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安靜也可以美麗》、《天天星期三》和《松鼠先生和月亮》

文:蔡幸珍 2012.10.17
—新莊區榮富國小404班晨光時間


404班可愛的小朋友

     這一天,我講了三個故事,分別是《安靜也可以美麗》(和英)、《天天星期三》(小天下)和《松鼠先生和月亮》(青林)。


◎《安靜也可以美麗》(和英出版社)

     《安靜也可以美麗》的作者和畫家都是黃立佩。故事中的主角是小靜,小靜聽不見聲音。全家靜悄悄的,並不是因為她們不愛說話,而是,她們全都用手語溝通。


安靜也可以美麗》的封面,文圖:黃立佩,出版社:和英。

      小靜去聽無聲的音樂會,她看見指揮家的雙手飛舞著,好像小鳥的翅膀輕盈地飛舞跳躍。

      有一天,小靜的妹妹送給小靜一只不能發出聲音的陶笛。那是小靜的妹妹在學校製作的作品。令人驚訝的事發生了,小靜吹了陶笛之後,她可以聽見聲音了,聽見一切的聲音了。之後,小靜聽見的聲音,就成了小靜和妹妹的秘密,每天晚上,小靜和妹妹躺在床上聊天,小靜告訴妹妹她聽見的聲音。

      星期一,小靜聽見糖果的聲音。
      星期二,小靜聽見雞蛋花開的聲音。
      星期三,小靜聽見西洋棋對峙的聲音和海底魚兒的聲音。
      星期四,小靜聽見紅色球的聲音。

      小靜聽見湛藍的聲音,擁抱的聲音,雨滴的聲音,流汗的聲音,玻璃碎裂的聲音,.....等等。

      星期六,小靜的妹妹不小心打破了陶笛,你猜,小靜會如何以什麼樣的態度來處理這事呢?


      安靜也可以美麗》這本書,從書名就給人很安靜、很美麗、很有力量的感覺。故事開始,就讓讀者知道小靜是一位聽不見聲音的小女孩。

      正因為小靜聽不見,反倒這本書都在處理聲音這主題。

      小靜聽不見,她卻很愛收集樂器,玲鼓、三角鐵、響鈴、沙鈴、響板...都成了一件件無聲的、美麗的雕塑品。不是這些樂器發不出聲音,而是,對小靜而言,它們都成了無聲的雕塑品。

         小靜聽不見,所以,當妹妹告訴她,送給她的是不會發出聲音的陶笛,她覺得沒什麼差別。因為陶笛會不會發出聲音,對平常人有差,但是對她而言,真的沒什麼差別。即便如此,小靜還是好奇地將陶笛放在嘴中吹氣,於是,神蹟發生了,小靜竟然可以聽見一切。而小靜聽見的這一切,恐怕也不是平常人能聽見的聲音。

     安靜也可以美麗》這一本書的圖像畫的非常的浪漫、唯美,我很喜歡,畫家使用的背景顏色,大多是黑色,這在圖畫書中是非常少見的背景色。因為背景使用黑色,所以,讓其他的色彩,紅色、藍色、綠色、黃色、橙色....變得更加的鮮艷、亮麗。


我正在說《安靜也可以美麗》的故事
      畫家將安靜也可以美麗》的背景選用黑色,山岳也是黑色,以黑色而不是選用一般草原的綠色、綠色的山,暗示著小靜的世界和一般人不太一樣。無論是小靜所感知的真實世界或是小靜的心靈世界,都是和平常人不一樣。

      因為背景是黑色,襯托出紅色更紅、藍色更藍、綠色更綠,一方面也是作者想要藉此表達小靜雖然聽不見,但是,她的感官更加敏銳,她的想像力也更加豐富,她的心靈也更廣大,生命力也在平靜中顯得有力量!


我正在說《安靜也可以美麗》的故事
      正如小靜的名字一樣,安靜也可以美麗》有一種平靜的力量,有一種美麗的力量,原來,安靜也可以美麗!

      我和小朋友分享這本書時,小朋友對於小靜聽到糖果的聲音,聽到湛藍的聲音,聽到流汗的聲音,感到奇怪,他說小靜到底是看到還是聽到呢?是想像的?還是真實的呢? 


◎《天天星期三》(小天下)

      《天天星期三》是方素珍寫的故事,郝洛玟畫的圖,由小天下出版社出版。  


天天星期三》的封面,文:方素珍,圖:郝洛玟,出版社:小天下。

      黑板上我寫的這一首歌出自天天星期三》,上怪獸小學的嚕嚕星期四時要上台表演舞蹈的歌曲。



      小怪獸嚕嚕很煩惱,星期三是舞蹈課,每次該抬左腳時,牠總是抬右腳,到了該抬右腳時,偏偏牠抬的是左腳,最不受控制的要屬牠的長尾巴了,不知為何,牠的尾巴總是掃到大眼獸,常常將大眼獸當球,揮出全壘打,惹得大眼獸常瞪著二顆憤怒的大眼睛回報嚕嚕!



