無法重來,時光稍縱既逝,不容我們蹉跎。

世事的紛忙與無奈,讓我們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生活,生命不應受生活的無奈與忙亂的牽絆,而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親情。
 
我媽媽劉立文

      這本書是作者獻給自己的母親與自己孩子的母親之作。

      作者頌揚著: 媽媽----很棒!她神奇、強壯、溫柔、善良、堅定、美麗、柔軟。用豐滿厚實的女子,與鵝黃底多彩多樣的花朵圖,貫穿著這一本書。

     『身為人母』是一種女性的本能,媽媽們很自然的表現出溫柔與專注;同時這也是一種試煉,當媽媽們企圖完成今日家庭的所有要求的同時,也是自身走在獲得智慧以及自我的成長的路途上。

     我媽媽這本繪本,看到了媽媽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而必需是一份無所不能的神聖志業。這強烈的母親與兒童的情感,正讚頌著『身為人母』這高貴的任務與人類心靈不停運作的關係。

媽媽變魔術/舒

一路笑著讀完這本書,因為我也是媽媽,也會變魔術。
我最擅長的魔術是把剩飯變成香噴噴的炒飯,女兒說這是她吃過最好吃的炒飯。這本書裡的媽媽,最擅長變的魔術是把小孩不見的東西變出來,媽媽還會唸一段咒語:「每次都不收,你放在哪裡,就在那裡!」

童嘉的畫很有童趣,故事的發展也深深引發讀者的共鳴,到最後連小孩都會變魔術,只要唸那一句咒語,然後再玩另一個捉迷藏的遊戲,就能把東西找出來了。

媽媽真的不知道嗎》文/藍焄菱
      一拿到書本,書名就引起我很大的好奇心,當了八年了媽媽了,有哪些事會是我真的不知道的呢一翻開書就看到媽媽長長的鼻子,哈哈,這似乎要告訴大家媽媽也會說謊喔!而且小孩子都會知道爸媽是否說謊,我有點不以為意,想在下一次說故事時間分享這個故事,也順便統計一下這些五六歲的小孩子是否能夠聽得出來爸媽說謊,到了說故事的時間,和小孩子熱絡的討論這個話題,出乎我意料之外,幾乎所有的小孩都能看出爸媽說謊耶!而且都能很詳細的訴說內容,讓人真的很佩服作者對小孩的觀察入微。
      另一段小孩踩著地板的水被媽媽制止的畫面,也是我們常常會上演的劇碼,整本繪本很流暢又有趣的訴說著小孩的想像力,原來想像力可以這麼好玩,看的連我自己都想再回到童年的世界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