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2013年書香秋季研討會:從生活出發的圖畫書創作

文:蔡幸珍 2013.10.2

      涼涼的秋天到,也就是新北市立圖書館和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舉辦書香秋季研討會的好日子到了!這一次的研討會,來自新北市新莊、五股、泰山、汐止、林口、三重、板橋、樹林、鶯歌、三峽、三芝、台北市北投等地的故事團、讀書會、書香志工、圖畫書愛好者齊聚一堂,總共有38個故事團體,214位朋友,一起來聽畫家徐素霞老師分享「從生活出發的圖畫書創作

徐素霞老師
      徐老師創作圖畫書的目的之一,就是將生活和家鄉,以圖像和故事的方式記憶下來。《媽媽,外面有陽光》就是孩子給她的靈感。是她獻給她的二個孩子雨樸、雨潔,也獻給所有忙碌的爸爸媽媽和他們的孩子的一本圖畫書。有一回,星期六的晚上12點半,雨樸和素霞老師還在校園裡,忙著一本書的編輯工作,雨樸問她:「媽媽,你快樂嗎?」素霞老師明白孩子的心意,而創作此書。《媽媽,外面有陽光》說的是一對忙碌的雙親,爸爸在外地工作,媽媽則好像有永遠做不完的工作,孩子找她玩時,總是拋下「等我忙完....」這句話。終於,有一回,媽媽停下來工作,帶孩子到草原去玩,她們一起蓋草棚、和水牛玩,又畫了圖,說了一下午的話,直到夕陽映紅了她們的臉。工作是永遠做不完的,而孩子的成長從來不等待人的,趁著外面有陽光,陪陪孩子,享受親子的歡樂時光吧!創造親子間的甜蜜回憶吧!

《媽媽,外面有陽光》的封面,文圖:徐素霞,出版社:和英文化

     《追尋美好世界的李澤藩》是徐素霞老師為了紀念她的老師李澤藩而創作的。李澤藩是諾貝爾得主李遠哲的父親。徐素霞老師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李老師這位不平凡的大家長、老師和畫家而創作的傳記式圖畫書,也是特別為李老師的家人和後代子孫,尤其是沒見過李老師的後代子孫,讓他們可以在年少時期,因閱讀這本書對李老師有相當的認識。



《追尋美好世界的李澤藩》,文圖:徐素霞,出版社:青林

      徐老師以《追尋美好世界的李澤藩》這一本圖畫書的創作歷程為例,讓我們了解圖畫書的創作歷程。先是文字撰寫、初步的手稿--安排故事情節的進行。再來是尋找與主題相關文字資料的收集彙整,繼之,針對內容進行增減以及文學上的修辭,標列李老師生平的大標題的同時也考慮到分頁,進行圖像的創作,同時考量文圖如何巧妙的配搭,並挑戰文學與視覺藝術的表現手法,將精靈融入傳記故事中,並構思帶戲劇化的故事結尾。

徐素霞老師

       從創作的幾個小細節可以看到徐老師講求寫實的細膩以及豐沛的情感。徐老師一一詢問李澤藩的兒女們的身高、職業,然後精確地呈現在畫面的人物中,就連李家早夭的孩子,也以天使的方式和家人和樂融融在一起,保護他們全家人。在故事的結尾處設計『邀請卡』,邀請小朋友們一起到李澤藩美術館參觀。卡片中有的一句話「每個星期五、六、日,我都會在那裡! 佑佑上」,未免小朋友到美術館參觀時,找不到佑佑而失望,徐老師特別情商好朋友製二個精靈娃娃放在美術館,招呼每一個來美術館參觀的小朋友。製作好的二個精靈娃娃贈送給美術館後,徐老師的心裡覺得空空的,於是,再請好朋友製作二個精靈娃娃放家裡。



《踢踢踏》的封面,文:余光中,圖:徐素霞,出版社:和英。

     《踢踢踏》這本書是以插畫來搭配余光中的詩的圖畫書。原本徐素霞老師想和余光中談談,了解詩背後的故事以及作者的想法。出版社說余光中很忙,聯繫不易,畫家可以全權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呈現,於是《踢踢踏》這本書的圖像都是徐素霞童年的歡樂時光、想像和故事。



      徐素霞老師也鼓勵大家可以拿起筆來創作,將自己的故事寫下來、畫下來。講座在大家欣賞徐素霞老師帶來的原畫中,慢慢的、悄悄地落幕了,學員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去。走吧!外面有陽光!和小朋友們在輕風的吹拂下,在燦爛的陽光下踢踢踏,追尋那美好的世界和人生!更多研討會的精彩照片,請點閱這裡



中港國小故事團
新北市立圖書館鶯歌分館的故事志工 
新莊國小故事團
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中港國小故事團
泰山國小故事團 
汐止國小故事團 
新樹親子讀書會

林口麗林城堡故事團
台北市福林國小書香志工
左:福林國小校長

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中:講師徐素霞老師,右:新樹幼兒圖書館長蔡淑媖 

蔡幸珍和徐素霞老師合影

榮富中文故事團
榮富中文故事團、圖書室志工和徐素霞老師合影

更多研討會的精彩照片,請點閱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