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蔡幸珍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

文:蔡幸珍2013.10.29

    這一天,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製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節目中的〈閱讀齊步走〉單元。一次錄製三集,每一集我會分享一本圖畫書。這回介紹的圖畫書如下:

蔡幸珍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2013.10.29

1. 圖畫書啵啵要乖喲!》(小魯文化)

    美國的《野獸國》是第一本描寫兒童心理的圖畫書,為兒童發聲。《啵啵要乖喲!》(小魯文化)則為所有的玩具發聲,為玩具爭取應有的權利!啵啵不僅代表一個玩具,也代表每一個無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的小孩。他們需要的是被愛護、被理解與被尊重!


    小優一家人無心之過,卻讓絨毛玩具啵啵非常的不舒服。從文字上看來:「小優好像很喜歡啵啵。常常抱著他,牽著他,或是咬一咬他……一起玩火車遊戲或是一起去散步。」可是從畫面上,讀者可以看到小優和啵啵玩火車遊戲時,啵啵的身體被放在地上拖行,而一起去散步時,啵啵則是倒栽蔥的姿勢。文字上說:「爸爸、媽媽還有貓咪姆姆都越來越習慣家裡有啵啵。」然而畫面上出現的卻是貓咪躺在啵啵的身上睡覺、爸爸放屁在啵啵的身上,而媽媽關門時將啵啵夾住而不自覺。畫面會說話,將啵啵為何會大鬧小優家的緣由說得一清二楚。




2. 圖畫書《有麻煩了!》(三之三)

     《有麻煩了!》說的是一個小朋友將媽媽心愛的桌布燙焦的闖禍經過。小朋友燙桌布時,心思飛到很遠的地方,一不小心,將奶奶親手縫的、媽媽心愛的桌布燙出一個焦印。小朋友自己也知道糟糕了、闖禍了。小小的腦袋瓜子,想不出好辦法,大力士沒辦法、世界上最強的清潔劑也清不掉,最有智慧的貓頭鷹給的厲害的建議都沒有,網路上找來的偏方也派不上用場,就連再多的祈禱也沒用。小朋友只好坐在椅子上,安安靜靜地想想看。實在是想不出好主意之後,為了避免被媽媽罵,小朋友將腦筋動到妹妹和爺爺的身上,想到要嫁禍給別人,說是妹妹做的、爺爺做的、或者是風吹的。想也知道,媽媽一定不相信的,還是躲起來好了,躲到一個讓媽媽找不到的地方好了,逃到世界的盡頭去吧。即便如此,那做錯事的心裡壓力、罪惡感還是跟著小朋友,明明就是自己的錯,還是勇敢面對吧!小朋友決定送給媽媽一朵花,希望媽媽能原諒自己所犯的錯!沒想到,媽媽回來,聽到小朋友的道歉,接過小朋友的花,不僅沒有罵小朋友,還說「哇!好漂亮的圖案喔!」,接著就請小朋友去拿熨斗來,到底媽媽要小朋友拿熨斗來要做什麼事呢?請大家趕快去看《有麻煩了!》(三之三出版社)。


故事中的小朋友聰明不聰明?有沒有創意呢?小朋友的聰明和創意來自於誰呢?看到小朋友的媽媽處理這件事的態度,可以知道小朋友的聰明和創意都來自於媽媽平常的身教呢!

     再回顧一下小朋友內心的情緒起伏。從一開始的自責、動腦筋想辦法、無助,決定老實認錯,獲得大人原諒後的輕鬆,和大人一起修補而獲得圓滿的結局。從這故事中,我們可以知道,當孩子犯了錯,別急著罵孩子。因為犯了錯,孩子的內心是有自我省察的能力。先耐心聽聽孩子描述事件發生的經過,也學習故事中媽媽將小朋友闖的禍變成了創作,如此的智慧和幽默,讓它變成生活中的美好的回憶。桌布原本只是媽媽、奶奶所愛的,和小孩沒有太大的情感聯繫,因為經歷這件事之後,變成是奶奶、媽媽和小朋友祖孫三代一起的心愛的寶貝。「用幽默和創意化解生活中的各樣衝突!」是我從這本圖畫書中學習到的人生智慧。
   
      圖畫書的左邊是文字,右邊是圖像,文字和圖像之間巧妙地呼應配搭,帶給讀者豐富的感受!說《有麻煩了!》(三之三出版社)的故事之前,可以先和小朋友玩一個想像力遊戲,給小朋友看一下圖畫書《有麻煩了!》的封面,請小朋友想想看看到這樣的圖形,會想到什麼?請小朋友用一枝彩色筆把它畫下來, 並且用另一種顏色的彩色筆,將封面的這個造型的部分標示出來。說故事之前,也可以玩一下情緒測試遊戲。請小朋友想想看,如果別的小朋友損毀了自己心愛的、有紀念性的東西,自己會如何反應呢?說故事之後,也可以繼續和小朋友玩想像力遊戲,並且想一想,將這些畫下來東西,串出一個故事起來。

3.圖畫書《筷樂夥伴單飛記》(遠流出版社)

  一直以來,筷子都是成雙成對的。一雙筷子才能夾東西吃,如果只剩下一隻筷子的話,還能做些什麼呢?《筷樂夥伴單飛記》(遠流出版社)說的就是一對密友筷子的故事,說的是一個關於友誼、勇敢、分離的成長故事。


 筷樂夥伴已經當了很久的朋友了,他們做什麼事都在一起,一起夾年肉麵,一起在水槽泡湯,他們好到連屁股都黏在一起。沒有人看過他們單獨行動。湯匙先生說「沒有喔。」,叉子先生說「沒ㄋㄟ。」,刀子先生很肯定地搖搖頭說「從來沒有。」

        有一天,意外發生了。筷樂夥伴之一在練習新花招時,喀擦一聲,腿斷了。腳程超快的攪拌器趕緊將他送到膠水醫生那兒進行救治,膠水醫生說他骨折了,需要休養一陣子。另一個筷樂夥伴也一直陪著他休養,直到有一天,他們吃到幸運餅乾上的幸運籤「你的幸運號碼是12。」以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受傷的筷子鼓勵他的朋友「你應該出去走走…一個人去闖闖看。」他的朋友卻說「沒有你陪我,我能做什麼呢?什麼也做不了!就是這樣!」「說不定你會大吃一驚喔!去吧!我的好夥伴。記得回來告訴我所有的事。」「加油!筷去!筷去!」形單影隻的筷子一個人能做些什麼呢?一開始,他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然後,慢慢的,新奇好玩的點子不斷的冒出來。到底一個人的筷子能如何揮灑自己的生命呢?趕緊來看看《筷樂夥伴單飛記》吧!

     快樂夥伴告訴我的事—「沒放手嘗試過,別說不可能!」



1 則留言:

  1. 2013/11/22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在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星期五上午10:00到11:00)節目中,蔡幸珍和主持人偉華一起介紹分享由小魯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啵啵要乖喲』。節目的第 20 分鐘~25分鐘左右,會開始介紹圖畫書。

    播出的時候,可以到台北廣播電台的網站同步收聽。錯過的人,隔天之後,可以到以下的連結去收聽。
    http://www.radio.taipei.gov.tw/ct.asp?xItem=33252172&CtNode=56716&mp=112011 到台北廣播電台,選『原音重現』,偉華主持的『台北好幸福』(星期五上午10:00到11:00)節目,2013/11/22,即可網路收聽!

    回覆刪除