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本是同根生,交流共此時》的閱讀報告


文:蔡幸珍 2012.10.4

    天衛文化2001年出版的《兒童文學學刊第6期上卷》,其中的一篇邱各容的文章《本是同根生,交流共此時》,對於海峽二岸兒童文學的交流以及2000年世界華文文學的發展,有深入淺出的介紹。現在是2012年,而這一本書出版的時間點是2001年,這時間差有11年,文中所提及的兒童文學的發展現況和資訊的收集是到2000年的,這是閱讀這篇文章所要特別注意的。



      小魯出版社的總監看到了這篇文章,她好意地要將 《兒童文學學刊第6期上卷》和《兒童文學學刊第6期下卷》送給有需要的人。書是免費,但是書寄到時,需自行付運費。

     對於兒童文學有興趣的人,想要這二本書的人,可以發個聲,可以在FB上以私訊和我聯繫(我的FB帳號是蔡幸珍)或是寄Email jane0924@msn.com 請留下您的資訊:中文全名、郵遞區號、住址、手機號碼和Email,謝謝!

      如果想要的人,可以於2012/10/20之前,和我聯繫。我好統計人數。



《兒童文學學刊第6期上卷》的封面,出版社:天衛文化。

我將《本是同根生,交流共此時》文章的重點整理如下:


我所整理的這篇文章主要介紹:

(1)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交流的橋樑
(2)世界華文文學的重要言論和大事紀

◎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交流的橋樑

第一座橋樑: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

     1988.9.11成立「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發起人:林煥彰、謝武彰、陳木城、方素珍、杜榮琛、陳信元等人。

     創刊《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會刊》,旨在報導大陸兒童文學作家以及作品和相關的研究工作。

     19898月中旬,首開海峽兩岸交流。大陸兒童文學研究會成為臺灣、大陸的兒童文學交流的重要窗口。

     1991年林煥彰創辦《兒童文學家》大量刊載大陸當代作家作品及相關訊息。

第二座橋樑:親親文化捐資設立「楊喚兒童文學獎」

     給獎對象為兒童文學創作作品傑出者,或是對華文兒童文學有特殊貢獻者。

     1989~2000期間共頒發12個文學獎,11個特殊貢獻奬。文學獎:台灣作家得獎5人,李潼、陳玉珠、劉伯樂、王金選、林芳萍,大陸作家得獎7人,周銳、沈石溪、秦文君、張秋生、戎林、吳然、班馬。特殊貢獻奬得主,臺灣只有林良、潘人木,大陸有洪汛濤、王泉根、金波、樊發稼、任溶溶等共10人。

第三座橋樑:民生報桂文亞

    1988.11.26民生報刊出大陸兒童文學作家洪汛濤給台灣小朋友的親筆信。從此,揭開民生報和桂文亞與大陸兒童文學界交流的序幕。

   桂文亞致力於華文兒童文學作品的出版,合辦徵文徵獎比賽、作家作品討論、學術研討會、各類文體研討會、邀請大陸兒童文學作家來台參訪等。

第四座橋樑:東師兒文所&林文寶

1996年東師成立兒童文學研究所,顯示臺灣兒童文學的理論研究已經提升到學術研究的程度,對臺灣兒童文學發展是新的里程碑。

 寒暑假帶學生赴大陸各相關學校,如:廣州師大、浙江師大、華東師大、北京師大、等校進行學術交流,也邀請大陸學者到兒文所做短期訪問教學。

第五座橋樑:出版。

出版是兩岸兒童文學交流的具體成果。大陸作家作品在台出版,台灣作家作品出版至大陸。

截至2000年大陸作家作品在台出版的量超越台灣作家作品出版至大陸。1987~2000,大陸兒童文學作品在台共出版213冊。周銳在台出版量高居第一。

第六座橋樑:海峽兩岸兒童文學作家獲獎。

   【臺灣、中國設立的兒童文學獎項】

   楊喚兒童文學獎(台,1989設立
   陳伯吹兒童文學童詩獎(中)
   東方少年小說獎(台)
   小百花獎(中)
   童話報金翅獎
   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台,1993設立
   冰心兒童圖書新作獎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台)
   中國時報開卷週報最佳童書(台)
   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台,1995設立
   海峽兩岸中篇小說徵文比賽
   聯合報「讀書人」週報最佳童書獎
  
   臺灣作家得獎的有:林煥彰、桂文亞、李潼、陳素宜、管家琪等人。

   大陸作家得獎的有:洪汛濤、周銳、金波、曹文軒、沈石溪、等人。大陸作家得獎的人數遠超過台灣的作家人數。

◎世界華文文學的重要言論和大事紀

   *洪汛濤認為「世界華文兒童文學要強調必須和當地生活相結合,有當地的特點,要反映當地的生活,要寫出當地兒童的特點。所以世界華文兒童文學在強調『世界性』的同時,還要強調他的『地方性』。」

 香港:

   1981.11.11何紫創辦「香港兒童文藝會」。1987年香港、上海首次舉辦「滬港兒童文學交流會」,由上海邀請香港10位香港兒童文藝協會的代表出席。1988香港兒童文藝協會與香港作家聯誼會合辦「兒童文學研討會」,邀請上海、安徽、臺灣的兒童文學界朋友來香港參與。國際知名兒童文學家羅爾德.達爾是大會貴賓。臺灣有林煥彰、謝武彰、方素珍、陳信元、葉鳳嬌,大陸有黃慶雲、小啦等出席。這也是兩岸兒童文學作家首次會面的正式紀錄。

 菲律賓:

   1984.12.21嚴友梅催生「菲華兒童文學研究會」,首任會長是林婷婷,會徽是曹俊彥設計的,並於1986.12.21與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締結為姐妹會。林婷婷積極推動與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等的華文兒童文學工作者的交流,也是首屆「世界華兒童文學文學筆會」的倡議人之一。

馬來西亞:

   愛薇是南馬文藝研究會副會長,她的論文《永恆的童心—馬華兒童文學的回顧與前瞻》,在亞洲華文文學引起廣大的迴響。愛薇的《播種春天的人們—亞洲兒童文學與作家》和《新世紀、心兒童、新希望》記載著她參訪亞洲兒童文學大會的見聞以及訪談海峽兩岸兒童文學界人士的點點滴滴。

新加坡:
   新加坡華文作家以兒童詩佔大多數。李寶強在《談新加坡的兒童文學》一文中期許新加坡的兒童文學要從成人文學脫離出來,走向獨立之路。

1 則留言:

  1. 前些日子,剛剛建構出自己的閱讀推廣版圖,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23.html,所以,看到《本是同根生,交流共此時》的文章,提到許多的兩岸兒童文學的交流活動,與香港、菲律賓、馬來西亞的兒童文學交流活動,讓我更有FU ,更有願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