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小春家的小客人》

文:蔡幸珍 2012.10.3


文:岡田千晶夫婦,圖:岡田千晶,出版社:小天下。

      《小春家的小客人》的故事描述的是兔子因為媽媽身體不適的緣故,被送到友人家暫住,陌生的環境,讓牠心生防禦(牠隨身帶著寵物玩偶鱷魚,來壯壯膽,鱷魚也是牠的安全感來源),因為小女孩的溫柔、善意的對待,兔子感受到被接納,心,也敞開了,對於世界的看法也很不一樣囉!


      當兔子的媽媽來接兔子,這時,傷心的人換成了小女孩,小春捨不得兔子的離開而哭泣,兔子想了想,將心愛的寵物玩偶鱷魚,送給了小春,並約定下次還要一起玩!短暫的相處,兔子和小女孩之間,產生濃濃的友誼,而且兔子也學會安慰別人了呢!

      這是個描寫寄人籬下的故事,創作者特別選用兔子當做主角,而且幫兔子設計的寵物玩偶是鱷魚,讓故事更加的特別呢!

      避掉以真人為主角的困窘,選用兔子為主角和鱷魚為寵物玩偶,應該也是有創作者特殊的象徵意涵。在我的解讀裡,兔子象徵膽小、脆弱而寵物玩偶鱷魚則象徵兔子外表的武裝防衛。

      因為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所以現在的教育常常是教小朋友要謹慎,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然而小春家的小客人》這本書倒是讓我感受到:對陌生人伸出友誼的手,將會讓世界更美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