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驢子圖書館》和《恐龍特攻隊》


2012/10/3新莊榮富404班晨光時間
文:蔡幸珍 2012/10/3

404班的小朋友打完招呼,小朋友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故事媽媽有沒有帶上星期講的那本《為什麼不能去打獵》(白象文化),她還想要再看一次。當我說除了《為什麼不能去打獵》,還有續集《毛毛》(白象文化)、《那是我的大黃瓜》(白象文化)和《貓頭鷹》(白象文化),全班小朋友「哇」得好大聲,露出開心又期待的表情!

今天我總共分享二本圖畫書,一本是《驢子圖書館》(典藏藝術家庭),另一本是《恐龍特攻隊》(水滴文化)。


◎《驢子圖書館

驢子圖書館》講的是一個哥倫比亞的真實故事。主角路易士是個愛書人,他愛看書,也愛買書,妻子抱怨他,越來越多的書,沒地方擺,又不能吃飯配書,於是,他想出一個解決之道,將看過的書,送給偏遠沒書看的小朋友。他買了二隻驢子,妻子為他的驢子書箱漆上「驢子圖書館」的字樣。他和驢子翻山越嶺去送書。送書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譬如:驢子也是會鬧脾氣的,不肯渡河。又譬如:在叢林裡可能會遇到強盜。

總算,路易士平安順利的將書送到偏遠的村莊,路易士為小朋友說故事,講完故事,也讓小朋友一人帶一本書回家。當路易士回到家時,吃飽飯,妻子睡覺,而路易士還不休息,在深夜裡,他讀著書,同一個時刻,遙遠的村莊,一戶戶人家,亮著燭光,也正在閱讀路易士帶來的書呢!

很感人的故事吧!臺灣也有許多這樣的感人故事呢!如:台灣彰化北斗圖書館和愛鄰福利協會成立的驢背圖書館等等。驢子圖書館》所附贈的小書裡有介紹更多的行動圖書館的資訊。

故事中,二隻驢子是有中文翻譯名字的,我直接以希臘文的 α (alpha)、β(beta)來幫牠們命名。α、β是希臘字母的第一個和第二個字母,我的理由是一開始是二隻驢子,或許將來可以有越來越多隻的驢子,就可以依照希臘字母的順序,一隻隻幫驢子命名。二來是繼上次到404班講為什麼不能去打獵》故事之後,教了小朋友一些布農語,我發現小朋友對於異文化的語言有興趣,所以,這次就用 Louis的發音來代替路易士,用 α (alpha)、β(beta)來當做二隻驢子的名字,也為整個故事增添一些額外的趣味!

◎《恐龍特攻隊

我講《恐龍特攻隊》之前,先和小朋友聊一聊他們所知道的恐龍。答案大多是古代的恐龍如:「腕龍」、「翼龍」、「暴龍」、「異特龍」…。

我再問:「那想想看,有沒有到現在還『真實存在』的『龍』呢?」

小朋友們說:「蜥蜴?」、「六角龍」、「美髮沙龍」、「趙子龍」、「李小龍」…

當我說出「保麗龍」時,小朋友哈哈大笑,於是我開始講起《恐龍特攻隊》。一出場就是督察龍,小朋友聽到書中的描述,直接說「是校長」。小朋友發現督察龍的身上寫滿了字,就連背上的棘,也是字母呢!

講到第二個「電梯龍」,小朋友大概就知道這整本圖畫書玩什麼把戲了!作者和畫家把生活中的事物『龍化』了。生活中,處處都是『龍』。有小朋友說「電梯龍」應該是垂直上下的呀!也有小朋友說,「電梯龍」也可以叫做「手扶梯龍」或是「電扶梯龍」。

「圖書館龍」讓小朋友聯想到剛剛才聽過的《驢子圖書館》的故事。「馬桶龍」、「轉台龍」、「越野龍」…一隻隻的龍,讓小朋友越聽越開心,目不轉睛的,最讓小朋友感到詫異,最不能接受,也最不能理解的是《恐龍特攻隊》裡的頭號狠角色竟然是小朋友龍。當我翻開下一頁,公佈頭號狠角色……「小朋友龍」,現場一片靜默,臉上的表情是不解、不同意。

我想,這是創作者的幽默,不過,這不是孩子們能同意的幽默!

這本《恐龍特攻隊》,我本身也相當喜歡,喜歡這本書的字裡行間的幽默和趣味,譬如:作家用『宅』這個字眼來形容一年出場一次的「聖誕老龍龍」。我也喜歡畫家為一隻隻的生活龍,創造特殊又有創意的造型。「牙醫龍」,畫家用有二顆大暴牙的海象當原形,去做變形的變化。「圖書館龍」身上的棘,是一本本的書堆疊而成,和圖書館的形象不謀而合。我也很喜歡「轉台龍」。「轉台龍」身上裝滿了五顏六色的按鈕,有10多隻手(腳),每一隻手(腳)都有一個電視遙控器,而且大拇指紅紅的、腫腫的,你知道為什麼畫家這麼畫「轉台龍」嗎?

恐龍特攻隊》有二篇導讀文,一篇是從藝術的眼光來導讀這本書,另一篇則是林哲璋寫的搞笑版導讀文,我超愛這一篇搞笑版導讀文,能把導讀文寫的這麼有趣,算他厲害!看完這一本圖畫書,一定也要看看林哲璋寫的這篇導讀文!

今天的晨光時間,我說的開心,小朋友也聽得愉快!40分鐘的時間,咻很快就過去了,「小朋友龍」,下次再見囉!


2 則留言:

  1. 真高興可以來老師的部落格挖寶
    非常感謝老師如此詳細的記錄和分享
    ~瑞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