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2012/2/21 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會議成長動力集訓營

文:蔡幸珍 2012.2.21

◎此篇文章的部份內容刊登在小魯閱讀時間2012/02/28出刊的第413期電子報


◎此篇文章的部份內容刊登在2012/02/29出刊的第441期小魯電子報
小魯閱讀時間第413期電子報的部份內容。

小魯閱讀時間第413期電子報的部份內容。
            這次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協辦的春季的成長動力集訓營,邀請到新任的新北市圖書館唐連成館長蒞臨指導,也邀請到二次入圍波隆納的畫家、《我們的森林》作者邱承宗和大家分享他的創作歷程與生態觀察。



      小魯文化出版社的社長陳衛平先生和副總編輯陳雨嵐小姐,遠流出版社的編輯張詩薇小姐,感恩基金會的吳志義先生也是與會嘉賓。


      今天的講座有來自新莊、樹林、三芝、板橋、五股、泰山、三峽、三重、新店、中和、永和、北投等地的故事團體、閱讀團體出席,總共有51個團體,約90位領導人和代表出席。


◎成長動力集訓營的流程:


      透過唐館長的致詞,讓我們更認識這位新官上任的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館長對於推廣閱讀的大力支持,也透過各個團體領導人的介紹,讓我們知道各個故事團體、讀書會這學期的最新狀況。當然,邱承宗老師為大家帶來結合生態與藝術的最新作品《我們的森林》更是大家引頸企盼的。
這場成長動力集訓營的主辦單位是新北市圖書館,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是協辦單位,現場為大家服務的志工們各個都是書香的理監事和會員。

◎主席致詞:


      2012/2/17(五)走馬上任的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唐連成原為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仍繼續暫代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原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于玟館長調任文化局主任秘書。


      于玟館長任內大力支持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所辦理之推廣活動,新上任的新北市立唐館長也肯定和支持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深耕閱讀、推廣閱讀的理念,繼續給于我們書香最大的支持。

◎貴賓致詞:

貴賓:小魯文化出版社社長陳衛平。陳社長第一次來到現場,感受到這些故事團長們的熱情和學習的動力以及大家對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肯定和支持。

貴賓: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吳志毅先生。

◎認識夥伴:
溫馨熱情的成長動力營。每學期一次的動力營,是凝聚大家情感和熱情的好所在,兼具知識和感性!

左:新北市立圖書館。中: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小姐。右:新樹幼兒圖書館館長蔡淑媖。


磚雅厝讀書會代表蔡麗玉。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志工督導許方瑄小姐。
新莊永佳樂有線電視公司派員來採訪錄影。
新莊的貓頭鷹圖書館館長蔡明灑。
100%出席率的三芝圓緣園讀書會會長薛友民先生。


◎專題講座:邱承宗老師談他的創作和觀察。


★邱承宗老師談論他的創作養成背景:

(1)喜歡看電影、漫畫書,從小就開始訓練視覺系統。看完電影之後,就是回家畫畫。洪義男也是看電影學創作漫畫和圖畫書的。

(2)攝影、繪畫是他的生活紀錄,也是日記。繪本則是傳達觀念的方式。

★邱承宗老師談論他的創作《我們的森林》的動機:

(1)他是學攝影的,一直想把攝影觀念帶入繪本。

(2)台灣有24000種昆蟲,生態豐富,想讓台灣的孩子認識我們的昆蟲。

(3)生態繪本在台灣很少,非常需要,也值得耕耘。

(4)一直都在嘗試繪本的各種可能性。


     《我們的森林》一書運用到紀德的鏡淵理論,以及攝影中的鏡頭的Zoom In(拉近)、Zoom Out(拉遠)、Move 平移等等的運鏡技巧。


邱老師正在解說鏡淵理論。二面平面鏡互照,鏡中的影像出現的次數是無限多種呢!




            今天邱老師問到這本書『我們的森林』這本書和其他的無字書圖畫書有什麼不同?

      圖畫書中的光影。邱老師提到有些無字書的Zoom In、Zoom Out,並沒有做到光影的變化。特別會去注意圖畫書中每一頁的光影,也是因為邱老師的攝影專業背景使然吧!當然,邱老師提到的光影是『我們的森林』和其他無字書圖畫書很大的差異,也顯示出老師的作品的用心和卓越。

      但是,我自己真的覺得這本書畫的都是本土常見的中低海拔的昆蟲、動物,當然也有外來種,可是這些都是台灣野外可以見到的物種,這是很特別的。

      日本的松崗達英、熊田千佳慕的圖畫書固然好,但是,他們畫的就是日本的物種。有些台灣有,有些台灣沒有。

      我認為這本書畫的都是本土常見的中低海拔的昆蟲、動物,這也是『我們的森林』的一大特色。(雖然這一點和美術技巧無關!嘻!)

