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與童書創作家孫心瑜有約

文:蔡幸珍 2012.10.15


      很榮幸能邀請到童書創作家孫心瑜來到火金姑讀書會。孫心瑜老師早早就來到現場,所以,早到的火金姑學員趁機先向孫心瑜老師索取簽名和拍照。


      看到孫心瑜製作的投影片以及她拍照的作品,我覺得畫家的投影片和拍照的取鏡,果然專業!

      學生時代的孫心瑜參加比賽頻頻獲獎,是顆耀眼的學生畫家。1995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師大美術研究所。她曾是臺北市成淵國中的美術老師,後來,到業界從事藝術設計的工作,曾任華新自然藝術研究室的繪圖師、包爾科技藝術總監,上海活水企業創意總監,Yahoo!奇摩視覺設計主任...等等,目前專職從事繪本創作、插畫以及創意設計。

我和童書創作家孫心瑜合影

         孫心瑜老師分享她的成長歷程以及工作的經驗,這些點點滴滴都化成養分,畫在她的作品中。愛穿梭在台北的大街小巷的孫心瑜,將她眼中、心中的台北印象畫成她的《一日遊》和作品《午後》。而即將於2012年11月份推出的《北京遊》則紀錄著她的北京印象,火金姑的學員們今日搶先閱讀她近期內即將推出的二本新作品,真是大飽眼福啊!

      《一日遊》、《午後》、《北京遊》都是無字書。孫心瑜播放配了音樂的《一日遊》和《午後》作品,帶給學員們另一種《一日遊》和《午後》的視覺享受。我自己也曾多次閱讀《一日遊》和《午後》,今日對於這二本作品又有不同的發現和領受,真好!

      無字書正因為是無字書,所以沒有一定的故事線和發展的節奏。讀者可以放輕鬆,漫步於《一日遊》和《午後》的圖像之中,正如同孫心瑜天天漫遊於台北一般。每次閱讀,都會有新的發現,帶來新的樂趣!

      《小米有個小袋子》這本圖畫書,緩緩道出小孩對於父親從遠方歸來的期待。故事中的小米,帶點孫心瑜小時候的形象。孫心瑜小時候,二歲左右就會拿張小紙描報紙上的字,大人們看到都會稱讚孫心瑜。此外,小米和姑姑的感情很要好,這段甜蜜的姑姪情誼訴說的也是孫心瑜和她姪子(姪女?)的情誼。

      圖畫書中小米的袋子,隨著故事的發展,也漸漸變大,到底小米的袋子裡裝的是什麼呢?小米的寶貝袋好像多啦A夢,隨時可以拿出法寶一樣。

      有人問到,像《小米有個小袋子》這本圖畫書提到親情的圖畫書,如果講故事的時候,遇到班級上的小朋友是單親家庭的小孩,或是父親已經過世的話,怎麼辦呢?答案就請問丹鳳故事團的團長盧映丞吧!

      孫心瑜一本本分享著她的圖畫書創作的背景和故事,而火金姑的學員也不時提出閱讀圖畫書時的疑問,彼此之間,有很多的交流,是今天最大的收穫!      

孫心瑜的圖畫書和橋梁書的出版品有:

      1996 《我的寶貝》(新學友)
      2006 《尾巴不見了》(香港教育出版社)
      2008 《一日遊》(信誼)
      2010 《午後》(信誼)、
      2010 《柿子色的街燈》(小天下)、
      2010 《安安的新朋友》(小天下)
      2011 《林海音童話故事集》(小天下)
      2012 《我愛藍影子》(小天下)
      2012 《小米有個小袋子》(小魯)
      
      預計於2012.11由小魯出版社出版《北京遊》圖畫書。

孫心瑜老師正在簽名。她的簽名很有趣!猜猜看,她會怎麼簽名呢?提示是 心+魚。你猜到了嗎?


眼尖的吳文玲發現孫心瑜的《午後》的作品中的圍牆和老師參加比賽的得獎作品的關聯性。
孫心瑜老師正在分享她的第一本作品《我的寶貝》(新學友出版)
孫心瑜老師正在分享她的作品《尾巴不見了》,這本作品由香港的出版社出版,我好喜歡這隻狗狗的造型,好可愛!

孫心瑜老師正在分享她和安石榴合作的作品《安安的新朋友》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和童書創作家孫心瑜合影

2 則留言:

  1. (轉貼自吳文玲)吳文玲
    能與畫家面對面談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談話中有了許多新發現,無論是原以為深具意義的畫面原來只是作者隨意的挿畫,或是被我忽略的景物竟是作者小時候的重要回憶,這些小細節讓我更貼近了自己所喜愛的書。

    回覆刪除
  2. 轉貼自火金姑學員Tsui Wen Hsu的回應,與大家分享~
    Tsui Wen Hsu:真的很棒!今天孫心瑜老師將《一日遊》這本無字圖畫書配上音樂後,我整個人就跟著畫面音樂悠遊其中,跟之前自己看有很不一樣的感覺!^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