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好大好大的魚》、《大象的鼻子》和《恐龍特攻隊》

文:蔡幸珍 2012.10.3
—新莊榮富國小306班2012/10/2晨光時間說故事

     2012/10/2的晨光時間,我分享了三本圖畫書,分別是好大好大的魚》(青林)、《大象的鼻子》(青林)和《恐龍特攻隊》(水滴文化)。
   
◎《好大好大的魚》(青林)


文:高科正信,圖:荒井良二,出版社:青林
     好大好大的魚》的主角,第一次和爸爸去釣魚,去之前,他爸爸告訴他會釣到好多好多的魚,他興奮地告訴同學,他要去釣魚,而且會釣到好多好多的魚。


      可是,天不從人願,他和爸爸只釣到一條魚,而且是小小的一條,只有小朋友張開大拇指和食指的距離的小魚,魚好小,所以,他把魚放回大海。

      回家的途中,爸爸帶小朋友去魚店,買了一條大魚,吃晚餐時,爸爸說「哇!今天釣到好大一條魚」,還對小男孩使使眼色,媽媽也笑了!

      隔天,到了學校,小男孩喜歡的小女生問他釣到大於了嗎?小男孩張開手,說他釣到一條魚,有大拇指到小指頭的距離那麼大的魚。是稍稍有點誇大了一下。

      接著小男孩的朋友一個個來找他,說聽說他釣到一條大魚,小男孩的朋友聽說中的魚,一條比一條還大呢!小男孩的表情,看起來也越來越有趣了!是尷尬呢?還是不知所措?還是無奈呢?三條線?再這樣下去,會怎麼樣呢?

      從封面中那個小男孩的長相,就很討人喜歡!我稱他為蒜頭男孩。像不像呢?

      閱讀這本圖畫書時,請多留意一下小男孩的臉上表情,非常的有趣,很能反映出小男孩當下的心境。荒井良二的圖,非常有童趣!
  
      小男孩的爸爸沒釣到魚,去魚店買魚,卻開玩笑說是釣到的魚,可以當作生活中的幽默,笑笑就過,也可以嚴肅地說,真是不良的示範啊!原來,謊話和幽默,倒也是一線之隔啊~


      小朋友一個傳一個,口中的魚,也跟著長大,真是有趣的一本圖畫書!


◎《大象的鼻子》(青林)


文:矢崎節夫,圖:杉浦範茂,出版社:青林
    《大象的鼻子》這故事很有趣!當猴子在樹上吃香蕉時,牠只憑看到大象的鼻子,就認出牠是大象,這讓大象的鼻子感到很驕傲,不可一世。當耳朵抱怨鱷魚太吵時,鼻子會希望耳朵消逝,結果,好不可思議啊!耳朵真的掉了。

      這時,鼻子問猴子,牠是誰呀?猴子能回答出牠是沒有耳朵的大象,鼻子又問猴子,那掉在地上的是什麼呢?

      猴子無法辨識那是落葉還是什麼的?鼻子告訴牠,那是耳朵。

      當尾巴趕不走飛在大象身旁的蒼蠅時,鼻子譏笑它和不消失算了?果然,尾巴就這樣地落在地上了。

      鼻子問猴子,牠是誰呀?猴子還是可以認出牠是沒有耳朵,沒有尾巴的大象。鼻子又問猴子,那地上是什麼東西呢?猴子搞不清楚,那是繩子還是什麼的?鼻子回答那是尾巴。就這樣,當鼻子不滿意大象身體的某個部分,希望它消失時,真的就如願消失,可是鼻子任何,無所謂,反正大象有鼻子就夠了,猴子會憑著鼻子認出牠是大象的。

      真的大象只有鼻子就夠了嗎?趕快來看看《大象的鼻子》這本書吧!

      當我講這本《大象的鼻子》給乃誠聽時,他問大象的耳朵不是掉了嗎?為什麼鼻子還能聽到猴子的回答呢?你怎麼回答乃誠的問題呢?


◎《恐龍特攻隊》(水滴文化)

     更多關於恐龍特攻隊的介紹,請點閱這裡


   *************

      講完故事之後,有的同學想畫畫,有的同學想再看一變圖畫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