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2012/10/27我組團到沈氏藝術印刷公司參訪

文:蔡幸珍 2012/10/29

        我在2012年9月份由聯經出版社舉辦的韓國坡州出版城參訪之旅時,認識了台灣沈氏印刷藝術公司的羅先生和許先生,因此,促成了這趟沈氏藝術印刷公司參訪之旅。

        2012/10/27的這一團參訪團成員中有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台北假日班的學生,童書創作家何怡萱和劉軒維,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的網站負責人粘小姐以及來自台北市福林國小的故事志工,永和國小的故事志工等人。

        沈氏藝術印刷公司位於土城,離海山捷運站約有15分鐘的步行路程。對沈氏藝術印刷公司的好印象,打從熱情招呼我們的警衛開始。沈氏藝術印刷公司整個工廠採用恆濕、恆溫的環境環境,為的是確保整體印刷的品質。它擁有ISO-9001的認證,同時也實施ISO14001國際環境標準體制的環境政策,並於2011/9/23第五届金印獎中,勇奪六面金牌!

        過去我從巧連智雜誌中學習到一本書的印製過程,如今,親眼見識到印製一本書的過程,感謝沈氏藝術印刷公司讓我們有這樣的參訪機會,百聞不如一見,真是精彩,也感受到印刷原來是這樣專門的一個學問啊


謝謝沈氏藝術印刷公司還特地製作歡迎牌!

           沈氏藝術印刷公司熱情的接待我們,首先,先讓我們看一段DVD,認識沈氏藝術印刷公司以及一本書的整個製作流程,讓我們有概念,然後,實地帶我們參訪每一個過程。

羅副理仔細地為大家說明一本書的印製過程。
羅副理仔細地為大家說明一本書的印製過程。
謝謝副總經理特意蒞臨現場歡迎我們。我也代表大家獻上我們的感謝之意。
 一本書的製作:印前製作→製版→張頁機印製(或輪轉機印製)折紙機→裁切→裝訂。

藍總監特意為大家介紹4色印刷。黑色藍色紅色黃色。
四色印刷(一):用黑色油墨印出黑色


四色印刷(二):用藍色油墨印出藍色


四色印刷(三):用紅色油墨印出紅色


四色印刷(四):用黃色油墨印出黃色


◎印前處:

        印前處最主要的工作有設計編輯、分色、電腦直接製版、色彩管理、數位打樣印刷、國內外FTP網路傳輸、遠端校樣等工作。


藍副主任手上拿的是藍版。
製版機正在製作四色印刷的版子。藍副主任要我們摸摸看,可是我摸不出凹凸不平的感覺,大家可以將製版想像成刻印章的印,用這版子去印刷。
沈氏藝術印刷仍舊保有傳統的製版技術和設備。
◎張頁機印刷:

        張頁機顧名思義就是一張張的列印,紙是一張張堆疊而成,先由一開始這台機器,以吸嘴將紙張吸起,透過滾輪,將紙張送到四色印刷處,先是印黑色,然後印上藍色,再印上紅色,最後是黃色,為什麼呢?因為若是先印上黃色,再印上比較深的顏色時,色彩有時會髒掉。色彩髒掉是我外行人的誤寫,其實並不太適宜用色彩會髒掉來描述,而是黃色是透明色且濃度較淺,若再被藍、紅、黑色等濃度較深的墨色疊印之後,色彩效果難以顯現,也因此一般正常的印刷色序是濃度較深的墨色先印,最後再疊印濃度較淺的顏色。


張頁機:排在後方的四個長方形的機器,從右而左的分別列印黑色、藍色、紅色和黃色。

許大哥正在給大家看黃色油墨的質感。
張頁機印好的紙張,還要經由專業人員的校正,看看是否需要微調印製時的顏色分配。

正當我心中的疑問浮現時,許大哥不慌不忙地拿出噴粉。我的疑問是張頁機印製完後,油墨會立刻乾嗎?不然的話,印好的紙張一張張堆疊起來,紙張之間不是會黏住嗎?
美杉手上的噴粉,就是秘密武器,張頁機將一張張的紙張堆疊起來已先,會先在紙張上均勻地噴粉,而這微小的粉末就是讓一張張的紙張之間有些微的空隙。
就在這個時候,同學們認出原來藍副主任就是巧連智雜誌裡介紹書的印製過程的達人,於是乎,大家搶著和藍副主任合影。
我當然也是不能錯過這樣的機會的。
沈氏藝術印刷公司採用的是大豆油墨。家中訂有巧連智月刊的同學,一進到沈氏的印刷處,就說有巧連智的味道。
◎輪轉機印刷:
顧名思義,輪轉機印刷的用紙像家中的捲筒衛生紙一樣,是一整卷的,可以雙面印刷,輪轉機印刷的速度比張頁機來得快,不過,用紙的重量有一定的範圍,太重或是太輕都不適合。現在的週刊雜誌或是報紙大多是透過輪轉機印刷的,為什麼?
答案就是『快』!
搬運輪轉機用紙的機器。
輪轉機印刷的用紙
八色印刷的輪轉機,輪轉機所使用的油墨和張頁機不同。張頁機有比較多的時間讓油墨乾(用噴粉隔開紙張),然而輪轉機沒有,輪轉機印製之後,紙張會通過一個9.8公尺長的烘箱,將油墨吹乾。
沈氏藝術印刷公司使用海德堡八色商業輪轉機。
◎折紙機:
折紙機。張頁機印製的紙是一台,也就是一大張,需要經過折紙機視需要將紙張對折或是三折或是四折。

▲折紙機運作的情形:



