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2012/10/11中和圓通寺賞蕨之旅


文:蔡幸珍 2012/10/11
講師:黃婉玲
地點:中和圓通寺

      中和圓通寺附近的步道的蕨類種類,不如和美山來得多。在中和圓通寺看到蕨類有沙皮蕨、三葉新月蕨、鬼桫欏、台北鱗蓋蕨、粗皮鱗蓋蕨、熱帶鱗蓋蕨、箭葉鳳尾蕨、鳳尾蕨、傅氏鳳尾蕨、半邊羽裂鳳尾蕨、芒萁、密毛小毛蕨、野小毛蕨、稀毛蕨等等。

      今天的上課,我認識了4種鳳尾蕨,3種鱗蓋蕨,沙皮蕨和三葉新月蕨,深入去觀察蕨類的孢子囊的形狀和小脈,讓我感受到蕨類之美,我覺得認識蕨類真好玩!YA!

【鳳尾蕨類】

        今天共看到4種不同的鳳尾蕨類,分別是箭葉鳳尾蕨、鳳尾蕨、傅氏鳳尾蕨和半邊羽裂鳳尾蕨。葉緣反捲形成假孢膜就是鳳尾蕨這一屬的特徵。

◎箭葉鳳尾蕨:


箭葉鳳尾蕨的孢子葉。點點的黃褐色就是箭葉鳳尾蕨的孢子囊群。葉緣反捲形成假孢膜就是鳳尾蕨這一屬的特徵。
箭葉鳳尾蕨的兩形葉。上面是孢子葉下面是營養葉。通長孢子葉比較細長,長的也比營養葉高。
箭葉鳳尾蕨
◎鳳尾蕨:


鳳尾蕨
       臺灣的青草茶的主味是箭葉鳳尾蕨、鳳尾蕨、烏蕨、海金沙....等。和美山步道有海金沙,更多關於海金沙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鳳尾蕨是石灰岩植物,水井邊是鳳尾蕨最愛的所在,所以,鳳尾蕨又名「井邊草」。

      鳳尾蕨的葉軸兩側具有葉肉,但它是羽片下延,並未與下一對羽片相連,所以,它還是一回羽狀複葉而不是深裂。

      鳳尾蕨的基部的羽片,總讓我想起雞的爪子。

◎傅氏鳳尾蕨:


傅氏鳳尾蕨
      傅氏鳳尾蕨是五角形葉,所謂的五角形葉就是葉子基部的小羽片特別長,使葉形看起來成五角型。葉子基部的這向下長的小羽片有時被戲稱為「八字鬍」。


◎半邊羽裂鳳尾蕨:

半邊羽裂鳳尾蕨
半邊羽裂鳳尾蕨
      半邊羽裂鳳尾蕨的小羽片,很像是漫畫中主角的頭盔旁的二片小羽毛,小羽片很像是小鳥兒展開雙翼的樣子。


【今日明星蕨類:沙皮蕨】

      我將沙皮蕨列為今日的明星蕨類,主要是因為中和圓通寺這兒有許多的沙皮蕨。沙皮蕨有二個特徵:一是孢子囊全面著生於葉遠軸面,成熟時,整個葉背彷彿是一張紅褐色粗糙的砂紙。二是頂羽片呈三叉狀。

      沙皮蕨的葉背滿滿的孢子囊,乍看之下,有點噁心、恐怖,然而,當我用放大鏡細看孢子囊群時,一顆顆的孢子囊,看起來很像養生的紫米,又像是一顆顆的小珍珠。


沙皮蕨。沙皮蕨的葉背滿滿的孢子囊。
沙皮蕨。沙皮蕨的頂羽片呈三叉狀。
沙皮蕨。
沙皮蕨。沙皮蕨一開始也是單葉,慢慢長成三叉狀的頂羽片。
      上一堂課和美山賞蕨之旅,我認識細柄雙蓋蕨,這一堂課,初識沙皮蕨,我有點把這二種蕨類搞混啦。我請教婉玲老師怎麼分辨這二種蕨類呢?

      原來,沙皮蕨的頂羽片是三叉狀的,而細柄雙蓋蕨的頂羽片不是三叉狀,再來就是沙皮蕨的孢子囊是全面著生於葉背的,細柄雙蓋蕨的孢子囊則是沿著小脈排成直線。更多細柄雙蓋蕨的資訊,請點閱這裡


【碗蕨類鱗蓋蕨屬的一北二粗三熱帶】

    碗蕨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的孢膜是碗狀的,外側是葉片的一角,所以算是假孢膜,內側則是真正的孢膜,但並不是膜質,反而比較接近葉片的質地。兩片孢膜組合而成的『』會向下彎曲,開口朝向遠軸面。

     碗蕨科的特性:

     (1)葉柄基部與根莖僅具毛,而無鱗片。
     (2)孢膜碗形、口袋形,或是葉緣反捲之假孢膜。
     (3)地生,不具關節。
     (4)葉常有下半段成熟,上半段尚在幼葉階段的特性。

     碗蕨科的一片葉子,可能有阿公、爸爸、兒子三世代,這是比喻而已,指的就是碗蕨科的特性,葉常有下半段成熟,上半段尚在幼葉階段的特性。

    碗蕨類鱗蓋蕨屬的一北二粗三熱帶,指的就是一回羽狀複葉的台北鱗蓋蕨,二回羽狀複葉的粗毛鱗蓋蕨以及三回羽狀複葉的熱帶鱗蓋蕨。

碗蕨類的一北二粗三熱帶。右起:(一回)台北鱗蓋蕨、(二回)粗毛鱗蓋蕨、(三回)熱帶鱗蓋蕨。

◎ㄧ回羽狀複葉的台北鱗蓋蕨

一回羽狀複葉的台北鱗蓋蕨
◎二回羽狀複葉的粗毛鱗蓋蕨

二回羽狀複葉的粗毛鱗蓋蕨
二回羽狀複葉的粗毛鱗蓋蕨。
◎三回羽狀複葉的熱帶鱗蓋蕨

三回羽狀複葉的熱帶鱗蓋蕨
三回羽狀複葉的熱帶鱗蓋蕨。

三回羽狀複葉的熱帶鱗蓋蕨
◎毛蕨類

     觀察蕨類,除了觀察葉形、回數、孢子囊排列方式、孢子囊形狀,就連小脈都是觀察的重點。密毛小毛蕨具有賓士脈。賓士脈指的就是下圖中的紅色三叉的小脈部分,是不是很像名車賓士的Logo呢?賓士脈又名『小毛蕨脈形』。

出自《蕨妙草山》P.125
野小毛蕨。
◎三葉新月蕨


三葉新月蕨的窗格脈。連結十多對的小毛蕨脈形(賓士脈),就成了窗格脈
三葉新月蕨,三葉新月蕨是兩形葉。有孢子葉和營養葉,分得出來嗎?
三葉新月蕨的營養葉
三葉新月蕨的孢子葉。
三葉新月蕨的孢子葉的背面的孢子囊群。
◎崖薑蕨


崖薑蕨
◎鬼桫欏
鬼桫欏的孢子囊呈球形。
鬼桫欏的孢子囊成熟脫落後,孢子囊托仍然留在葉背上


新莊社大綠色行腳同學們
中和圓通寺
◎蕨類的工具書—《蕨妙草山》

《蕨妙草山》的封面

對蕨類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以下的講座。


日期:2012/10/17 14:30~16:30
講師:郭城孟,
講題:蕨妙草山。
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總館。板橋區莊敬路62號。
報名電話:02-2861-3601706


1 則留言:

  1. 我家小朋友對蕨類有興趣,可惜講座不是辦在假日=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