      我自己上網一隻隻去google他們的相關知識呢!的確,每一隻都是台灣常見的物種呢!

      本土畫家才能畫,也才會取材自台灣的生態和物種。我很高興我們台灣的畫家也有這樣超高水平的生態藝術畫家!
  
      今天,我在台下,再看一次老師的作品,那綠,真是漂亮!

      聽到邱老師在今年2012年即將有文學類的圖畫書出版,我很開心,也很期待,期待邱老師多多為台灣的孩子創作優質的圖畫書!






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陳櫻慧。中: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蔡幸珍。右:小魯文化出版社陳衛平社長。

4 則留言:

  1. 小魯閱讀時間第413期2012/02/28的電子報出現了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活動報導。
    最新消息的標題有
    『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會議成長動力集訓營──最會說故事的幸珍老師也出席囉!』

    報導內容如下:

    這次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協辦的春季的成長動力集訓營,除了凝聚各個閱讀推廣者的情感,也安排了具知識性的專題講座──邱承宗老師談創作與觀察,來看看幸珍老師的精華轉播吧!

      今天邱老師問到這本書《我們的森林》這本書和其他的無字書圖畫書有什麼不同?

      圖畫書中的光影。邱老師提到有些無字書的Zoom In、Zoom Out,並沒有做到光影的變化。特別會去注意圖畫書中每一頁的光影,也是因為邱老師的攝影專業背景使然吧!當然,邱老師提到的光影是《我們的森林》和其他無字書圖畫書很大的差異,也顯示出老師的作品的用心和卓越。

      但是,我自己真的覺得這本書畫的都是本土常見的中低海拔的昆蟲、動物,當然也有外來種,可是這些都是台灣野外可以見到的物種,這是很特別的。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也很驚訝看到這報導呢!嗯!平日認真辛苦紀錄,都值得啦!電子報裡和我合照的男士,是小魯出版社的社長陳衛平呢!那是我第一次見到他!

    回覆刪除
  3. (文:蔡幸珍2012.2.29)2012/2/29 第441期小魯電子報報導了,在2012/02/21由 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協辦的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會議成長動力集訓營。

    這次由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協辦的春季的成長動力集訓營,除了凝聚各個閱讀推廣者的情感,也安排了具知識性的專題講座──邱承宗老師談創作與觀察,來看看小魯總編輯與幸珍老師的精華轉播吧!  

    態度,決定了一切!(文/小魯總編輯 雨嵐)

      2月21日下午,與社長到新莊參加由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舉辦的「春季閱讀推廣社團領導人研習」,五十多位新北市各個閱讀團體及學校或圖書館熱情地介紹自己單位今年的工作內容及展望。之後接著是生態畫家邱承宗老師《我們的森林》創作分享,演講前,邱老師測試了PPT簡報,眼尖的社長說:「今天的演講內容好像又有點不一樣喔。」果然,邱老師說從小喜歡看漫畫、電影,攝影、繪畫是他的生活紀錄,也是日記,繪本則是他傳達觀念的方式。28歲到日本學攝影,那三年,他就像海綿一樣不斷地吸取新知,跨領域地學習,原本覺得「拍照」是件極具生命力的工作,後來無意間認識一位日本銀行家在海邊作畫,那時銀行家已60歲,且才開始提筆作畫,三年不間斷! ,更重要的是邱老師從那位長者的畫作中,看見了會動的海景,栩栩如生、彷彿親如現場。原來,畫畫更具說服力,也開啟了邱老師繪畫的視野......

    幸珍老師的活動心得(文/繪本講師 蔡幸珍)

      今天邱老師問到《我們的森林》這本書和其他的無字書圖畫書有什麼不同?
    圖畫書中的光影。邱老師提到有些無字書的Zoom In、Zoom Out,並沒有做到光影的變化。特別會去注意圖畫書中每一頁的光影,也是因為邱老師的攝影專業背景使然吧!當然,邱老師提到的光影是《我們的森林》和其他無字書圖畫書很大的差異,也顯示出老師的作品的用心和卓越。 但是,我自己真的覺得這本書畫的都是本土常見的中低海拔的昆蟲、動物,當然也有外來種,可是這些都是台灣野外可以見到的物種,這是很特別的......
    原文連結──幸珍老師部落格:燦爛笑容的陽光女孩

    回覆刪除
  4. 我看到邱承宗老師準備每一場演講的用心,也看到小魯非常非常非常之用心,幫忙推廣『我們的森林』一書,看到國內的創作家的作品大受歡迎,熱銷長賣,我真的也很開心!看到小魯文化出版社這麼用心推廣邱承宗老師的作品,內心不免有個OS是『國內圖畫書創作家和小魯文化出版社合作,就對啦!』 (哈!哈!哈!別家出版社別打我啦!我知道你們也是很用心的啦!我知道台灣還有好幾家很棒的出版社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