◎裁紙:
裁紙。
▲紙張裁切的情形:




◎裝訂:

       裝訂有用膠裝、線裝、騎馬釘等不同的方式。我在沈氏藝術印刷公司看到的雲霄飛車(正式名稱:輸送帶),就是10年前沈氏花費新台幣5千萬元裝設的設備,這長長的輸送帶是與膠裝機連接在一起,為的是讓裝訂的膠在一分多鐘的雲霄飛車之旅中能凝固,這樣裝訂起來才會比較漂亮。

膠裝時所用的膠原是固體,遇熱融化成黏稠狀。
膠裝時,讓紙張乘坐雲霄飛車一分多鐘,在這段時間中,膠會慢慢凝固。
▲膠裝時紙張所乘坐的雲霄飛車之旅:





騎馬釘,讓紙張彷彿騎馬一樣跨坐裝訂。

▲騎馬釘機器運作的情形:



裝訂好了,一本書也就完成了!

滅火器是印刷廠非常重要的設備。





再度感謝沈氏藝術印刷公司的熱誠接待,祝福沈氏藝術印刷公司生意昌隆!

        想去參訪沈氏藝術印刷的人,可以以Email至 jane0924@msn.com 留下您的姓名、手機和Email,我好安排下一次的參訪!PS:18限~請注意此活動並非親子活動。依法不能讓18歲以下的小孩進入工廠。


【Q&A】2012/10/31

        我非常謝謝沈氏藝術印刷公司許大哥於2012/10/31來信指正我文章的錯誤之處,於是,我趁機也多多向許大哥請益,
拋出我心中仍存在的疑惑,以下的文章以『蔡』代表我的發問,以『許』代表許大哥的回答。



       蔡:因為輪轉機印刷的是不是不需要再使用折紙機?只有採用張頁機印刷的指才需要用到折紙機,所以,我原先把『折紙機』放在『張頁機』之後,而不是『輪轉機』之後。

        許:輪轉機在烘箱之後是有一部比印後處更大型的摺紙機,因當年人數太多且設備運轉有安全考量,因此沒有帶各位到機器旁邊,輪轉印刷機與張頁印刷機在半成品不同的地方在於輪轉印刷機的半成品是已經摺紙完成,而張頁印刷機的半成品是需要透過印後處的摺紙機完成。
      
      蔡:為什麼輪轉機是八色印刷?為什麼輪轉機能雙面印刷?輪轉機印刷完,在哪裡裁切、在哪裡折紙的?當時我沒能看清楚,所以,文章刻意沒寫到這部分。

      許:輪轉印刷機同樣有四個印刷座,印刷色序分別一樣是黑、藍、紅、黃四色,而輪轉機的輥筒設計是B/B Type,所以能夠兩面印刷,一般我們稱為是正面與反面同時印刷完成,而輪轉機的裁紙與摺紙都是在摺紙機內完成,因高速運轉,很難看到實際的裁、摺過程。

      蔡:依稀記得一個數字,只是單位不知道有沒有弄錯?張頁機的印刷能達到一小時一萬五千多張的產能,不過,基於印刷品質的考量,沈氏使用的張頁機效能是約一小時一萬張左右。輪轉機的效能是一小時八萬張,有沒有記錯呢?還是10萬張?

      許:張頁機的機器最高運轉速度是16,200/小時,但我們目前平均的運轉速度是10,000張左右,原因是印刷機需要預做準備時間,包含洗車、調整水墨平衡與換版等動作,那段準備時間是沒有產值的,所以平均起來會比實際的機器運轉速度少,輪轉機每小時最高運轉速度50,000張,我們的平均運轉速度是40,000張。

      蔡:什麼情況下會使用張頁機?什麼情況下會使用輪轉機?這是沈氏公司可以自行決定的呢?還是沈氏會依照客戶的需要來調整?輪轉機的印刷品質比較好呢?還是張頁機呢?

      許:依照一本書的封面與內頁做簡單區隔,如封面、蝴蝶頁、書衣、書腰、插卡等,我們是使用張頁機印刷,而張頁機可以生產的紙張可以到500磅,但是輪轉機一般是生產內頁紙張,最多印到120磅,一般來講,兩者品質相近,但是若以一些比較高精品類的印件,我們會採用張頁機印刷。

     我非常感謝許大哥耐心而完整的回答我的問題,感謝再感謝!

3 則留言:

  1. 非常棒的活動!有很大的收穫!謝謝!感謝蔡老師的熱心分享!

    回覆刪除
  2. 非常謝謝沈氏藝術印刷公司許大哥2012/10/31的來函更正:
    茲列出主要的更正內容如下:

    (1)張頁機印刷:黃色是透明色且濃度較淺,若再被藍、紅、黑色等濃度較深的墨色疊印之後,色彩效果難以顯現,也因此一般正常的印刷色序是濃度較深的墨色先印,最後再疊印濃度較淺的顏色。

    (2)雲宵飛車稱為是輸送帶,而這長長的輸送帶是與膠裝機連接在一起,重點是這套設備不是100多萬,10年前購買的時候,一條線約新台幣5,000萬元。

    (3)折紙機的介紹,請移到輪轉機之後,因為折紙機是屬於印後加工製程,而非是印刷製程。

    回覆刪除
  3. (轉貼自Jeffrey Cheng)Jeffrey Cheng:其實嚴格說來也不是藍色跟紅色。應該是青色 (Cyan,或說青綠色),以及洋紅色 (Magenta)。您文章裡面的"黑色→藍色→紅色→黃色"顏色標記可以換一下。
    Magenta: #FF00FF Cyan: #00FFF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