      平常星期三上舞蹈課已經讓嚕嚕吃不消了,老師竟然宣佈星期四要表演,這可讓嚕嚕緊張的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睡不著的嚕嚕,起身練練舞蹈好了,正所謂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哪知道起身練舞的嚕嚕,跳的滿身大汗之餘,將自己房間的玩具、青蛙椅子,掃得亂七又八糟,手腳忙亂之餘,還是沒跳對,這下怎麼辦才好呢?

      雖然嚕嚕的身體不靈光,可是嚕嚕的腦袋倒是挺靈光的。星期三的晚上,嚕嚕向牠的守護天使許願,希望明天可以是星期五,直接跳過星期四,沒有星期四,這樣就不用上台表演啦!

      哪知,守護天使的功力有限,牠不會將星期四變成星期五,不過,自作聰明的守護天使覺得變通一下,讓天天變成星期三,星期四永遠不會來臨,這樣,嚕嚕也就不用上台表演,意思是一樣的。

      說變就變,守護天使讓日子變成天天都是星期三。你想,不愛跳舞的嚕嚕,不擅長跳舞的嚕嚕,喜歡天天都是星期三嗎?到最後,嚕嚕到底有沒有上台表演呢?嚕嚕學會跳舞了嗎?趕緊來看看天天星期三》。



      方素珍老師的故事非常生活,非常有趣,切中人人害怕恐懼時,偶爾會想逃避的念頭和心理。而郝洛玟的圖像,幫整個故事加分許多,趣味多更多,天天星期三》裡有許多造型可愛的小怪獸,嚕嚕的守護天使從天花板的繩梯爬下來,拿著沾滿牙膏的牙刷來變魔法也是一絕,好心的小老鼠,天天陪在嚕嚕的身邊,跟前跟後,甚至到最後,想出妙招,陪著嚕嚕一起練舞,這樣的貼身好朋友,你想不想也有一個呢?

      因為要讓小朋友感受一下到底嚕嚕的這首唱唱跳跳的難易程度,我請全班的小朋友跟著我一起唱唱跳跳,口中唸著歌詞,身體則配合唸謠,左擺右擺,左腳抬高,左拍右拍,兩手拍拍。左擺右擺,右腳抬高,左拍右拍,兩手拍拍。

     說完天天星期三》,我問班上的小朋友希望天天星期幾呢?天天星期天的答案果然是最多的,因為星期天不用上學,星期六還得去安親班或是學英語,只有星期天是完全放假的日子。

      除了喜歡天天星期天之外,有的小朋友喜歡天天星期五,因為隔天就開始放假,還有星期五有體育課,他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喜歡。當我復述一遍他希望天天星期五,因為他喜歡體育課時,小朋友糾正我說,不是喜歡,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喜歡!404班喜歡上體育課的人好多,所以很多人都希望天天星期五。也有因為喜歡上電腦課而希望天天是星期一的。


我正在說《天天星期三》的故事

◎《松鼠先生和月亮》(青林)

    松鼠先生和月亮》也是一本非常有趣的圖畫書。作者是法國人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由青林出版社出版。


松鼠先生和月亮》的封面,文圖: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出版社:青林。

      又圓又大又黃的起司大餅從推車上滾落了,落在斜坡,越滾越遠,越滾越快,最後,滾到斜斜往上的山崖邊,「咻—」飛的好高好遠,好高好遠,最後,掉落在松鼠先生家的屋頂上。

      404班的小朋友看到圖跟我說,那不是松鼠先生家的屋頂,應該是松鼠先生家的庭院才對。

      松鼠先生先生被驚醒,也被眼前的景象嚇到,咦?這又大又圓又黃的月亮,怎麼會出現在牠家的屋頂呢?一定是有人偷了月亮,又丟了,如果被大家看到月亮在牠家,那麼大家一定會懷疑是牠偷了,然後,牠會被逮捕,會被關到監牢裡,翻頁之後,就是黑白跨頁的大圖,松鼠先生果真被關到監牢裡,同一個牢房,還有另一位犯人,所以,監牢有一張大床和一張小床,大床是給人類犯人睡得,小床是給松鼠先生睡得。而且,有一個大馬桶,和一個小馬桶。當然,小馬桶就是畫家特別為松鼠先生量身打造的。這故事每次翻到這一頁,聽眾都會大笑!


      不行!月亮必須消失不見!松鼠先生費了好大的勁,又是用手大力推,又是用腳大力頂,甚至站在月亮上,大力的蹬,好不容易,小樹枝霹啵」斷裂,樹枝上的月亮往下掉落,松鼠先生鬆了一口氣。


      松鼠先生沒事了。有事的換成刺蝟先生,怎麼說呢?刺蝟先生睡得好好的,哪知道憑空從天下掉下來一個禮物—月亮,現在,月亮卡在刺蝟先生的身上了。怎麼辦呢?松鼠先生是刺蝟先生的好朋友,也住在刺蝟先生家附近,看來,刺蝟先生這個忙,松鼠是非幫不可啦!松鼠先生和刺蝟先生會如何讓月亮消失不見?月亮真的會消失不見嗎?趕緊來看看松鼠先生和月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